返回 打印

你的祖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作者:言  回   来源:海疆在线  

你的祖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写于十九大之前

  

民主是个好东西,可惜被美国玩坏了。

客观的说,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社会的权力,并在这一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意志并且维护自己的利益。民主的核心是“权力”,是人民的社会地位,它体现的是一种价值观:人民不是国家的支配对象,而是国家的主人。

拥有这种美好内涵,当然是好东西,所以民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词汇。直到美国把一种刻板的选举制度强加于民主之上……

如果我们回首一下历史,就会发现民主这个词在相当漫长的时间里,始终是属于社会主义阵营的。

二战之前,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对于民主的阐述基本都处在自说自话的阶段。

二战结束后,美国很快陷入了麦卡锡主义的泥潭,在这个恶意诽谤、政治迫害无处不在的年代,美国显然是没什么机会去谈民主的,即便是谈了,也没什么说服力。而这一时期,恰恰是我们印象中属于“集权”政府的苏联,是世界上民主的典范。举个简单的例子,苏联在1936年就实现了全民参与的政治模式,而美国直到1966年才废除投票前的识字检测,论民主进程晚了苏联足足30年。

后来到了冷战时期,民主更是成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标准宣传口号,整个阵营的国名全部带有“民主”或“人民”的字眼。朝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越南民主共和国),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甚至也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南斯拉夫(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算是个例外,但人家也把“社会主义”直接写进国名了。这一时期,民主可以说是社会主义的标配,此时的美国,你如果大谈民主,分分钟就会被FBI查水表,看看你是不是有通敌的嫌疑。甚至直到70年代末期,苏联走了下坡路,不断有人叛逃的时候,美国也是不敢谈民主的,他们用来忽悠苏联人叛逃的词是“liberty”也就是自由。

为什么美国不敢在社会主义阵营面前谈民主。答案很简单,没底气。

看看社会主义阵营的总书记们都是什么人:皮鞋匠的儿子,放牛娃,农民家庭的孩子……胡志明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都已经算凤毛菱角了;反观美国呢?整个历史上就找不出几个“平民总统”来,林肯算一个,还被暗杀了……这种对比下,他怎么敢和民众宣传民主,那不是自己打脸么?

后来苏东剧变,冷战结束了。美国人捡起了自己对手的宣传资料,研究一番之后,将自由和民主糅合在一起,由福山抛出了“历史终结论”,这就成了我们现代看到的美式自由民主。到了这时,民主开始变味了,政治制度成了衡量民主程度的标准。

美国掌握了“民主”的解释权,然后信手一挥,把中国扫出了“民主”国家的范畴。

这是话语权之争失利的惨痛代价。

近年来,中国掀起了一股反思、批判“西式民主”的思潮,这本是好事,但有些人把反对“西式民主”变成了简单的“反民主”,陷入了美国的话语陷阱而不自知。

有些专家,在谈论中国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时候,甚至会把中国归类成了“集权国家”、“专制国家”,甚至还抛出正是因为“集权”“专制”,所以才高效的谬论,默认“美国是民主典范,中国站在民主对立面”的这种荒谬结论,实在是让人怒其不争。

回到现实,十九大将近,我们大可以拍着自己的胸脯自豪的说,我们的祖国就是一个民主的国家,我们有着完善的民主制度。

看看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看看我们的政治协商会议,看看我们的十九大。

我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里,有工人、有农民、有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我们执政党的全国大会里,党代表有三成以上来自生产和工作的第一线!

再看看美国呢?他们的议会里充斥着肥的流油的富四富五富六代,总统可以父亲当完儿子当,老公当完老婆当,甚至连他们的各级亲属都可以堂而皇之在白宫任职。

这样一个国家,现在偏偏要跟我们谈民主。

谈民主,你也配?

我们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7-10-12/46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