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世界进入中国时间,中国从六个方面改变世界!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近百年来,世界上发生的最重大事件是什么?是给世界带来重大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是东西方两大阵营“冷战”及苏联解体?是科技创新迅猛发展改变人们生活?近百年来世界上发生的最重大事件是中国崛起,是中华文明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心,因为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文明的回归将影响整个世界格局、世界秩序和世界未来。

从十五世纪末西班牙和葡萄牙航海探险家发现美洲大陆开始,欧洲人开始进军和征服世界,先后有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美国以及“脱亚入欧”的日本成为地区或全球大国,近代世界历史本质上是欧洲人或欧洲文化征服世界的历史,曾经辉煌的中华文化出现整体性坍塌,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抵御欧洲人的野蛮入侵,近300年的历史进程基本是欧美主导,而300年前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的中国到了十九世纪迅速衰落。这一阶段最大的特征一是欧美瓜分世界,占有大量殖民地,中华文明衰落。二是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爆发重大战争冲突,世界大战影响世界历史。

如果要问欧美为什么能够征服世界,不外乎两大因素,一个是以枪炮为代表的强大的军事力量,第二个是以圣经为代表的文化力量。可以说拉丁美洲是被枪炮和圣经征服的标本。然而欧洲人在征服东方的时候并不顺利,无论是中国,还是东南亚或南亚,圣经都没有产生足够强大的征服力,整体上中国是一个不信教的国家,印度是一个信仰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国家,东南亚各国又是信仰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区域,欧洲人进入东方各国基本上是靠武装入侵,整个印度和东南亚最终都成为了欧美殖民地,但西方国家并没有成功地从文化上对这些地区进行征服。唯独中国没有被西方征服,尽管西方列强采取鸦片毒害、贸易战争、武装入侵等种种手段,最终并没有将中国征服,但中国已经十分羸弱,变成了不堪一击的“东亚病夫”,甚至遭受了日本的野蛮入侵和践踏。

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才开始积聚力量,踏上重新崛起的艰难征程。经过近七十年的励精图治和发奋图强,面对西方列强的围追堵截和死缠烂打,仍然成功崛起,让世界中心重新回到东方,回到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其间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中国的崛起是近百年来世界历史上最重大最震撼的事件,因为这一事件所改变的不仅仅是中国,而是改变了世界形势、世界格局和世界秩序。中国所代表的是曾经被西方列强已经征服或想征服的国家,正是因为中国的崛起而使得整个被西方控制的世界发生变革,曾经让西方世界具有极大优越感、让世界其它国家和民族感到极度自卑的西方文化,曾经让西方无比自豪的强大科技领先优势,曾经让西方世界可以随意掠夺别国财富的贸易、货币霸权,曾经威胁世界安全、让小国弱国穷国深陷战争苦难的强大军事力量,在面对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时都失去了光环,中国的崛起让世界政治版图、经济版图、文化版图、军事版图、金融版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崛起的意义还在于改变了曾经没有任何反抗能力、只能任由西方列强宰割的发展中国家的命运,也摧毁了西方列强高人一等的人种自信,西方国家一直在宣扬“中国崩溃论”,然而我们最终看到的却是西方世界的衰落和即将到来的崩溃。

1949年以来,中国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和世界唯一。一是中国是世界上所有曾经遭受奴役和掠夺的发展中国家中,唯一凭借一国之力,打败美国、苏联、印度、越南等拥有强大军队的国家。二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经受整个西方世界政治、经济、贸易、金融、军事封锁时间最长的国家,直到现在整个西方世界仍然对中国实行高技术和武器装备禁运,中国是唯一一个成功实现逆转,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强国的发展中国家。三是中国面对西方国家的严厉封锁,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当今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实现了200多个产业的产量全球第一,其工业产值超过美国和日本两大发达国家工业产值的总和。四是中国是唯一一个在西方国家全方位封锁状态下在军事装备上实现重大突破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中唯一有力量与西方军事集团抗衡的国家。五是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中唯一一个使本国货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成为世界货币的国家,中国也是唯一一个抵御住美元霸权冲击的国家。六是中国是唯一一个在西方国家全面封锁环境下在许多技术领域对西方实现反超的发展中国家,从前西方国家凭借技术优势从中国及发展中国家获得巨额利润,而在中国科技实现全方位突破后,西方国家已经无法进行技术垄断,这也是导致西方国家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七是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中断古老文明的国家,并且中国文化正在成为能够影响世界未来的优秀文化,在与基督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竞争中,中国文化是唯一一个以包容为内核、讲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的国家。

美国学者福山在苏联解体后曾提出“文明终结论”,认为源自欧洲的文明将成为人类的终极文明,人类文明进程到此为止。但现在福山面对中国的崛起,已经承认自己的理论错误,这标志着西方人的文化自信开始出现裂痕,西方文化不仅不是当今及未来世界上唯一的优秀文化体系,甚至也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体系,与中国博大精深的包容的文化内核相比,被崇拜为具有契约精神、体现自由、民主、平等价值观的基督教文化,经过这么多年的历史检验,其充满侵略和征服内核、极端自私、自我的西方文化只能算是野蛮文化,一个以侵略、掠夺、奴役、屠杀为手段,以实现自我价值为目的的文化绝不可能培养出多么高贵的文明,当西方文化整体进入衰退通道的时候,我们更能够发现其文化中可耻的一面。中国的崛起不仅会在经济、军事和金融方面与西方文明发生碰撞,更会在文化上发生强烈碰撞,中国改变世界最终是要从文化上改变世界,中国并不像西方文化那样要消灭其它文明和文化,而是倡导文明共存、文化共融,实现多样文明和多种文化共存,现在中国文化正在走向世界,正在重新被世界喜爱、接受、使用。

世界进入中国时间,中国正在从六个方面改变世界。

一是中国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蓝图,也不仅是贸易路线图,而是一次世界中心重新从大西洋两岸回归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变革,这一倡议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在于将使欧亚大陆的中华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两河文明和欧洲文明相互交融,共同发展,使欧洲文明统治世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那种靠掠夺殖民地人民、靠奴役发展中国家的文明将不再主导世界未来的发展,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引领世界前进的方向。

二是中国货币国际化将打破美元垄断。由于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外汇储备,使得中国成为唯一能够抵御美元霸权重大冲击的经济体,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投资开发银行,以及随着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打破了由发达国家控制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构成的金融霸权对世界金融的垄断,人民币必将打破石油美元霸权,成为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的重要选择,在全球金融战中,中国越来越处于主动地位,为世界金融体系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动能。

三是中国科技正在出现前所未能的爆发力,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中国在专利申请量上已经领先世界上所有国家而居于世界第一,在科研经费投入方面中国仅次于美国而排名世界第二,在当前的世界科技创新大潮中,中国和美国开始并肩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领导者,中国在量子技术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对美国等科技强国实现反超,在人工智能方面与美国展开激烈竞争,在航空发动机、高端芯片、卫星导航等重大高端和基础制造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逐渐冲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并开始对西方国家进行技术禁运。当前中国几乎在所有重大战略领域和工业制造领域都在快速赶超西方国家,预计在未来十年左右时间里,中国将在几乎所有技术领域能够实现突破和超越。

四是中国高端制造业方面出现井喷之势。从前日本的白色家电对中国人来说是高品质高价格的象征,现在日本的白色家电已经被中国完败。日本的新干线高铁曾经是日本高端制造业的标志,中国领导人访日乘坐新干线都感叹不已,现在中国高铁技术已经领先世界,在世界高铁市场竞争中一再打败日本。除了汽车仍然拥有很大市场外,高端机床等少数工业领域仍然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外,在整个制造业领域日本已经不再是中国的对手。中美制造业的竞争正在成为中国实现超越美国的关键。在高端芯片领域现在是美国和韩国领先,中国追赶。在生物技术领域,是美欧领先,中国追赶。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中国和美国正展开激烈竞争。由于未来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太空唯一空间站,中国将领导全球太空领域技术进程。另外中国核电开始领跑世界,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国家,而且已经进入高端船舶制造领域,中国电网已经是世界电网技术的领导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超越。中国最强大也让任何国家无法超越的是中国工程建设,中国在大坝、码头、桥梁、隧道、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方面独步天下,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超越中国。

五是中国军事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路线探索和技术积累,开始全面爆发。在电磁弹射技术、无轴推动技术、高端发动机技术、雷达技术、高端材料研发等方面都已经突破技术瓶颈,中国055万吨大驱、052D驱逐舰、095核潜艇、航空母舰、歼20、轰20、武直10直升机、99式坦克,还有具有先进技术的系列战略导弹和反导防御系统等海军空军陆军装备已经形成立体化发展态势,其技术正在逼近美国,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军事力量已经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战争恐吓和战争威胁,中国正在海外发展军事基地,以实现保护国家经济利益的目标,除了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外,解放台湾、打破美国在中国周边部署的岛链、进入印度洋已经成为中国军队的重大战略目标。

六是中国文化开始影响世界。长期以来中国人从小学开始直到中学和大学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学习英国,这体现了中国国家实力的弱势,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语言将走向世界,中文将与人民币一起成为世界性的工具和手段,未来任何国家要进行国际贸易、要学习先进技术、要进行文化交流都必须学习中文,虽然中文是世界上比较难学的语言,但从汉语热到必备汉语知识将成为世界上每个人的必要选择,汉语将进入世界各国课堂,成为必须学习的外国语言。同时随着西方价值观逐渐失去光环,中国传统价值观将逐渐成为世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哲学和文化价值体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精华,重新发现中国传统文化,重新认识中华文明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学术研究课题。今后人们将不再以崇拜的眼光看待西方文化和西方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将成为未来世界最重要的文化和文明力量。

当前的世界正处在一个发生重大变革的开端,这个重大变革不仅是经济上的,也不仅是科技上的,更不会局限于金融领域,而是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生活方式在内的全方位变革,中国正在成为这场变革最重要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中国力量正在成为一股推动世界变革的力量。由此,世界正在进入中国时间,中国开始改变世界,这是趋势,这是方向,这是潮流,没有任何人、没有任何国家、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改变这种趋势、方向和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之际,祝愿我们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国力量引领世界发展、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多一些和平,少一些战争!

世界进入中国时间,中国从六个方面改变世界!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7-10-08/46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