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邓相超”们为什么恨毛泽东?

作者:一粒铜豌豆   来源:一粒铜豌豆  

“邓相超”们为什么恨毛泽东?

一粒铜豌豆

邓相超微博截图1

一、

上个月,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在新浪微博上,辱骂毛泽东,对其一生进行了彻底否定,称毛泽东做的唯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死了”,并说毛泽东“万死莫赎,万劫不复”。

邓相超微博截图2

后来在人民群众的抗议声中,山东建筑大学、省政府、省政协在舆论的重压之下解除邓的一切职务。事后,很多人竟然为他叫屈,看来邓相超的心态代表的不是他一个人,而是现在很多“精英”们的共同心声。

邓相超事件只不过是因为山东当地人民的坚决抗争,才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实和邓相超类似,在网络空间,在微博里,在各种论坛上,很多所谓的“公知”、“精英”对毛泽东、对历史上的共产党、对中国革命诋毁的激烈程度,语言的污秽程度远远超过邓相超。

可以说造谣抹黑,移花接木,颠倒黑白,乃至凭空编造,无所不用其极。为什么会这样呢

二、

去年毕福剑事件发生后,就有军报发文说是因为什么信仰缺失,说了一大通就是没有打中要害。

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公知”们的各种言论,就会看出端倪:大肆攻击抹黑历史上的共产党,为解放前的地主、大官僚资产阶级平反,其逻辑上得出的结论无非就是解放前的“精英”们是高贵的、聪明的,是理所当然应该统治工人、农民的,而革命是罪恶的,不合法的,除了只会搞乱社会之外没有什么好结果。

说白了就是剥削有理,反抗是罪。

你们这帮穷人受苦是应该,不许革什么命!

任何思想的产生都不能只从思想领域自身得到解释,相反要从它赖以产生的社会经济根源上才能得到阐明。

如果我们看看现实就会恍然大悟:原来经过这几十年的改革,又有一批人成了既得利益者,成了“精英”。他们在这个社会结构中的位置和解放前的“精英”们很相似,当然在感情上更认同解放前的那些“精英”们。出于维护既得利益的本能,出于害怕再成为矛头所向,极力诋毁革命,极力美化旧世界也就不可避免了。

邓相超认同了新老“精英”们的视角。从他们这个利益集团的角度看来,毛泽东的确是把他们害苦了。因为他们一直想骑在大多数老百姓头上,过人上人的生活,而毛泽东领导一帮工人、农民进行了革命,硬把他们拉下来过普通人的生活。经过这几十年,邓相超之流终于又爬上了“精英”的位置,过上了人上人的生活,心里恨毛泽东是不言而喻的。邓相超之流不愿意承认的是,他们这些人以及背后支持他们的很多大资本家过的穷奢极欲的生活,才造成了广大劳动者饥寒交迫、度日如年的生活。

邓相超们能理解那些解放前备受凌辱的广大农民、藏族农奴,维族的劳动者在打倒了地主、贵族,分得了田地,获得了解放后的欣喜之情吗看来是不能的,因为邓相超们认同的是贵族阶级的视角。

这一点是他们不愿意承认的,他们肯定要否认其阶级性,但正如鲁迅所言:“文学有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中,文学家虽自以为‘自由’,自以为超越了阶级,而无意识地,也终受本阶级的意识所支配,那些创作,并非别阶级的文化罢了”(《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鲁迅说的是文学,但实际包括所有领域,邓相超之流极力诋毁革命,否认阶级,反而从反面证实了思想领域的阶级分野。

三、

如果说直接否定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抹黑革命领袖是很容易被识破的拙劣小技的话,那么相较之下,他们对中国现实问题的攻击点就更具迷惑性。

因为被他们攻击的问题往往是真实存在的,比如老百姓贫困,深受医疗、教育、住房新三座大山的压迫,没有民主、自由等等。但他们趁机给出的解决方式却更对底层人民不利。他们会说现在的中国或说过去的苏联,国企名义上是全民共有实际是当官的所有,这种批评有道理但它给出的药方却是所谓私有化,意思就是官僚们在公有企业搞特权、搞腐败,因此就应该把整个企业都送给官僚们,变成他们的私人财产。

大家不要觉得荒谬,我们过去借口国企有问题而大搞“管理层收购”不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吗私有化了当然就不存在贪污腐败了,但问题是还有比把整个企业都吞进肚子更大的腐败吗攻击公有制名不副实,不是为全民服务那你就应该把它变成名符其实为全民服务的企业嘛,为什么把它送给私人这和他们对社会主义体制的攻击是一样的,攻击官僚凌驾于百姓之上是对的,那就应该主张在公有制下人民起来监督官僚,把他们变成实际为人民服务的人嘛——不行就换人,为什么趁机主张把官僚变成大老板让他们以另一种形式鱼肉人民呢

很多网络上晒的所谓“资本主义国家的高福利”的文章,就是这种意识操纵的文章,它利用了人们对福利的向往,暗示福利是资本主义本身的特色,若要得到福利必须深化资本主义,它隐藏不说的是这些福利并非资本主义制度固有,恰恰是由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斗争迫使资产阶级所作的让步,恰恰是二战后风起云涌的共产主义运动迫使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缓和阶级矛盾而采取的措施。西方国家在全球资本主义链条中的高端位置又可以让他们把从落后国家榨取的高额利润拿出来一部分搞这些福利。中国劳动者为什么压力高、福利少,原因就在于中国的私有化体制相比西方来说在全球产业链条中的位置更低,这就更加剧了中国劳动者的悲惨境遇。

四、

现在中国社会矛盾急剧激化,出现很多问题,邓相超之流打着“反官方”的旗帜暂时占据了道义优势,很容易赢得人们的认同,因此当他们在欺骗人民时就更难被发现了。中国的私有化进程导致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而当局又披着某外衣,于是青年本能地会觉得这是由于中国残存的计划体制导致的。

在推行私有制剥削和压迫的同时,教科书等地方继续挂着被阉割了的马克思主义,于是青年们就觉得马克思主义是个坏东西,就对真的马克思主义也就反感痛恨了。这些青年们已经很反感,听到邓相超、张千帆、贺卫方们的忽悠当然会痛恨所谓“专制”,当然会更加向往所谓西方自由社会制度,于是就上了当成了“小右”——拥护了一种完全和自己阶层利益相反的主张的群体。

俗话说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说的就是个群体。

如同他们痛恨现在的“执政党”就本能地对国民党有好感,即觉得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却不知道现在执政党的问题恰好在于它变成了和历史上的国民党性质相近的东西。当你全面拥抱了民国范儿,极力诋毁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的时候,不是你发现了历史的真理,恰好是掉进了意识形态的陷阱里,拥抱了跟自己利益相悖的政治立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7-01-09/42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