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思想要有正确的态度——《毛主席语录》的当代启示

作者:栾祖虎   来源:红色文化网  

在中国数以亿计的知识分子中,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如果拿他们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来看,似乎可以这样说:喜欢但不熟悉毛泽东思想的人,占大多数;热爱且比较熟悉毛泽东思想并且站稳了脚跟与立场的人,是少数,但是这些少数的人是挺立不拔的大树,是反对霸权主义、修正主义的坚强核心,是真正有力量的。多数人想学习毛泽东思想,并且也学了一点,但是还不熟悉,可能还有怀疑,还没有站稳脚跟,一遇台风就会左右摇摆。也就是说,占大多数的这部分知识分子,还是处在一种对于毛泽东思想若即若离的、动摇的中间状态。坚决反对毛泽东思想、对于毛泽东思想抱着仇视态度的人,占极少数。这些人就是那些已经投降了帝国主义的极端反动的汉奸败类。

一、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思想要有正确的态度

1957年3月12日,毛主席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知识分子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状况是,“赞成而且比较熟悉的,占少数;反对的也占少数;多数人是赞成但是不熟悉,赞成的程度又很不相同。这里有三种立场,坚定的,动摇的,反对的三种立场。应该承认,这种状况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还会存在。如果不承认这种状况,我们就会对别人要求过高,又会把自己的任务降低。”今天,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思想要有正确的态度,因为毛泽东思想就是当代世界最正确、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数以亿计的知识分子中,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如果拿他们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来看,似乎可以这样说:喜欢但不熟悉毛泽东思想的人,占大多数;热爱且比较熟悉毛泽东思想并且站稳了脚跟与立场的人,是少数,但是这些少数的人是挺立不拔的大树,是反对霸权主义、修正主义的坚强核心,是真正有力量的。多数人想学习毛泽东思想,并且也学了一点,但是还不熟悉,可能还有怀疑,还没有站稳脚跟,一遇台风就会左右摇摆。也就是说,占大多数的这部分知识分子,还是处在一种对于毛泽东思想若即若离的、动摇的中间状态。坚决反对毛泽东思想、对于毛泽东思想抱着仇视态度的人,占极少数。这些人就是那些已经投降了帝国主义的极端反动的汉奸败类。

今天,在一部分不熟悉毛泽东思想也就不可能坚持毛泽东思想的中国知识分子中间,美国的音乐电影很吃得开,美国的自由民主也很吃得开。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毛泽东思想作为精神的本钱了,所以他们就成了美国文化的乞丐;因为他们内心缺失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信念,所以他们就以美国的“普世信念”装点自己的精神门面。说他们是中国精神的逃兵、美国精神的俘虏,看来并不为过。但是,对于自己的这种精神囚徒状态,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应有的警觉与反思,他们思想生活的美国化进程与去中国化进程,在与国际接轨大旗的招摇撞骗下,日趋加深了。在爱中国还是爱美国这个关键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事情正在发生不利于中国的变化。这正是信息时代美国心战的巨大成功,这也敲响了加强中国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警钟。

总之,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思想应该有正确的态度,因为毛泽东思想就是当代世界最正确、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正义哲学,就是承载中国知识分子成长为挺拔大树,即成为毛泽东思想信仰者的坚实大地。这些大树不会害怕来自美国的任何狂风暴雨,这些大树对于一切投降主义、修正主义的思想毒草深感厌恶与鄙夷,这些大树再也不是美国精神的俘虏,而是中国精神的战士——那些美国精神的俘虏,他们脚底下是空的;那些中国精神的战士,他们脚底下是坚实的大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还要知道,毛泽东就是中国五千年来最伟大的爱国主义知识分子,他以坚定的理想与信念,他以极大的热情与毅力,改造了自己,改造了中国,也改造了全世界。

二、今天的知识分子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

1957年3月12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知识分子也要改造,不仅那些基本立场还没有转过来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我说所有的人,我们这些人也在内。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世界是发展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新事物、新问题是层出不穷的,只有努力改造自己内在的主观世界,才能适应并驾驭外在的客观世界,这就是说,所有的人都需要思想改造,知识分子作为思想较活、地位较高、影响较大的群体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

知识分子是构成中国官员的主要力量,这些知识分子型的中国官员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如果一个手握大权的高层官员,没有坚决地把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上,他就会成为帝国主义以金钱美色俘获的目标,这样卖国主义的行径就必然产生了;如果一个领导一方的基层官员,没有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之中,而只是挂在嘴上,那么他的大脑就会被贪污腐化所占领。

知识分子是构成中国军官的主要力量,这些知识分子型的中国军官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如果中国军官缺乏反帝反霸的铁血军魂,不是爱国主义的鹰派勇士,没有自觉地把毛泽东思想奉为军队建设的唯一指导思想;如果掌握了相当话语权的高层军官,或倡导“救美国就是救中国”,或宣传美国军队的无敌可怕,或宣称无论美国如何挑战中国主权中国都不会动武——这样的军队还能是钢铁长城吗?

知识分子是构成中国记者的主要力量,这些知识分子型的中国记者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如果中国记者不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而是站在美国的立场上看待世界与中国,如果他们不是把美国入侵伊拉克看作是邪恶之举而是把伊拉克人民的反抗看作是恐怖袭击,如果他们不是揭露美国以转基因食品消灭垃圾人口的罪恶阴谋而是助纣为虐传播转基因无害的欺世谎言——这样的传媒还能代表人民的声音吗?

知识分子是构成中国教育界的主要力量,中国的教师们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如果中国的政治教师不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进步思想而讲西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反动思想,如果中国的历史教师不讲中国人民造反有理的革命史而讲帝国主义侵略有理的肮脏史,如果中国的经济学教师不讲社会主义经济的战略优势而讲资本主义经济的种种好处——这样的教育还能培养出龙的传人、英雄的儿女吗?

知识分子也是构成中国文艺界、科技界、医疗界、法律界、出版界和宗教界的主要力量,这些领域内的知识分子们同样需要进行深刻而迫切的思想改造。否则,他们就会在帝国主义的诱惑与压力下成为洋奴主义者甚至投降主义者,他们就会堕落为物质主义的囚徒。

三、知识分子需要以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改造主观世界

1957年7月9日,毛主席在上海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资产阶级和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要不要改造?他们非常之怕改造,说改造就出那么一种感,叫做‘自卑感’,越改就越卑。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应当是越改造越自尊,应当是自尊感,因为是自己觉悟到需要改造。那些人的‘阶级觉悟’很高,他们认为他们本身不要改造,相反要改造无产阶级。他们要按照资产阶级的面貌来改造世界,而无产阶级要按照无产阶级的面貌来改造世界。”“越改造就越觉得需要改造。共产党还在改造,整风就是改造,将来还要整风。”“共产党还要整风,资产阶级和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就不要整风?不要改造?那就更需要整风,更需要改造。”知识分子需要整风,需要改造,需要提高自己的觉悟以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知识分子需要整风,需要改造,需要提高自己的觉悟以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洋奴主义、傀儡主义和投降主义是和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背道而驰的,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最主要、最危险的敌人,那些在思想意识上被美国洗脑,感情意志上向美国靠拢,立场行动上站在美国一边的,甘心做美国的洋奴傀儡、买办汉奸的知识分子,是中华民族的的敌人,是无产阶级的敌人,一切具有朴素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基本的民族正义感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和这些堕落者划清界限,并与之展开一切形式的必要斗争。

知识分子需要整风,需要改造,需要提高自己的觉悟以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封建主义是和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背道而驰的,资本主义就是要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将少数人的富裕凌驾于多数人的贫穷之上;修正主义就是要打左灯向右转、挂羊头卖狗肉,假借社会主义之名,贩卖资本主义之实;封建主义就是以孔孟之道取代马克思主义,让中国人民在思想文化上重走麻木、软弱、分裂的回头路。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封建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陷阱,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陷阱,一切关注现实、关注祖国命运和人民利益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和这些堕落的思想划清界限,避免掉入一切这样的陷阱之中。

知识分子需要整风,需要改造,需要提高自己的觉悟以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物质主义、虚无主义和自由主义是和无产阶级的精神标准背道而驰的,物质主义就是一种沉迷物质需求、忽视精神需求,奉行金钱至上、放纵个人欲望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虚无主义就是一种怀疑、悲观、颓废的哲学思想,主要开启了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两大社会思潮;自由主义就是一种资产阶级性质的精神腐蚀剂,它使团结涣散,生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物质主义、虚无主义和自由主义是矮化中华民族精神的重大根源,是矮化无产阶级精神的重大根源,一切渴望提高自己的境界、推动中国精神崛起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努力去除这样的根源。

四、无产阶级必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

1957年10月13日,毛主席在《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中指出:“无产阶级必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这跟资产阶级要造就它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一样。一个阶级的政权,没有自己的知识分子那是不行的。美国没有那样一些知识分子,它资产阶级专政怎么能行?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造就无产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包括从旧社会来的经过改造真正站稳工人阶级立场的一切知识分子。”无产阶级必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就是要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变成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是要让知识分子加强同工农群众的结合,就是要让知识分子具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要变成无产阶级知识分子,要走又红又专的正确路线,要勇于进行灵魂深处的革命、思想上的脱胎换骨。知识分子不能只专不红。只专不红就是没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就是没有真正的灵魂。要红,就要下一个决心,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不是要抽筋剥皮,而是要脱胎换骨,就是要进行思想上的深刻改造——就是为了要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同工农群众加强结合?因为工农群众是知识分子的衣食父母,知识分子必须为工农群众服务。毛主席说,“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如果一辈子都不同工人农民见面,这就很不好。我们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文学家、艺术家、教员和科学研究人员,都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去接近工人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之所以要同工农群众加强结合,还因为这是改造其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途径。知识分子只有接近工农群众,只有和工人农民交朋友,只有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才能接受工农群众直接的、生动的、有力的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正面影响。在现代社会,基本上只有两种世界观可供选择,不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就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不能只靠阅读马克思主义的书本,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建立起来,而阶级斗争、工作实践也一刻不能脱离工农群众。

如果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又在同工农群众的结合中验证、运用这些思想理论,整个知识分子队伍就有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方面的共同语言。这样,面对美国的和平演变之风,他们就不再是中国大地上秆子细的稻子、小草,摇得厉害;也不再是秆子粗些的高粱、玉米,稍微站得稳一些——他们就是千千万万洞悉美国反动本质、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挺立不拔的大树!

五、透视中国那些最反动的知识分子

1957年3月12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这种人不喜欢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他们留恋旧社会。一遇机会,他们就会兴风作浪,想要推翻共产党,恢复旧中国。这是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条路线、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中间,顽固地要走后一条路线的人。这后一条路线,在实际上是不能实现的,所以他们实际上是准备投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这种人在政治界、工商界、文化教育界、科学技术界、宗教界里都有,这是一些极端反动的人。”今天,在美国霸权主义干涉误导中国的改革开放、反动多种新型反华战争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国内,封建主义的复辟并不是主要威胁,甚至官僚资产阶级中绝大多数贪腐官员也不是主要威胁,真正对中国构成最主要威胁的是那些极少数已经向美国投降、欲图把中国变成美国的资本主义傀儡附庸的知识分子,他们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他们是一些最反动的人。

在中国数以亿计的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是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的。有少数知识分子虽然怀疑甚至反感社会主义,但是在美国霸权主义面前,他们还是爱国的。热爱美国仇恨中国的知识分子,只是极少数。这种人是美国的傀儡走狗,是投降美国的汉奸叛徒,一遇机会,就会兴风作浪,与美国里应外合妄想颠覆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这种人在中国的政治界、工商界、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宗教界里都有,曾经留学美国的个别官员(今天的官员都是知识分子)、学者,尤其是需要注意的对象,这是一些极端反动的人。这些背叛祖国、极端仇视中国人民的知识分子的人数虽然很少,可能大约只有几千人或几万人,但是他们都是在美国的支持撑腰下占据中国各个领域要害领导位置的资产阶级当权派,所以他们对中国造成的威胁是巨大的,甚至也是致命的。

具体而言,在政治界,高唱“中美是夫妻”、“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对美国新型反华战争毫不设防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就是这样极端反动的人;在工商界,蚕食破坏公有制经济,将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输送给美国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就是这样极端反动的人;在文化界,颠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煽动反华反共反毛言论、配合美国和平演变中国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就是这样极端反动的人;在教育界,背弃马克思主义,大搞修正主义、虚无主义和洋奴主义教育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就是这样极端反动的人;在科技界,呼吁、引进、研发转基因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就是这样极端反动的人;在宗教界,在美国中情局的授意支持下开展法轮功等邪教活动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就是这样极端反动的人。这些极端反动的人,往往是知识水平极高、道德水平极低的大知识分子,他们可谓是“知识越多越反动”的鲜活典型。思想改造对他们是无用的,对付他们只能动用中国人民的国家专政机器。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6-09-12/39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