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习近平最新表态!关于南海仲裁,我们的回应都在这里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  


 

7月12日下午5点左右,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于这份仲裁结果,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不接受、不承认!

道理很简单:南海诸岛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习近平: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12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外宾时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李克强: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裁决是维护国际法的举措

李克强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时表示,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这是维护国际法的举措。作为直接当事国,中方最关心并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将继续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依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3.jpg 

中国政府: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这些

基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长期历史实践及历届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根据中国国内法以及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

(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二)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

(三)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四)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中国一向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中国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外交部: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于2016年7月12日作出的裁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菲律宾提起仲裁的行为违反国际法。仲裁庭的行为及其裁决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

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此外,针对美国对自己及其盟友打开海洋法治的“违法之门”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表示,美方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才是危险的,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外交部部长王毅:仲裁案将南海问题带入了一个加剧紧张对抗的危险境地

第一,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这一本质必须予以彻底的揭露。

第二,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第三,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仲裁庭裁决的影响。

第四,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仲裁案以及由此引发的恶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将南海问题带入了一个加剧紧张对抗的危险境地,完全不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完全不符合中菲两国、地区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现在,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

4.jpg 

国防部: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不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论结果如何,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属于我们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

文章指出,不属于我们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要。但属于我们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一切侵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企图都只能是妄想。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任何企图挑战中国底线的行为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人民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5.jpg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6-07-13/38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