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共产主义必将是人类真正的“普世价值”

作者:千钧客   来源:紫网在线  

      近期,共产主义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一些人或因一知半解,或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对共产主义冷嘲热讽,将其比作镜中花、水中月,甚至描述成洪水猛兽般模样,误导了不少青年人。

      事实上,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人都应明白,共产主义是关于全人类解放的运动,其追求的目标,是在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的基础 上,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便按照所谓“普世价值”那套理论,也只有共产主义是人类真正的“普世价值”。我们不妨从人类的解放发展历程角度来了 解共产主义。

      人类的历史,归根是人的解放史、发展史,是人类追求自由和全面发展的过程。在人类已经经历或即将经历的五种社会形态中,人的自由和发展不断得到满足。

      在原始社会中,由于生产工具落后,社会生产力极低,单个人类无法生存,人与人之间形成了物质极度匮乏下的共生氏族关系。曾有观点将之称为 “原始共产主义社会”,但这与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有天壤之别,原始社会表现出的少许“共产主义”特征,只是人类追求生存的本能,并不是什么高尚的道德, 更无从谈起人的发展。

      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随着金属工具的发明和广泛应用,人类生产力得到了一次飞跃,社会出现分工和剩余产品,掠夺性的战争杀戮、令人难以 忍受的奴役成为常态,人与人从共生关系逐渐转化为阶级关系,奴隶主和奴隶、地主和农民,一小部分人压迫大部分人,人的自由和发展,受到严重的人为限制。

     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它拉开了现代社会发展的序幕,人的独立性整体上得到了解放。但是,这种独立性建立在对物质 的依赖基础上,并且在资本逐利的框架下形成了以利己主义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广大无产阶级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状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 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对立。人的发展,依然是一部分人以牺牲另一部分人发展为代价的发展。

     共产主义是真正意义上对人的解放,其根本特征是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共产主义社会,人的发展是自由的发展、 全面的发展、全体社会成员的发展,不是只有一部分人的发展。这个发展是建立在物质极大丰富、个体高度自由自觉基础之上,不再以牺牲某些个人的发展为代价, 人与人之间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实现了真正的统一。劳动不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人类将最终从支配他们生 活和命运的异己力量中解放出来,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开始自觉地创造自己的历史。这些状态,无疑是符合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

      也有一些人因共产主义由无产阶级政党主导和引领,而对其产生偏见。他们没有认识到,无产阶级本身是一个最大公无私的阶级,政治经济地位决定 了其利益同全人类最高利益完全一致,由无产阶级政党主导和引领,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无产阶级又是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剥削的阶级,它的解放也就是全社会、全人 类的解放,共产主义实现之际,无产阶级也将自动消亡。在现阶段,由于物质、精神尚未达到共产主义的要求,需要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过渡阶段,用来解 放发展生产力,不断摆脱人对物的依赖,不断推动人的思想觉悟的提高,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毫不夸张地说,共产主义是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宏伟事业,是人类真正自由自觉历史的开端,是人类发展最理想的社会形态,是人类真正的“普世 价值”。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进程,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减少资本主义因素、不断增加共产主义因素 的过程。如果弄清楚这些问题,我们还有理由去对共产主义冷嘲热讽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5-10-01/34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