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无良大V趁习大大访美之际在“后院”放火

作者:小兵章噶   来源:察网   

      “舆论碰瓷”,成为近段时间网络公知“推墙”“凿船”的主要把戏。2015年下半年,国家网管部门再次加大了“清朗互联网舆论空间”力度,自干五群体强势崛起,@老榕、@报人老罗、@李长青律师、@海南梁山、@阿里大公鸡等一大批被网友称之为“公知”代表的账号被陆续销号,@吴稼祥、@王石等多个大V也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因造谣、煽动被国信办点名批评,并受到责罚。与之相应,公知大V、“营销党”、“谣棍党”等网上负能量群体迅速调整了舆论攻击策略,手段变的更隐蔽、策略变的更复杂,游离在造谣与煽情之间。这其中,又以“舆论碰瓷”、“冒充自干五腹黑”等为主要攻击手段。

  2015年9月7日,习大大强调,“不能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努力。”11日,习大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提到“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大大在9月份的两次重要讲话,完全是从党的基本性质和宗旨出发,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觉悟。但高层表态明显触怒了互联网上的阴暗”势力,对其利益的破坏和底线的挑战,使得网络第五纵队和“普世价值”舆论代言人频频“跳出来”发声,肆意歪曲、揶揄、攻击、诋毁国家高层关于共产主义的论述,甚至将其称之为“文革再现”、“左倾思想”,等。面对舆论挑战,以@老辣陈香、@千钧客、@林爱玥等老一辈自干五为代表的网络正能量群体率先反击、积极“亮剑”。9月21日8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青年网络智库成员王向明发表了《有人攻击习近平关于共产主义论述称向“左”转》一文,强有力驳斥网络戾气恶意攻击“坚持共产主义”论断。同日,任志强发表题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文章针锋相对,网上阅读量很快超过100余万。 

  21日10时,@共青团中央发布《理直气壮地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一文,依旧由王向明教授执笔。微博长文发布后,立刻遭到了@赵晓、@作家东海、@李国斌律师、@佬_牛、@隆裕太后等,以及一大批马甲号、水军号的围攻,其中,又以@任志强针对团中央声音“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嘲讽“曾经被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最为犀利,网上反响最为强烈,微博发布后,转发随即数千余次。自此,以任志强、贺卫方为代表的被网民成为“公知”群体的一方,与自干五、青年志愿者等群体的“口水仗”全面升级。 

  作为社会名人、网络大V,线上线下都有巨大的粉丝群体,一言一行对社会民众、媒体舆论圈有着深刻的影响。针对@任志强“被骗了十几年”的观点在网络上快速弥漫,主流媒体、政务微博、自干五纷纷发文反驳。23日8时,环球时报刊发题为《共产主义理想没有欺骗中国》的文章,官方表态驳斥@任志强“嚣张”言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更是自拍微视频,亲自解读“共产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求是旗帜、新民、网易、中华网等数百家主流媒体转载相关文章、视频。8:59,@共青团中央政务微博置顶发布了团中央宣传部长景临撰写《与任志强先生榷》一文,文中写道“共产主义是一个崇高的目标。我们共青团员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指接过奋斗的班,而不是坐享其成的班。只要我们一代接一代延续下去,共产主义就一定能实现”。来自团中央的主动发声,尤其是以团中央高级干部名义的实名批驳,任志强不出意料地进行了回应。当晚21:58,任志强发布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一文(备注:有网民指称有人代笔,未核实),写道“团中央发表了一篇与我商榷的文章。心平气和的送了顶反党反共产主义的大帽子。只要在写几句。千万别让团中央用愚昧再去欺骗年轻的一代”。@潘石屹、@演员孙海英、@张鸣、@刘军宁等一批网络大V随即表达立场赞同其观点。24日,国内大量媒体观察到此事,微博大V和团中央的“口水仗”的大量细节被抬到舆论场的台前,媒体、智库、政务微博、网民的大量介入,使得任志强与团中央的“口水仗”成为了一场网络舆情大戏。 

  高校评论员柯玉乾称,“任志强的“大炮”打错了方向:诚然,实现共产主义并非一日之功,中国也从没有想过一步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走向共产主义。但人总是要有梦想的,如果连自己的梦想都不敢或者不能说出口,那么自信和动力从何而来?” 

  评论员王德华分析任志强“皮袍下的脏东西”是啥?谈到:“任志强当年在党旗下举着手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时候,心里想的是接共产主义的班,还是搭共产主义的顺风车升官发财?他的言行给出了答案。这种享受体制内的好处,端碗吃肉放碗骂娘的人,不是少数。” 

  《任志强言论“夹带私货”让人看不惯》一文提到:认真阅读任志强的文章,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普世价值”的追随,与其说是掉入了西方政治话语体系的陷阱,还不如说他是有意为之、为其所用。 

  类似上述的批驳类文章接踵而至,而公知一方似乎故意“收敛”,在舆论炒作到一定热度时“见好就收”,@任志强微博连续发贴称,“领导来电要求删微博”。25日,互联网上出现新浪专栏观察家王海涛的一文《任志强,你跟“同志”打口水仗也太无聊了》,揶揄“没必要跟‘同志’大费口舌。论战依然没有跳出‘问题与主义之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舆情的高潮阶段与习大大访美时间高度重合,可谓人为制造了一把火,舆情过度“爆炒”,对舆论空间的弊远大于利。可以预见的是,本次舆情在“习大大访美”结束之后还将继续、甚至升温。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5-10-01/34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