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警惕出彩官员出故事

作者:自清   来源:中国网  

 核心提示:当官可以有个性,但不可太任性,当前反腐败又面临这一新特点,对高调、口碑好的官员尤其不能放松警惕,只要对他们编造“故事”里面的东西深挖细究,便能发现很多腐败的蛛丝马迹。

 

   3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三天后,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3月18日“中新网”)”。

     至此,又一出“彩头”官员落马。有意思的是,3月16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中央关于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强调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便折射出仇和落马似乎与近期石油系落马官员不同。廖永远等落马是“圈子文化”、“袭断”之患,在意料之中,而仇和落马,既有党委成员“不相信”,又有雾里看花搞不真切。因为仇和是改革官员先锋,媒体中的明星官员,民众眼中颇为“任性”的“能官”,他怎么会落马呢?

     是的,仇和每在一个地区或单位任一把手时,总是狠劲地折腾,总会搞出意想不到的彩头,以“攻坚克难”硬朗风格著称,曾打造出不少政府形象工程和惠民政绩。“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签插在仇和身上一点不为过,报纸上有名,广播电视中有声有影,许多“故事”讲出他做官的豪迈与霸气。常有“仇和速度”、“人治大于法治”、“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等,被媒体以“铁腕人物,铁腕治吏”的典范来弘扬点赞。这样的人怎么也落马了!

     仇和一直是个有争议,但仕途却不止步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讲“我是一直有人举报,仕途一直有惊喜”。不知他这一次仍是惊中又有喜?还是同绝大多数贪腐官员一样,锒铛入狱,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答案可想而知。

     仇和这样的官员,有开拓敬业之绩、亲民爱民之功,这些不能因落马而一概否定。可功过不能互抵,更不能因其曾经是“能官”就网开一面。“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都概莫能外。况且,仇和是否以高调和任性的虚伪一面,掩盖腐败丑陋的一面,将随着组织调查的深入会真相大白。

     他被誉为“最积极与媒体沟通的改革者”,说话也风格“独特”。2010年初,在昆明市举行“中央驻昆、省市新闻媒体座谈会”上,仇和书记再次坦陈自己新闻观,“接受媒体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的监督”;今年两会间,他在参加云南团组会议上,从容自如地说“我们这种体制,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应该是世界上最廉政的”。不管自己口出观点是否周密,所言意境是否符合事实,这样的表述,笔者着实不敢恭维。事实上,有些媒体能不能代表人民,体制是不是世界上最廉政的?无庸赘述,上下心里明白。可作为省级高官如此出言不慎,让人感觉其就是一名善于说过头话,做过头事,口出狂言的主。

     可见,语出惊人,工作中由着“情趣、胆子”干事,导致违法违纪毫不稀奇。难怪有人说他从江苏宿迁到云南昆明,作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作为著名的“明星官员”,仇和的施政风格至少在10年前就已闻名天下。搞政绩工程、不近人情、霸道、理想主义、酷吏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仇和标签。同时,另一面,雷厉风行、能干、务实等等,多有正面评价。“能官”就是能出彩头、有“故事”,更有好事者捧臭脚、拍马屁,精心编造领导传奇“故事”。这些“故事”又被文人墨客加工放大编成册子,再由媒体不够真实的渲染,“故事”中的主人翁瞬间变成官员中光彩夺目的明星,百姓心中的“救世主”。为使明星官员更耀眼,仇和还被舆论称为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型官员”。据传说,他保持每天必看40页书的习惯,熟读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和《世界通史》。你信吗?从他在媒体中的谈吐和表演技能,可见并不真实。

     落马官员中被冠之以“能吏”,有口碑,能出彩、故事多的绝非仇和仅有。然而,有些明星官员在做大事成大业的同时,却摆脱不了陷入贪腐泥潭的“宿命”。换言之,往往因为有能力、有胆识可能贪腐更胜,这就是所谓“官大贪亦大”。

      当官可以有个性,但不可太任性;可以有主观能动性,但不可突破制度规矩。否则,信马由缰,必定走向致命深渊。仇和也不例外。由此,当前反腐败又面临这一新特点,对高调、口碑好的官员尤其不能放松警惕,只要对他们编造“故事”里面的东西深挖细究,便能发现很多腐败的蛛丝马迹。从这个角度讲,中央巡视组的“火眼金睛”未被“彩头”假象所蒙蔽,反腐能力值得赞赏。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5-03-22/30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