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罗援:改革与反腐是推动军队发展的两个驱动轴​

作者:罗援   来源:作者博客  

 搜狐军事网就两会问题对我进行专访,以《罗援解读两会热点》为标题分期推出。今天是第三期《改革与反腐是推动军队发展的两个驱动轴》

  主持人:刚才罗老师就人大政协的改革提出四条非常中肯的意见,您刚才谈到建议成立国防委员会,用于监督军费的使用问题,避免军费腐败的产生。其实谈到军队反腐问题,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上都是叫好声一片,也有其它的声音,有网友提出中国是人情社会,如果军队没有绝佳的制度,坚决的抗拒利诱基本是和人性做斗争,罗老师怎么看这个观点?

  罗援:你提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作为一个曾经的军队的政协委员,对这次两会最大的期待,一个是军队反腐问题,还有一个是军队改革问题。军队改革和军队反腐我觉得就是一个车的两个驱动轴,这两个驱动轴必须要并行推进,它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提高我们军队的战斗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如果军队不改革,就意味着落后,落后必然挨打,而这种落后不主要是你的武器装备落后,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体制的落后,如果体制落后必然要挨打。这就要求我们军队必须进行改革,编制体制都要锐意进取,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主持人:现在的体制还有哪些可以调整的空间?

  罗援:现在军队的体制就像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的那样,还是“头重脚轻尾巴长”的问题,头重,就是我们的首脑机构和各级指挥机构过于庞大。脚轻,就是我们真正能够实际用于作战的作战人员显得不足。尾巴长,就是负责保障的人员过多。我觉得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方向,要解决“头重脚轻尾巴长”的痼疾,要解决我军的编制体制、军事制度与信息化战争相结合的问题,使我们的建军模式应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空间。另外就是反腐的问题,现在腐败已经成为战斗力的第一杀手,任何国家企图打败我们这样一个拥有战略核威慑的大国,想让我们亡国灭种,我觉得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种能力和这种胆量来挑战我们,现在唯一能打败我们的就是我们自己,就是腐败问题。所以腐败问题已经成为我们现在军队要解决的非常重点的问题,习近平同志主持我们军队工作以来,首先抓了军队反腐,这是重大的战略举措。因为军队广大官兵对腐败丑陋现象早已深恶痛绝,腐败问题不仅影响了我们军队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我们军队的战斗力。其实腐败包括经济上的腐败,还有就是用人上的腐败,也就是吏制的腐败,跑官卖官要官,这是当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最主要的原因,这种问题在我们军队中产生,应该是我们这支人民子弟兵的一种耻辱,奇耻大辱。现在习主席下决心解决军队腐败问题,这将提升我们军队的战斗力,提振我们的军心士气。

  刚才还讲到一个重要问题,腐败问题不能完全靠人治,完全靠人情,最根本的还是要向法律方面来贴近,依法治军,在反腐倡廉的问题上,在遵纪守法的问题上要让所有的指战员对法律都有一种敬畏之心。首先不敢贪,再一个不想贪,最后达到的目的是不能贪。用体制、纪律和制度来约束和规范,你想贪也没法贪。反腐一是靠自己的自觉,第二就是法律来限制。这方面有几个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一个还是要尽快制订《反腐败法》和一些配套的法规制度。第二,作为我们军队来讲,还是要恢复我们的三大作风,三大民主,就是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经济民主,经济民主也就是提倡经济公开化、透明化,现在军队腐败我觉得主要是从两方面切入的:一个是用人,一个是用钱。用钱的问题实际上讲各个大单位的军费拨出还是有限的,为什么能出现这些腐败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重大工程,一个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一定要加强对它们的监督,现在我们的一些机关院校还有部队搞一些楼堂馆所,搞一些形象工程,那么这里头肯定有很多的猫腻,有很多的水分,给那些贪腐分子们有可乘之机,在这些方面要加强监督。

  因此,我建议应该像把总后的审计署提升到军委层面,由军委直接来管理一样,在军队把军队的审计、军队的纪检、军队的监察和法院力量整合,成立直属军委的监察部,把这些力量整合起来,加强反腐的力量。还有一个用人的问题,最近军委下达了几个文件非常好,首先抓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再一个就是抓身边工作人员的问题,特别是秘书的问题。现在出了很多贪腐案件都是坍塌式的贪腐,家族式的贪腐,还有团伙式的贪腐,这个跟用人有关。

  关于用人的问题我还有一条建议,一定要设立问责制,就是干部的任用首先是党委负责,既然是党委选的干部,党委对这个干部要进行全程培养、全程监督、全程负责,干部出了问题党委要负责,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要负责,要实行问责制、追究制,这样你才能对你选拔的干部有责任感,在我们军队反腐方面,我觉得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改革和完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5-03-16/306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