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自由主义改革观评析

作者:姜迎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自由主义改革观是新自由主义思潮的核心内容,它试图改变我国改革的正确方向,竭力主张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改革均应走全盘西化的道路。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始终注意把握好马克思主义改革观与自由主义改革观的根本区别。否则,就容易掉进自由主义改革观的理念陷阱。

  一是“既得利益论”。用“既得利益者”或“既得利益集团”指称中国共产党,是自由主义改革论者的通用做法,其实质是在整体上对党进行污名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党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允许在执政党内部出现既得利益者或既得利益集团,党必须随时清除利用权力捞取私利的腐败分子,以保持自身的宗旨和纯洁性。

  二是“共同价值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立足中国国情,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离开这个根本点,中国不可能有实质的发展和进步。但是,自由主义改革论者从来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就是因为学习了西方的“普世价值”,现在还存在许多问题是因为学习西方不彻底。在他们看来,西方的基本制度和价值观念是“人类共识”和“共同价值”,具有普世意义;而中国的基本制度和价值理念违背“人类共识”和“共同价值”,只具有特殊意义。在应当以什么样的价值理念指导改革问题上的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之争,实质上是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之争。马克思主义改革观强调中国的改革必须立足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由主义改革观则强调必须走全盘西化道路。

  三是“私有产权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自由主义改革论者常常拿私有产权说事,他们对“以公有制为主体”不以为然,认为这正是改革的主要障碍,他们所说的私有产权制度实际上就是完全私有化的经济制度。的确,市场经济作为一种主要的经济活动运行模式,比封建经济有很大的优越性,但将市场神圣化、主张市场万能论十分有害。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为追求私益而超越道德底线的无耻行为每天都有发生。但是,对于市场崇拜论者来说,这些无耻行为同样可以忽略不计。市场崇拜论无视市场经济的内在矛盾,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无疑十分有害。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对市场经济的内在矛盾也要有清醒认识。

  四是“政改滞后论”。30多年来,我国既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日益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对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自由主义改革论者是看不到的,或者根本不认为这是进步,相反,他们认为这些进步是退步。所以,他们总是不断提起“政改滞后论”。在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上,自由主义改革论者将“实行宪政”视为改革的首要目标和先决条件,以此为核心,形成了一股宪政思潮。他们不顾基本事实,片面强调市场经济的宪政前提,是想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这就是问题的实质。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4-12-10/29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