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两极分化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世界性问题

作者:赵磊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两极分化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世界性问题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家》编辑部)

  中国在实行市场经济改革后,两极分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本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令我纳闷的是,有不少人正在接受这样一个“常识”:两极分化问题只存在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发展中国家,而在好的、成熟的、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比如欧美),已经没有两极分化问题了。

  这种“常识”是如何说服人们的,我不太清楚;但我知道,这个“常识”是主流经济学论证“深化市场改革”的重要法器之一。自从主流经济学垄断了话语权之后,我对它钦定的“常识”总是保持着几分警惕。果然,我随手在官方报纸上摘录的一些资料表明,世界性的两极分化不仅没有收敛,而且正在加剧:

  (1)日本经济学家大前研一在2006年出版的《M型社会》一书中披露,“观察世纪之交,日本社会逐渐形成的一种两峰结构:收入高的一小部分人和收入低的一小部分人,各居收入群体两端,而且两个群体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如同M型一般。”

  (2)全美发展银行执行副总裁南西•博德塞奥说;“自《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已经150年有余,全球不平等在不断加剧”。

  (3)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利阿诺斯通过对历史和当代的分析发现,人类社会发展越来越不公平。贫富差距问题正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突出问题;斯塔夫利阿诺斯发现,在过去50年中,世界收入增长了7倍,人均收入增长了3倍,但是,无论在各国内还是在国际社会,这些收入的分配都极其不公平。他引用联合国的报告说:“在1960年至1991年间,占世界人口20%最富有的人拥有财富的比例从70%增加到85%,而20%最穷的拥有财富的比例则从2.3%下降到1.4%。”这些不公正不仅表现在全球范围内,而且存在于各国国内社会中。自1800年以来,世界上的财富在不断向富人手里集中,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起伏,但总的趋势是这样的。

  (4)“最新调查显示,日本人对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担忧,因为日本的贫富差距在加大。日本《朝日新闻》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74%的日本人认为贫富差距在加大。”

  (5)“美国学者通过研究发现过去几十年美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程度存在加剧趋势,这与美国自二战到20世70年代期间收入平衡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另外,英国、意大利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

  (6)“加拿大也是一样,……高达八成的人认为加贫富差别一直在扩大。”

  真是不幸得很,“好的、发达的、完善的”市场经济国家同样难逃两极分化的厄运。如果两极分化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并随着经济增长还在不断加剧,那么,中国理论界的高人们在论证“进一步推进市场经济改革”、“深化市场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性时,不断高呼“这样就可以解决两极分化”云云,岂不是有些幼稚和滑稽?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3-05-02/14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