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告诉我们这条走了100年的路为什么还要走下去

作者:戴  晨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告诉我们这条走了100年的路为什么还要走下去

  

  前段时间,纪录片《无穷之路》在网络走红。通过镜头我们见证了四川凉山村民“出悬崖”的喜笑颜开,云南怒江“溜索改桥”之后的四通八达,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贫困地区正在发生的巨变。这部纪录片打动人心之余,更让人生发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有人说,“无穷之路”寓意“没有贫穷的道路”,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无穷”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的伟大实践,是“中国道路”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发展,是向上腾升还是停滞不前抑或向下滑落,都有轨迹可寻,由道路决定。

  曾经,“西方中心论”、“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一些对社会主义嗤之以鼻的人认为西方道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西方标准就是世界标准。

  可结果怎样?事实证明,西方国家通过殖民与掠夺走向现代化的模式已成为明日黄花,不可能复制也不会重现。一些国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结果搞得元气大伤,甚至沦为西方发达国家的附庸。而中国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昭示:中国道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前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只有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方能获得生存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

  只不过我们在这条奋力开创的,具有自己特色的伟大发展道路上,几经波折,历经千辛万苦,走得极不容易。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关于治国理念思维火花的碰撞从未停歇,关于探索一条造福苍生百姓道路的追求也从未止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便竭力打造“小国寡民”、“天下有道”、“尚贤”、“尚同”式的理想社会。到了近代,有志之士们便在“太平天国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上下足了功夫,企图把准中国前进的脉搏,更有不少人照搬照抄“天赋人权”、“君主立宪”等被西方视为宝贝的东西,但最后却碰得头破血流。

  “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在那个觉醒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站了出来。不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连根拔起,不立足于中国国情想出路,任何理论和方法都是空谈。

  千呼万唤始出来。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惊醒了当时沉寂的旧中国,一群年轻人齐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纷纷赞同“社会主义”、“庶民的胜利”等概念。在几番热烈的思维火花碰撞中,他们决定干出一番事业。自此,马克思列宁主义便成燎原之势席卷开来,满目疮痍的中国大地瞬间有了生机。以100年前的7月为起点,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国情之“的”,历经上下求索、星火燎原、苦难辉煌、开创基业、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等历史阶段,终于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找到不容易,走好更不容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座大山”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尤其是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国内建设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我们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如何带领全国人民奔向小康成了主要问题;进入新时代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横行霸道,风险、危机无处不在……

  怎么办?该找谁帮忙?谁都帮不了!毕竟,“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面对种种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系列根本性问题进行了科学探索和实践。

  怎么办?只能照着国情,用我们自己的方法去办!为了能够站起来,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28年,在中国的山沟沟里摸索出“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先进理论;为了能够富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了每个国民的共识;为了能够强起来,习主席结合国际国内大环境,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新型国际关系”等与时俱进的新理念。在不断的思考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带领中国人民在自己选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凯歌高旋。

  判断道路正不正确、科不科学,想必人民最有发言权。有时候,看似枯燥的数据,却能让人直观感受历史的巨变。

  从“8亿人吃不饱”到“14亿多人要吃好”,从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到闪亮全球的高铁名片,从一针难求的青霉素到向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17亿剂疫苗,钢铁产量从不够“每人打一把菜刀”发展到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679亿元增长到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一次次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背后无不彰显着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并不断笃定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走中国道路的决心。

  当一条道路能够反映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能够使人们看到希望时,这条道路就会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中国道路”总结为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尽管前方还会有许多矛盾和挑战,风险与浅滩,我们坚信,在这条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独创的”、“正确的”、“光明的”的中国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书写下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创造更多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11-22/72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