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届年轻人不傻,靠“奋斗”骗不到他们了

作者:老杨不说谎   来源:旗帜时评  

这届年轻人不傻,靠“奋斗”骗不到他们了

老杨不说谎

  知乎有个热门问题:你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人很累?

  在这个话题下,只有未经社会毒打的学生,才仍然相信——只要肯努力拼搏、奋斗,就能跻身成为有产阶级的一员。

  但是更多的年轻人,开始认识到,你99%的努力,都贡献给了诸位尊敬的前浪。

  今天努努力,房东多块地。明天努努力,老板法拉利。

  那我为何要努力奋斗?

  似乎全球都有这个趋势,曾经被年轻人追捧的“奋斗”价值观逐渐被抛弃,变得越来越“丧”了。

  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

  不!是他们变聪明,不再做没有回报的盲目奋斗了。

  老杨坐标深圳,著名的【人肉干电池】集中地,号称养蛊之城,每个人都拼命要挤上车,上车以后又转身拼命顶死车门,阻止下面的人上来。

  为何要如此内卷?因为这是他们可以争抢的,仅有的面包屑。

  一个简单的逻辑在于,社会越向前发展,蛋糕越做越大,但是分蛋糕的始终还是那么一小撮人,而大多数人争抢几片落下来的面包屑,就争得头破血流,那么你要这发展有何用?

  19世纪的大英帝国,号称“日不落”,但伦敦市区纺织厂里的工人们,依然活得狗都不如。

  不过最近,作为一名健身教练,我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疫情之前,学生约我上课,基本上都集中在周末,一到工作日,就闲得慌。疫情之后,约工作日,特别是晚上下班后上课的学生,多了起来,周末反而比较清闲。

  我问他们,周末约课吗?

  不啦不啦,要出去玩,放松放松。

  那工作日怎么有时间来上课啦,以前你都加班到很晚的。

  是的呢,我换了份工作,薪水低不少,但是时间充裕很多,能准点下班。

  在你刚毕业头两年,吃点苦,熬个夜,还熬得住。等到年龄大一点,很现实的问题就来了,你要钱还是要命?

  应该克制消费。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不少人认识到,原来我不需要那么多的消费啊。

  资本每时每刻都在给我们洗脑:“你需要最新款的手机、衣服、球鞋、包包、车、爱豆、学区房……”

  事实上,你真的需要如此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07-18/70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