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何新偶感:何以银行大B言不及义?

作者:何  新   来源:何新文史  

何新偶感:何以银行大B言不及义?

何  新

  微博中有人有偿提问,要鄙人谈最近央妈大boss宣讲“金融热点”的看法。

  鄙人点评四个字,曰——言不及义。

  说实话,这个问题一分钱不给,鄙人也想谈谈。为什么?因为金融政策关系国计民生。

  谁都知道钱是命根子。

  钱是所有人之生存,也是国民经济赖以运转的命根子。

  而银行就是造钱的机构。

  国家银行如果不控制在国家手里,任其股份化,外资化,最终交给洋行,融入国际私人银行系统,——似乎是一直以来的金改方向,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美其名曰所谓“央行独立,独立货币政策”,摆脱财政干预,这是国家放弃金融主权即货币自主权的一种金融自杀。

  一直以来,金融精英鼓吹的央行独立化、国际化,可以疑其用心!

  当前国家金融财政已进入非常时期:

  第一,面临严重疫情,抗疫需要钱。

  第二要防天灾,要储粮备荒。

  第三要考虑应对可能发生的外部战争。

  第四,底层有大批自疫情以来,失业困守,生计无着的百姓需要国家赈助。

  ——总之当前国家处处要用钱。

  钱从哪里来?靠财政。

  但是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现在有很多钱收吗?就依靠对企业和个人不断增税、加税吗?下层企业和百姓现在收入如何?特别是疫情以来,企业和个人是什么状况?

  如果众多企业倒闭,个人破产,那么今后税向谁征?

  这个时候只拿防通胀吓人,鼓吹坚持独立稳定,以至仍鼓吹国际化,市场化,去国家化,货币去主权化,财政去杠杆化这一套,只有傻瓜看不明白后果如何。

  云淡风轻地说,这是无视实际,文不对题,言不及义。严重说,势必欺国误民。

  疫情以来,美联储、欧行、日行都一直在放水。只有央妈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继续高筑堤坝。其实也放了不少水,但并没有放到需要的地方,而以市场化为杠杆,间接都放到股市上去给内外庄家大套其利。茅台加卖水,成为中国顶级富豪——应了一句古话:要想富,跟着行在卖酒醋(“水”)——今古奇观,不可思议。

  难怪疫情以来人民币汇率和市场利率节节高。

  一些外贸企业据说订单已爆棚,但盘点下来却被汇率吃水,获利甚微,叫苦不迭。

  鄙人愚蠢无知。但是笨脑袋窃以为,对央妈目前应对非常时期的金融政策有必要反思和检讨。

  简明说,鄙人愚蠢的看法是,金融应当服务于国家需要,为非常时期的非常财政需要和任务服务!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01-14/67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