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拼多多,誓将作死进行到底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拼多多,誓将作死进行到底

风  雷

  因在社交软件匿名爆料救护车来拉人而被开除的拼多多前员工王太虚(网名)昨晚发声了。

2.jpg

  虽然这位“倒下”的员工事后被证明是肠痉挛,可毕竟是倒下了。正常状态下,这种陈述性的信息发布有任何问题吗?

  拼多多对员工的确够狠,信息发布半小时就将这名匿名的员工给找了出来,然后开始走流程,强行辞退(明显违法)。

  王太虚15分钟的发言,有理有据,逻辑清晰。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小伙子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逃避,选择正面硬钢,面对这噬人的庞大机器,势要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视频中除了讲述自己被辞退前后的经过,还再次证实了“拼多多总部员工要求拼多多总部员工要求每月工作300小时,买菜员工要求工作380小时,否则会被质问是不是工作不饱和”等拼多多多方面对员工肆意的压榨。

  可喜的是,他的这一发声,截至今天下午三点,在微博有超过4675万的点击量,B站超过32万,知乎超过15.7万.

  拼多多相关的多个讨论也登上了微博和知乎的热搜榜。

  令人意外的是,今天上午拼多多发布声明称,王某被解约是因为在某匿名社区发布“极端言论”,其极端言论是”想要XX死“、”把XX的骨灰给扬了“。

  乍一看,好吓人。如此泯灭人性,如果不早日开除,这么一枚定时炸弹万一哪一天对周围员工下手可就糟了。

  拼多多简直是家良心企业,干了一件天大的好事。

3.jpg

  可仔细一看,关键信息正在于文字中被拼多多有意隐去的XXX,拼多多的截图却把它放了出来。“我现在就想拼多多死”,“希望阿里的物流封杀狠一点,把拼多多的那个极兔骨灰都扬了”。

  说得没毛病啊,这是一种情绪的正常表达,何况针对的不是任何的人。

  如果这都算极端言论,每年各高校还不得清退一大批学生?

  由王太虚这两句牢骚话,倒是可以看出拼多多是多么得不得人心,其员工一边给它拼了命地干活,另一边恨不得它早日倒闭。

  退一万步说,就算有问题,10月份的言论,当时不查,1月来处理,雷霆万钧地在图片发布半小时后就解决了,好巧啊。

  傻子都能看出来,不就是因为多多买菜女员工猝死,然后这一位“倒下”,如果公开到网上,很容易引发网友对拼多多的质疑么?

  拼多多声明下面直接形成了一面倒的质疑之声:

4.jpg

  拼多多用自己的骚操作再一次点燃了大众的怒火。

  看来在经历一名员工猝死,一名员工自杀之后,拼多多依然没学会好好说话。

  这种不拿员工当人,不拿用户/潜在用户当人的意识,是深深地刻在拼多多的骨子里的。这也是资本自我增殖需求之下的必然,只不过拼多多相比其他大厂,没有那么多文明的伪装,来得更加粗鄙、直白一些罢了。

  这年头,互联网大厂的保密/监控措施可谓周全:

  有工区监控器、wifi网络监控、电脑录屏监控、浏览内容监控、座机录音、屏幕水印、打印机水印、内部软件与工号绑定等等,可以说只要想,员工的一举一动,无所遁形。

  拼多多想找到王太虚,太简单了。根据发布的照片,找工位、找监控,可以基本小范围锁定,然后再问一下周围员工,嫌疑人就只剩那么两三个,最后通过爬虫或别的监控,就能找到具体的人及其此前言论。如果火力全开的话,一开始就可以精准监控到当事人。

  隐私权?

  笑话!命都卖给拼多多了,还有什么隐私权?

  拼多多在声明中称没有300小时工时的本分计算器。

  拼多多真当自己那些离职员工和在职员工都是空气么?

  睁大眼睛看看这是什么:

5.jpg

  上图左下角那句话“您已本分”,必须得干满每月300小时才可能有,而买菜员工恐怕得干满380小时。

  按全年平均,法定劳动者月平均工作20.83天,每日8小时,每月167小时。拼多多的“本分”线,每月至少300小时,快赶上法定工作时长的两倍了。

  如此高的强度,不接连出人命才怪。

  能设计出这样工作制度的公司,会在乎员工的身心健康?

  拼多多这在外人看来简直脑袋锈透的操作,正好说明了资本的不在乎,人家唯一在乎的是资本的增殖。

  这番开除、声明,以其说是回应大众关切,不如说是震慑在职员工,别再弄什么幺蛾子出来。

  退一万步说,在“劳动力”相对过剩的年代,两条腿的985211毕业生不满大街都是?

  而拼多多的主体用户,只要拼多多不上央视新闻,大概率也不太关心这些话题。

  傲慢背后恰是资本的理性。

  今天还看到一条消息,多多买菜有所调整:

6.jpg

  这是重大的胜利么?

  每周强制轮休一天,但轮休期间不能关机(意味着在家办公,而在家办公室不算加班的);上班制度明确为9点上班11点下班,而此前有的是11点上班。

  说直白一点,这是把此前的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然后将弦稍微松了松。

  这下去年被全网群嘲的996真成实际意义上的“福报”了,可996本来就严重违法。

  这就是面对有关部门进驻调查后的“积极整改”。

  根本性的问题真得到解决了吗?真当员工都是傻子?还是真想将打工人都变成打工鬼?

7.jpg

  这就是号称站在科技前沿的互联网大厂们的样子。

  搞的还是烧钱、抢跑、圈地的那一套,不过是将地产商那一套从线下改到了线上罢了。

  抢地盘、建壁垒、收租子,本质上还是几千年来的老玩法。

  拼多多之所以会更狠,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它是后来者,虚拟空间关键节点都被阿里、腾讯等先来者占差不多了,所以必须要往死里榨。

  接下来,拼多多必然还会各种作。

  但这种不可持续的状况是该早些终结了。

  而希望正在于王太虚的勇敢站出来,在于拼多多的声明被全网群嘲。

  一个游荡的幽灵,正在回家的路上。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01-13/67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