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殡多多,互联网界的富士康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殡多多,互联网界的富士康

风  雷

  彻底无语。

  又死一个。

  还是拼多多。

  1月9日中午,拼多多员工谭某林从长沙家中跳楼身亡。

  具体细节我们无从知晓,只知道他1月8日早8点多曾向主管请假,当日下午回到长沙家中,而谭某林去年7月8日才进入拼多多,刚刚半年。

  如果说只有一个人出现意外,其身处环境又比较正常,还可以将这些所谓“意外”的原因归咎于个人。

  可就这么十天左右,两条年轻的生命、还都是应届毕业生,就这么走了,中间还有一个肠痉挛被救护车拉走的。

  “为多多守边疆”的卖菜部门女孩的猝死,其内部员工的共识是因超常时间的上班。至于这位跳楼的小伙,同样令人心酸,有人猜测之所以回家,只是为了走前看一眼父母——究竟是什么让他置自己深爱的父母于不顾,毅然决然地走向了不归路?

  同样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请假即为自杀,自杀不忘请假。

  这哪里是拼多多?简直就是殡多多!生命黑洞!

  拼多多给各大厂员工的印象是什么:

  300小时以上上班时间的硬核奋斗,而且这叫尽本分;超长竞业名单,脱敏时间还很长,霸王竞价协议,有下家offer才准离职,甚至还能陪同入职至下一家。

  管理同样混乱:下雨天穿拖鞋上班被保安打;一方面严控卫生间数量,上厕所成了老大难,另一方面开辟高管卫生间,以至于一位老哥直接将大号上到了小便池。

  还有一只脚迈入“自己人”门槛的也未能幸免:其安全部门老大在五年马上期满,即将可以拿股票时被开除……

  以上的共性是不拿员工当人看,一切服务于资本增值。反正我拼多多已经用钱把你的命买了,不得任凭我拿捏。
 


  相比多多女孩的猝死,这一次,拼多多算是学乖了,第一时间出来发布公告,以避免又引发舆情的滔天巨浪。

  但是内控也随之升级。

  多多女孩猝死的时候,在脉脉职言爆料的多为拼多多的员工,而这一次,却是其他大厂的员工代为爆料:

  不到十天,拼多多员工都到哪里去了?究竟发生了什么?

  多多女孩猝死后,拼多多就在脉脉等平台删帖。

  虽说出现舆情后各大厂共性的是第一时间不是灭火,而是删帖,但拼多多的操作绝对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其HR会根据爆料贴内容,翻查有嫌疑的员工手机,查发帖记录,查微信。没有下载软件的当场下载,登录查看,在目前后台实名制的情况下,只要用过,基本没跑。此外,员工拼多多相关的私人微信群也被解散,还屏蔽了脉脉的拼多多邮箱认证。

  这公然违法的行径,土皇帝一般。究竟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权利?可以随意翻看人的手机,对人生杀予夺。

  据传,前几天在脉脉发布同事被抬上救护车(肠痉挛)拼多多员工,哪怕匿名发帖,依旧被找了出来,逼迫主动辞职,赶出公司。

  对内残酷如同法西斯,这才是大厂光鲜的背后。

  尤其接连出现舆情后,对内一定会更加高压。

  风声鹤唳,任何的图片、言论,都在拼多多的警惕范围内。它看内部员工谁都像是敌人,谁都有嫌疑,但凡有个风吹草动,就觉得公司内外联合起来针对它,却从不会去反思自己究竟哪里走错了。

  还是老马说得好,“资本不会关心劳动力的生命长短,它所关心的,唯一地就是劳动力在一个劳动日内能够推动的最大限度。”

  拼多多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自觉地维护这一点。

  指望拼多多主动做出改变?

  不可能的,接下来还会有人死。

  按风控理论,当有一个员工想自杀的时候,必然还有50个员工想要自杀,500个员工有心理问题,5000个员工即将产生心理问题。

  拼多多,原来拼的不是钱,而是命;砍一刀,砍的也不是钱,还是命。

  已经有网友给拼多多提建议了:

  从入职到入土,拼多多该给员工建立医院、殡仪馆,丧葬服务一条龙,还能邀请好友砍价,两人成团,免一人丧葬费。

  肥水不留外人田,肯定比社区团购赚钱。

  “我为多多守边疆,多多送我入病房;日夜加班独猝死,夫妻十年难同房;愿有一日三十五,功成名就老还乡;白发终送黑发人,父母欲语泪两行。”

  这些大厂员工创的段子,基本反映了互联网行业对“人”的残酷压榨。

  其背后,又有多少心酸,多少无奈。

  这很难不让人想到2010年的富士康13连跳。

  从黑煤窑,到富士康,再到拼多多,什么都没有改变。

  还要继续下去吗?

  9月24日,拼多多成为 2021 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毕竟拼多多体量足够大,还成了农村电商的顶流担当,“电商扶贫”也赚了不少好名声。

  这是两大品牌的强强联合,也是央广背后力量对拼多多的认可。

  接连出了这么一档子事,如此坏的示范效应,拼多多还能上春晚么?

  让我们拭目以待。

  惟愿不要再死人了,但愿人命不再轻如鸿毛。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01-11/67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