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党领导金融,就是不允许华尔街金融资本出现

作者:夏裴君   来源:红色文化网  

必须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

夏裴君

t01ee7c3273c365b146.jpg

本周,财经媒体《财会信报》刊登了一篇重磅文章,《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保障金融政策的公共性质》。看标题,稀松平常,这是一直以来都强调的。但是,内容非常重磅。

《财会信报》知道的人不多,但文章和作者的分量非常重磅,是准官方媒体,在顶层财经金融圈非常有分量。

这篇文章的由头是,“人民银行近日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金融改革部署,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财会信报》为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学者。”

该学者表示,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道路优越性的关键之一,《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应该坚持这个原则。

后面重点来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

尤其是这一句,文章强调,“在中国,‘中央银行自主性’和‘军队国家化’一样是个伪命题,必须尽早澄清,要像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样强调‘党对金融的绝对领导’。

为什么强调?《人民银行法》为什么这个时候修订?“伪命题”、“尽早澄清”……值得细品啊。

文章还表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应该允许华尔街金融资本家这样的力量存在。

“经济的资本化市场化的加深,会循环往复增加金融资本的力量。党领导金融,就是绝对不允许华尔街金融资本家阶层出现。”

“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保障金融政策的公共性质,应该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根本特征和重大创新。”

点评:

终于看到体制内学者公开对“央行自主性”提出“批评”,虽然有点晚,但总算是一个积极信号。同时,从中也可以看出,“悬崖勒马”、“马已今服”并非一个意外事件,而是国家金融政策导向的一个重大转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0-11-22/66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