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白皮书来了!中国立场来了!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白皮书来了!中国立场来了!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李光满

白皮书来了!中国立场来了!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层层加码,不断挑战中国主权和尊严,中美贸易战呈不断升级态势,中国被迫发起反击。虽然是被迫反击,但中国反击美国霸权主义的决心是坚定的,反击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反映出“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的决心和意志。从稀土到“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从调查联邦快递到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表明中国对美反击战正在层层推进。

现在,白皮书来了,中国的原则立场来了。6月2日,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这是中国对这场由美国发起、中国被迫应战的中美贸易战的原则立场:谈,大门敝开,打,奉陪到底!

4月29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用稀土对美反制”表态,“如果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中国人终于等来了一个好消息。

5月3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终于让中国人可以吐出憋在心里很久的一口郁闷之气了。

6月1日,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10%到25%关税,对2493个税目商品加征25%关税,对1078个税目商品加征20%的关税,对974个税目商品加征10%关税,对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这简直是大快人心。

6月1日,针对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有恶必惩,中国终于动手了!

现在我们看看《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说了些什么。

白皮书表明了中国对中美贸易磋商的态度:

一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二是对于两国经贸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三是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四是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白皮书驳斥了美国的四大谬论:

一是中国发展靠“盗窃”知识产权?结论:完全是无中生有、极其荒谬。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是偷来的、不是抢来的,而是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得来的,指责中国发展靠“盗窃”知识产权,完全是无中生有、极其荒谬。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没有事实依据,完全站不住脚。

二是美国在中美双边经贸中“吃了亏”?结论:美方算错了账,双方经贸惠泽彼此。中美两国经济高度融合,共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两国经济连骨带筋、互利共赢,把贸易逆差当作“吃亏”是算错了账。如果把中美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等方面综合考虑,双方经贸往来是惠泽彼此的关系,而非所谓美国“吃亏”的结果。

三是贸易战让美国“再次伟大”?结论:损人不利己,反而给美国带来伤害。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阻碍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影响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加征关税措施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带来了严重伤害。一、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二、抬升美国国内物价;三、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四、阻碍美对华出口。

四是中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开倒车”?结论: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

白皮书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和决心:平等、互利、诚信。

一是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平等互利,就是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谈判结果仅让单方得利,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

二是磋商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中国在磋商中讲信用重承诺,并多次强调,如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

三是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中美双方既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协议解决所有的问题,也需要确保协议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实现协议的平衡性。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关税措施解决问题。但是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四是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白皮书揭露了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的三次出尔反尔行为:

第一次出尔反尔。2018年2月初,美国政府提出希望中国派高级别代表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展示了极大诚意,作出积极努力,先后与美国举行了数轮高级别经贸磋商,重点就贸易不平衡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就扩大自美国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等初步达成共识,取得重要进展。但是,2018年3月22日,美国政府抛出所谓对华“301调查”报告,对中国提出“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实指责,并基于此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第二次出尔反尔。中国政府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再次派出工作团队同美国进行了认真磋商。2018年5月19日,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达成了“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同意继续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美国公开表示,暂停推进对华加征关税计划。2018年5月29日,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工商界和广大民众的反对,在双方发布联合声明仅10天后就推翻磋商共识,对中国的经济体制、贸易政策横加指责,宣布将继续推进加征关税计划。自2018年7月初以来,美国分三次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高至25%。美国还威胁要对剩余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导致两国间的经贸摩擦快速升级。中国为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累计对1100亿美元美国输华商品加征关税。

第三次出尔反尔。2018年11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并提议举行两国元首会晤。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在90天内加紧开展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努力。此后90天里,中美工作团队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3轮高级别磋商,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原则内容达成许多初步共识。2019年2月25日,美方宣布推迟原定的3月1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提高关税的期限。3月底至4月底,两国工作团队又进行3轮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过多轮磋商,两国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针对遗留问题,中国政府提出,双方要互谅互让,共同寻找解决分歧的办法。然而,美国政府得寸进尺,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弥合剩余分歧。2019年5月6日,美国不负责任地指责中国立场“倒退”,企图将谈判迄未完成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并不顾中国坚决反对,自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5月13日,美国宣布启动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上述举动与中美元首通过磋商化解摩擦的共识相悖,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相悖,给双边经贸磋商和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为捍卫自身利益,中国不得不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予以应对。

白皮书来了!其实读读人民日报最近发表的钟声九评、央视的国际锐评和新华社的一系列评论,再看看中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对美反制措施,不仅能感受到一种气氛,而且能够感受到一种国家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正如白皮书中所表达的“任何挑战都不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一样,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勇气、有力量、有能力打败美国的种种挑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坚定维护民族尊严,坚决打击美国的嚣张气焰,坚决打败美国的猖狂进攻。

当前,美国正在以国家力量对华为、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动凶猛打击,华为面临着重大考验,中国高科技产业面临重大考验,中国产业升级面临重大考验,中国重新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重大考验。此时此刻需要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共同参入这场对美贸易、科技反击战,赢得对美反击战的最后胜利。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9-06-02/569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