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所谓各类“陷阱”打不掉中国人的自信心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所谓各类“陷阱”打不掉中国人的自信心

近年来,一些西方社会科学方面的概念纷纷进入我国,这些概念在我国的一些学者当中,并没有经过严格的论证,就拿过来直接使用。似乎这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用外国的概念来解释中国的问题,就是一种先进的方法。其实,其中谬误不少。

比如,西方学界提出的一些所谓“陷阱”的概念,有修昔底德陷阱,有拉美陷阱,有中等收入陷阱,还有一些什么别的概念,我国的一些学者很是喜欢使用这样的概念。可是这些概念到底是怎么来的?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追问的人似乎并不多。

当然,这些概念的提出,不是完全没有依据。西方学者多是依据历史出现过的事例,加以概括和抽象,便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像修昔底德陷阱,有古希腊的雅典与斯巴达之间的争斗,有一战前德国的崛起,有二战前日本与欧美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有这么几个事例,似乎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依据就算是比较充分了。可是所谓拉美陷阱或者中等收入陷阱,不过是依据拉美国家曾经出现过的状况,就直接得出了所谓陷阱的概念。这是不是有点粗糙?是不是有点草率?

推而广之,所谓基尼系数,所谓恩格尔系数,或者别的什么系数,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西方学者根据已经出现过的事例,然后进行经济学方面的统计,把统计后的数值连成一条曲线,然后推算出所谓各个系数。而且,西方的经济学界特别热衷于这样的方法,认为这是用数学方法得到的结果,所以就如同其他自然科学的学科一样,也是具有严谨和精确的科学性的。说老实话,这完全就是欺人之谈。

现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经常披着函数图表的外衣,要么是一条平滑的曲线,要么是一个简洁的公式或者函数式,然后便以此侃侃而谈,推演出一套逻辑自洽的理论来。这些个平滑的曲线是从哪里来的?这其中离不开一些统计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放在一个坐标上,看看能不能连成一条曲线。如果曲线本身相当平滑,那最好不过,直接就可以推出一条公式或者函数式来。如果不够平滑,那么我们尽可能把它画得平滑一些,让它最终也能推出一条公式或者函数式来。当然,这其中不是没有一些实例,但那些实例不过是这些图表和公式的说明。这样的做法就让这类经济学披上了科学的外衣。然而,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有人说,十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往往会提出十二个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办法来。其中到底有哪一个是靠谱的?不知道,也没人知道。人们知道的更多的是,每当发生了较大范围的问题或者危机,当下的经济学家们,大多数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更不知道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少数经济学家说过,这个领域迟早会出问题。他们提出了出问题的原因,可是在他们说这番话的时候,没人想信他们所说的一切。等到事情发生了,证实了他们的预测,结果一大批媒体蜂拥而上,采访他,给他写文章,赞扬他的真知灼见。然而,这一切有用吗?不知道。似乎没有什么用。

后面的事就往往周而复始。下一次还是同样的剧情,同样的上演,一点长进也没有。只是这些东西不断被加到西方的教科书里,充实着教科书的篇幅,使之越来越厚,而且每隔几年就改进一下版本。所以这样的教科书总是在不断出来新的版本。可是到底哪一个版本是靠谱的,同样没有人知道。

这类数学公式或者图表,如同前面提到的那些概念“陷阱”一样,至多具有统计学的意义,并没有真正有效实施的意义。这么多年的忽悠,西方的经济学家和研究社会科学领域里的学者,就是这么一年又一年地重复着同样的规定动作。有新鲜的吗?没有看到。似乎没有。

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无论是函数式也好,无论是陷阱概念也罢,都是只停留在问题的现象上。

作为科学研究的过程,这些做法并没有什么可指责的。问题在于,科学的方法绝不会只停留在这个阶段。接下来的工作更重要。你得到了一个公式,画出了一个图表,这不是问题的解决,只是问题解决的第一步。接下来就要寻找出现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或者本质的内容。这下面的工作就要复杂的多,也困难得多。而且,不同国家、不同年代,所遇到的问题都不相同,古希腊的雅典与斯巴达之间的矛盾,与一战前德国与欧洲其他列强之间的矛盾,或者有某些相似的地方,但更多的是其内在的不同。二战前的日本与欧美列强的矛盾,与其他国家的情况又有不同,如果只是简单地归纳出一个陷阱问题,能找到其内在的真正原因吗?我表示怀疑。

而且,现在西方学者提出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问题,还有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都是在明里暗里要指向中国。认为中国一定会陷入这个陷阱之中,随之而来的便是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这样做结论又简单又好使,还顺便大大地贬低中国一番。在他们眼里,反正中国是没有希望的,反正中国是玩不过西方列强的。这就是要从根本上打掉中国人民的自信,让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努力提出更多的怀疑,丧失掉自己的自信心,最后就什么都放弃了。这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

但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有一个优势,就是不信邪。中国人不怕鬼,不畏神,自然不会信邪。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即使遇到更为强硬的对手,中国人的这种精神是不会丢掉的。你要想对着干,那我既躲不掉,也逃不开,只好让你逼着跟你对着干。真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候,谁胜谁败还不一定呢。即使暂时败了,中国人也不会甘心,重整旗鼓,跟你再干,直到干到让你服了为止。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9-02-09/54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