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警惕!“孟晚舟事件”未来或成新常态

作者:江东流   来源:亚太日报  

警惕!“孟晚舟事件”未来或成新常态

江东流

美国优先说到底是美国执政者代表的利益集团优先。为了维护背后财团的利益,未来一切和美国企业在技术、市场的竞争中有优势的企业,都可以遭到特朗普政府的“长臂管辖”。

在特朗普政府急于为美国制造更多的就业、制造更多产业繁荣的背景下,美国不择手段地抓捕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是为了遏制华为在北美市场的发展速度,为华为在该地区乃至世界的5G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上制造难题。

孟.jpg

为了保护和支持那些落后的美国企业,孟晚舟事件可能是第一例,但是决不可能不是最后一例。未来一切和美国企业在技术、市场的竞争中有优势的企业,遭到特朗普政府的“长臂管辖”极有可能是新常态。

一、华为的创新让美国感到威胁

华为在打赢高通后被纳入国际5G通讯标准,国际标准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中国技术。

华为的5G国际标准,来自于它的创新。欧盟委员会(EU)近日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对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主要企业2017会计年度研发投入进行了调查。华为以113.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91.1698亿元)的研发投入名列中国企业之首,在全球名列第五位,排在三星、字母表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以及微软之后。华为的竞争对手苹果和高通,则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28位。

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社长毕中曾评论说:“华为不是一般公司。如果未来以华为为标准,未来十年网路市场硬体软体势必让中国占领导地位。对美国经济、政治、军事造成某种程度的威胁。远比卖武器、卖零件给伊朗,权衡之下天壤之别。”

去年12月21日,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AT&T隆重宣布,在美国12个城市推出5G网络,同时还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终端设备--Netgear Nighthawk移动5G热点。

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州的一位民众用AT&T发布的5G终端设备测试了一下5G和4G的网速,发现这个所谓的“5G”的网速就比4G快了0.93MB/S。且使用AT&T的5G网络一年最少需要1339美元,约9200元人民币。而华为联手新西兰电信公司Spark在5G网络试运行中,华为的网络测速达18.23Gbps(速度为2278.75MB/S,理论上1Gbps=125MB/S),这已经创造了当时世界最快的5G记录,而华为的竞争对手刚过1Gbps。

早在2017年10月底,华为和意大利电信公司沃达丰合作5G网络时,下行的速率就高达2.7Gbps。

美国使用爱立信和三星的5G技术,率先宣布使用5G,但网速和华为相差23倍左右。

二、华为的市场率令美国难以容忍

华为的5G技术已然是世界标准,己是当今世界上最大通讯供应商的华为,足以庞断未来全球通讯产业的规模,令美国难以忍受,也促使西方国家正联手封杀华为的通讯产品。

关于华为市场规模,去年12月27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发表新年致辞时说:我们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26个5G商用合同,1万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全球160多个城市、世界500强企业中的211家,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亿台,PC业务和IoT智能家居生态也取得可喜的突破;华为云已上线18大类140多个云服务,与伙伴携手在全球22个地理区域运营37个可用区;我们发布了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括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昇腾系列芯片,及相应的产品和云服务。

目前,华为业务已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在全球拥有16个研发中心,36个联合创新中心和45个培训中心,并加入了3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和开源社区,担任280多个重要职位。从语音时代切入,在数据时代崛起,华为已经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电信设备商,2020年华为要达到2000亿美金规模。

的确,华为是全球最大设备供应商及第一大基地台建设者;也是全球营收超过千亿美元,超过美国航太业巨擘波音公司,去年利润达69亿美元,去年全球收机出货量达1.54亿部,位列全球第2;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称霸中国网路龙头,但真正有全球影响力的非华为莫属:业务版图横跨亚、欧、非洲;迄目前为止,已赢得全球25个5G商用合约,位列全球合约数第1,并与全球50家营运商展开5G测试,占全球市场1/3。

路透社近日引述消息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在新一年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从而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生产的电信设备。

美国电信行业和政府方面的消息人士说,这道行政令已酝酿超过八个月,最早可能于2019年1月发布;行政令将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EEPA),责令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购买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的外国电信设备生产商的产品。

三、华为不开监控“后门”令美国恼怒

美国看到华为技术赶超充满疑虑,背后更有一些“不太敢在台面上讲的”敏感考量。美国就声称,“华为在其硬件和软件中隐藏的监控功能,构成了特定的安全风险”。西方国家担心,华为会被中国安全机构所利用,成为用来破坏其他国家网络的特洛伊木马。

根据美国994年实施的《通讯协助法律执行法案》要求电信公司必须在设备中安装监听后门。

2014年10月1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表示,要阻止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的罪行,就应该开放手机加密的后门,让美国政府可以监听信息。

科米称,“无论是实时通讯还是存储下来的数据,都在加大加密技术的使用程度。”他认为,这会阻碍美国联邦政府的执法,导致其无法阻止恐怖分子和猥亵儿童犯罪分子,难以伸张正义——除非政府可以获得后门。

华为成为国际主导的通讯企业,欧美国家却难以要求华为配合政府留“后门”,再加上华为至今没有上市,西方又不能通过改变股东结构进行影响,所以欧美国家对华为有很高的顾虑。 

《纽约时报》曝光的NSA机密文件中称,华为是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狙击巨人”项目的目标。美国长期以来竭力阻止华为电信设备在美国市场销售,以避免设备中可能的“后门”被来自中国的黑客利用,从而导致企业和政府的机密被窃取。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针对华为发表的一篇抨击文章就暴露了这一点。在承认“除非你足够幸运,能在大海捞针,否则你无法获得信息通信技术受到干扰的具体证据”之后,作者干脆声称“你不会冒险将自己的安全交给潜在竞争对手”。

根据美国前中情局(CIA)职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棱镜计划,微软、雅虎、谷歌、脸谱、PalTalk、YouTube、Skype、AOL和苹果等9家互联网公司,都在协助、配合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时跟踪用户电邮、聊天记录、视频、音频、文件、照片等上网信息,全面监控特定目标及其联系人的一举一动。

“华为事件”的背后是美国想要掌控世界通讯设备、通讯内容。只有掌控了世界通讯设备、通讯内容,才能满足美国“长臂管理”的“最小联系”标准。即不论是电话、邮件还是银行转账,只要和美国发生了任何联系,美国都具有管辖权。

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席何志平,在美国纽约被拘押一年后,12月5日被判7项罪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四、为制造“繁荣”特朗普豁出去了

中美未来竞争的主战场在经济领域,或者说是生产率的竞争,而核心其实就是技术。中美之间的技术竞争必然表现在企业上。

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会带来市场性质的红利,也不可避免地会改变技术的版图,而这又与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

正如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学和卫生政策与管理学教授,哥伦比亚可持续发展中心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方案网络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就称:“华为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企业之一,所以是特朗普政府减缓或阻止中国进军几大高科技领域的主要目标。美国发动这场经济战的动机,一部分是商业目的,即为了保护和支持那些落后的美国企业,一部分是地缘政治目的。这两点显然都与维护国际法治无关。”

所以美国对华为下手,要求加拿大非法拘禁孟晚舟,并不是因为华为违反伊朗制裁决议等表面理由,根本原因在于华为的技术让美国感到威胁;华为足以庞断未来全球通讯产业的规模,令美国难以忍受;华为成为国际主导的通讯企业后,又不愿开设方便美国监控的“后门”,在特朗普政府急于要为美国制造更多的就业,制造更多的产业性的繁荣背景下,打击有实力,有前景与美国的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对手,孟晚舟事件可能是第一例,但是绝不可能是最后一例。

孟晚舟被非法拘押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未来可能美国会继续做更多这样的事情。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中国,未来世界上其他国家跟美国的产业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遭到特朗普的“长臂管辖”极有可能是新常态。中国只是作为一个特例,可能会更加激进和极端。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9-01-08/54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