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要高度重视、坚决打好经济主权保卫战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察网  

要高度重视、坚决打好经济主权保卫战

望长城内外

今年美国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战,实际上就是经济战争。那么,美国对我国发起贸易战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一句话,就是想侵蚀和控制中国的经济主权。

一、美国对我发起贸易战的主要目的并非解决对华贸易逆差

由于多种原因,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长期存在逆差。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货物出口为4298亿美元,货物进口为1539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为2758亿美元。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为1304亿美元,货物进口为5056亿美元,货物贸易逆差为3752亿美元。

那么,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比中国统计的货物贸易顺差多出近1000亿美元,这是怎么来的呢?主要是统计方法和口径不一样。例如,美方统计进口货物的价值是到岸价格,包括运输费和保险费,而中方统计的出口货物价值是离岸价格,则不包括运输费和保险费;在中美货物进出口统计中,均将原产地作为进口统计的依据,把出口所指的目的地作为出口统计的依据,而在美方所说的“逆差”中,还包括了转口贸易(即中国出产的货物出口到第三国,中间商又将该货物出口到美国)中间商的利润。

此外,近年来,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快速增长。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高达557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3%,占美国服务贸易顺差总额的22%。如果将服务贸易算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实际只有2000多亿美元。

应该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的逆差主要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这些年,中国要发展经济,以优惠条件吸引外资,美国的资本家看到在中国办工厂赚钱多,就关闭在美国的工厂,拿钱到中国办工厂。这样一来,一方面,美国大量的工厂关闭,许多商品依靠进口;另一方面,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各种产品又价廉物美、越来越多,结果,贸易逆差越来越大。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就多次强调与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严重伤害了美国工人,并承诺当选后一定要解决中美贸易中的不公平问题。他上台后于2017年11月访问了中国,据我国商务部统计,特朗普在华三天,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总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个数字不仅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最高记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在2535亿美元中,包括中国石油集团向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长约购买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国石化、中投海外、中国银行和美国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联合开发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国家能源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政府在美国西弗州及周边地区开展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合作项目(20年内总投资837亿美元),以及中粮集团从美国进口大豆和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300架波音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的协议。

特朗普访华三天,从中国带回国2535亿美元的大礼单,按说美国人应该满意了吧。可是,特朗普访华后没多久,就于3月22日签署了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要对总值500亿美元规模的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从而向我国发起了贸易战。

由此可见,美国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战的主要目的并非是要解决对华贸易逆差问题,而是另有企图。

二、美国对我发起贸易战的主要目的是想侵蚀和控制中国的经济主权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对中美贸易的主要诉求有两个方面:一是指责中国对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好和强行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要求中国加强对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能强行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二是指责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不够,要求中国全面开放市场,尤其是开放金融业市场。而美国对中国的这两方面的要求,都涉及到我国的经济主权。

经济主权是指一个国家对本国的财富、自然资源以及经济活动所拥有的至高无上的、排他性的政治权力。主权原则一直是国际公法中最基本的原则,而经济主权原则则是指每个国家对本国的全部财富、自然资源以及全部经济活动都享有完整的永久主权的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经济主权原则的基本内容包括:一是各国对境内一切自然资源享有永久主权,二是各国对境内的外国投资以及跨国公司的活动享有管理监督权,三是各国对境内的外国资产有权收归国有或征用。

而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和开放市场,都涉及到一个国家对本国境内经济活动(包括对外国投资以及跨国公司活动)的管理监督权,因而也就涉及到国家的经济主权。

先说技术转让问题。一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完全有权允许外资以技术出资设立合资企业,允许本国企业通过支付合理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来引进新技术,这种技术转让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是你情我愿的双向选择和自主决策,完全遵循商业考虑、合同自由和市场化原则。中国的法律允许这样的技术转让,也是合情合理和符合WTO规则的。实际上,许多外资企业包括美国企业通过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方式实现了巨大收益,获取的利润甚至超过它在美国本土的利润。特别是美国作为最发达的国家,在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上是技术转让的主要获益者。可是美国等一些国家偏说中国法律允许商业性的技术转让是“强制技术转让”,要求中国修改相关的法律,这种蛮横无理的要求实质上就是侵犯了中国的经济主权。

再说开放市场问题。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与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WTO一系列协定或协议都要求成员分阶段逐步实行贸易自由化和扩大市场准入水平,以促进市场的合理竞争和适度保护。所以,中国作为WTO成员,也完全有权对市场准入做出保留,并根据WTO规则和自己的入世承诺,分阶段逐步开放本国的市场。而美国等一些国家却要求中国超越本国经济发展水平来开放市场,这不仅是无理的,而且也侵犯了中国的经济主权。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美国之所以要拿“技术转让”和“市场开放”这两个问题大做文章,还有更深的考虑,那就是侵蚀和控制中国的经济主权。

美国大炒中国“技术转让”问题的真正目的是防止高新技术特别是尖端核心技术流入中国,大喊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主要是要中国放松对金融业的控制,而这两个领域则是中国经济的“命门”和“要害”:中国掌握不了高新技术特别是尖端核心技术,在国际竞争中就会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中国的金融业要是被外国资本控制,国家的命运也就无法掌握在自己手中。其结果,中国的经济主权也就基本上被外国人控制了。

三、必须高度重视经济主权问题,打好经济主权的保卫战

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条件下,各国经济主权的“攻防战”不但从未停止,而且有时甚至还相当激烈。这种“攻防”战,主要表现为国际社会中的强者不但力图保住自己既得的经济霸权,而且力图进一步削弱、损害弱者得来不易的经济主权。

而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面对的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局势,经济主权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要利用机遇,就必须牢牢掌握自己手中的经济主权,才能对各种内外经济因素实行必要的引导、组织和管理;要预防和抵御风险,也必须依仗牢牢掌握在手中的经济主权,以它作为主要屏障,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化解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消除已经发生的风险。

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不仅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面对着各种风险,而且还是霸权主义主要的遏制和打击对象,处在经济全球化大洋的风口浪尖,一旦国家的经济主权被不怀好意的势力严重侵蚀和控制,“船大难掉头,大厦倾斜难支撑”,就有可能像前苏联一样,在遭到致命一击时轰然倒下。

因此,我们必须站在中美博弈的战略大局上,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保卫经济主权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我国所面临的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绝不可以掉以轻心,更不能对霸权主义存有一丝一毫的幻想,高度警惕,充分动员,千方百计,坚决打好经济主权的保卫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12-05/53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