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周新城:某些经济学家为什么不愿使用“私营经济”的概念?

作者:周新城   来源:察网  

某些经济学家为什么不愿使用“私营经济”的概念?

周新城

某些经济学家为什么不愿使用“私营经济”的概念?

现在经常有人使用“民营经济”这个概念,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还提出“民有、民营、民享”的“新三民主义”,用来取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实际上它的内涵不清晰。

顾名思义,“民营经济”就是人民自己经营的经济,那么集体经济、外资经济、个体经济算不算“民营经济”?我国的国有经济,经过改革,已经不再是国家直接经营的了,不是“国营”了,而是由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算不算“民营经济?这就说不清楚了。把性质根本不同的经济成分(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都归在一个概念里,这不是故意制造混乱吗?

其实,炮制和使用“民营经济”概念的经济学家的心里非常清楚:“民营经济”就是私营经济,不过换个词儿,便于推行私有化罢了。有一位担任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的“著名经济学家”,把炮制“民营经济”这个概念的用意说穿了,他说:“民营化就是产权民间化、治理商业化”,首先是“国家所有权转向非国有投资者”,也就是“所有权的转移”,即由国家所有转移为私人所有。其次是企业治理方式的变化。这就说明白了:民营化就是私有化。他主张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实行民营化,他说:

【“国企民营化,对于全国13万家中小型国企而言,完全可以选择整体出售的办法实行一步到位的完全民营化,同时应该进行职工身份的转换;而那些大型和特大型国企,特别是集团性国企的母公司,包括央企的母公司,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实行走一步看一步的渐进民营化, ……不能裹足不前。”

这就是说,中小型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整体出卖”,变成私有,大型国企的改革是通过混合所有制一步一步变成私有。一小部分经济学家宣扬的有特定内涵的民营化就是私有化,民营经济就是私营经济,这不很清楚吗?

有一位研究西方经济学的经济学家专门探究了“民营经济”这个概念的来源。他对我说,他查遍西方的经济学词典,都没有查到“民营经济”这个词。绝大多数西方国家是不使用民营经济这个概念的。“民营经济”这个词是日本最早使用的,后来被台湾搬用了过去,我国某些经济学家又从日本、台湾把它搬了过来。他特地请教日本、台湾的经济学家:“民营经济”指的是什么?日本、台湾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就是私营经济。

我国经济学家为什么放着“私营经济”这个含义明晰的概念不用,偏偏要从日本、台湾那里搬来“民营经济”这个内涵含混不清的概念来呢?想来,有两种想法。一是嫌“私”字不好听,换个好听的词儿。这尽管是不妥的,倒也无伤大雅,关系不大。二是故意制造国家与人民的对立,仿佛社会主义国家不是人民的,国有经济不是人民的,私营经济才是人民的。那位鼓吹“新三民主义”的经济学家就抱有这样的意图。这就有点居心叵测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11-06/53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