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关于上合组织:你我应该知道的

作者:陆  兵   来源:华语智库  

关于上合组织:你我应该知道的

 

陆  兵

关于上合组织:你我应该知道的

今天,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正式召开。这是在我们国家举办的一次国际会议,关于这个组织,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显然,答案是肯定的。

岁月蹉跎,上合组织即将走过风雨兼程整整17年。1996年春,中、俄、哈、吉和塔五国元首初次在上海会晤,商定每年举行一次元首会晤机制,这即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2001年,五国元首在上海再次会晤,上合组织便应运而生。六个原始成员国包括中、俄和哈、吉、塔、乌中亚四国。2004年1月15日,上合组织秘书处在北京成立,即为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和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联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其核心与灵魂就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20字“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元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保护成员国主权需求,让各成员国完全平等地参与区域事务,保障上合组织成员国消除彼此分歧、聚同化异。我们要以“上海精神”为核心,打造上合组织价值观,并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拥有多元文明、开展地区合作的新模式。

上合组织成员国优先任务就是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上合组织随后成为联合国的观察员,与东盟、独联体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国际上“三股势力”依旧猖獗,国际恐怖主义的肆虐使地区安全形势和安全合作面临新的挑战。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发表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声明,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进一步突显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夯实了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法律基础。2018年4月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明确提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优先任务。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在哈国首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上海合作组织即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上合组织大多数成员国从开始疑虑到观望再到积极参与,现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时,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额仅为120亿美元,到2016年达到937亿美元,至2017年底,贸易总额增至2176亿美元,上合组织GDP总量超过16万亿美元,中国与成员国投资总额已超过840亿美元(其他成员国对中投资已超过20亿美元)。中国已经向其他成员国提供资金来建设产能合作、医院、学校等大批民生项目。中国积极推动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入境游最大的客源国。中国已在其他成员国建有33个经贸合作区,这将有效带动我国与成员国间产能合作、产业聚集和示范效应。

2017年夏,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上合组织目前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其中成员国地域面积相当于亚欧两大洲的五分之三,人口超过30亿,近全球人口的一半,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性合作组织,并构成了欧亚大陆上规模庞大的区域市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互补性很强,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资源优势明显,中国制造业优势突出,印度服务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从上合组织发展来看,印巴的加入已带来更多的组织资源,为上合组织的对外扩展、制度建设的细化和正式化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升其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从成员国关系来看,印度作为南亚大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实现组织内部的互信团结和长远发展。上合组织已将中亚和南亚连为一体,便利构建亚欧大陆上的南北通道,为区域内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基础设施条件。

上合组织创建17年来,取得了中国首次引导、地区和平外交、安全与稳定、国家间合作、大国关系、组织国际影响力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七大方面的不俗成就。首先上合组织是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其“中国印象”提供“上海精神”滋养、提供中国方案和话语权,中国理念倡导和合、力主务实、与时俱进,引导上合组织行稳致远;其次是上合组织坚持国家主权平等,不干预他国内政等主权,有效地保障了成员国的主权;其三是上合组织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和富有成效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逐步健全相关法律体系,组成专门反恐机构,举行了多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通过安全层面互动,加强了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等安全领域的合作力度,对中国西北和中亚的安全与稳定做了重要贡献;其四是上合组织体现出不同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国家之间合作的典范意义,通过互利合作,增进了成员国之间的互信程度;其五上合组织将诸大国关系在组织框架内得到的有效调适;其六是上合组织通过开展国际合作,提高了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已构建起了包括正式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三个层次的伙伴关系,实现了自身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其七是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依托现有合作机制的助力,而上合组织恰恰正是一个合作大平台。

17年来,上合组织取得一定成就,但还面临着以下挑战:其一是上合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协调问题,其建设可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十分复杂的影响,不排除“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可能会对上合组织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其二是需要深化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度和诚信度;其三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的成效有待提高,虽已签订许多多边合作协定,但这些协定的落实还需落地开花结果;其四是安全合作需要扩展和完善,各成员国参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更多出于自身考虑,较少基于对规则或规范的认同,这不利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深入;其五是上合组织必须处理好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的问题,截至目前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水平高于多边合作的水平,这需要成员国在多边合作上投入更多精力;其六是新扩员带来了新问题和新挑战,今后一段时间内上需要谨慎协调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新成员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关系。

为促进上合组织长期平稳发展,我们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首先是需要加强上合组织深化经济功能、加强各国市场开放性,妥善处理诸大国复杂的经贸关系;其次是进一步明确上合组织的功能定位与区域定位(确实存在定位不明确的问题),有必要根据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历程,规划好这两个方面的定位;其三是落实协议,将工作重心放在落实已经达成的协议上;其四是完善上合组织的决策、调解和约束等工作机制;其五是启动和实施满足成员国共同利益的重大项目;其六是提高各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制度认同。

上合组织共同应对“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威胁的扩散,在防务安全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基础上,强调各成员国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持续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沟通,秉持协商一致原则,不断提高行动力。面对当前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彼此支持维护各自核心利益的努力,开创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打造休戚与共的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

今后,上合组织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多边经济合作的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出来,一些签订经贸合作协议等并未落到实处,例如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上合组织自贸区等重大项目推进缓慢。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经济合作的需求正日益突出,今后需要补齐经济合作的短板,使之与安全合作齐头并进,还需加强安全、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这四个领域的广泛合作。

我们深信, 2018年6月9日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欧亚八国”青岛峰会,必将载入上合组织发展里程碑! 上合组织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获得新的巨大发展动力,并将促使上合组织“不废江山万古流”。

陆兵,新疆农大客座教授、新大俄语专家、新师大“一带”研究中心研究员、哈萨克斯坦新闻研究院荣誉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06-10/50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