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顾子明:滴滴摊上了大麻烦

作者:顾子明   来源:微信“政事堂Plus”  

滴滴摊上了大麻烦

顾子明

  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什么。

  近日,一则21岁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害一事,将滴滴与网约车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情的经过,网上太多了,搜【滴滴+空姐】,有漫天遍地的文章,这里政事堂就不复述过程了。

  针对此次事件,滴滴应负什么样的责任,网友们争论不一,这里呢,政事堂谈一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其实呢,有一个逻辑很简单。

  如果一个年轻漂亮,还没有男朋友的21岁花季女孩,深夜12点回家,她会选择滴滴网约车来接她吗?我想还是有些妹子会的,譬如本文的女主角。

  如果一个年轻漂亮,还没有男朋友的21岁花季女孩,深夜12点回家,她会选择乘坐未见过面的陌生人送自己吗?我想几乎没有妹子会同意。

  尤其是这个陌生人形象,是下图这样:  

  同样都是陌生人的车,一个是网约车,即使形象如上图所示,妹子依然会安心乘坐,不取消订单;可倘若不是网约车,即使如政事堂这样风度翩翩的正人君子,相信也没啥正经的陌生妹子敢让我送。

  同样是开车,为啥差距那么大呢?

  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乘客们基于对滴滴的信任。一个再不济的“陌生人”,套上了滴滴的马甲,借用了滴滴的公信力,马上就变成了“熟悉的人”,也就敢于乘坐陌生人的车了。

  其实,相对于陌生人的车,大家普遍信赖出租车的,这是为啥呢?

  首先,出租司机要求驾照满三年,这样大概率就把刚拿到驾照的都剔除掉了,其次,出租司机要求无犯罪证明和吸毒史,这样又大概率把犯罪率高的剔除掉了。这两点加在一起,意味着司机要是想犯罪,开了这么多年早就犯了,轮不到现在。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出租车的牌照价值几十万,还是一个收入很稳定的工作,这极大的增加了出租司机犯罪的机会成本。

  因此,并不能说出租车司机就不会犯罪,但是他们干了这行这么多年,教育了这么多年,非常清楚犯罪的后果,知道车上有摄像头和与警方联网的定位系统,知道路上遍布着天眼的摄像头,并有着不低的犯罪成本,所以本身是一个犯罪率较低的群体。

  而我们回过头,再看一下此次对妹子下毒手的犯罪嫌疑人。

  首先,他刚刚取得驾照,其次,用的是别人的身份申请的,滴滴没有审核,最后,他买车按揭首付都不是自己钱,以他的收入还车贷都挺费劲。更不要说他的车也没有定位和联网。

  对比一下出租司机的门槛我们就知道,滴滴的顺风车就是完全就是没门槛。所以,对于既无知也无产的“临时工”来说,本身就存在脑子一热,无知者无惧,不计后果爽一把的可能。

  而不幸的是,原本绝不可能坐上陌生人车的21岁花季女孩,却在基于对滴滴的信任之下,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看滴滴顺风车的机制,其相比于“专车”和“快车”,扣除滴滴的抽成之后,司机拿到手是非常少的,只能勉强覆盖油价,因此也就不存在盈利的可能。

  但是,这位空姐是半夜12点从市郊的航空公司住勤宾馆回市内,试想一下,犯罪嫌疑大半夜往机场跑干啥?而顺风车的单价,使得跑这一圈在不拼客的情况下,又不可能挣钱。

  试问,谁会在半夜十二点从机场等候一个不挣钱顺风车单子呢?很显然,这位大半夜不休息,还“为人民服务”一般,跑顺风车还选择不拼车,其目的根本就不是为了车费啊!

  而滴滴却又碰巧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

  滴滴顺风车的机制是司机选乘客,因此,这不仅能够暴露你的行程,也会暴露你的身份,试想一下,大半夜从航空公司酒店打顺风车回市内妹子,后面的评价都是夸漂亮,这不明摆着会成为别人的猎物嘛。  

  哎,搞不好,人家大半夜蹲在酒店门口的目的,就是你。

  所以,回过头来看整个事件,一方面,滴滴的品牌使得妹子们放松了警惕,上了贼车,另一方面滴滴却辜负了她们的信任,并没有在司机的审核上面,按照滴滴抽取的高收益,进行应有的审核和服务。

  所以,这才是滴滴在本次事件上的问题所在。

  那么,滴滴为啥一切往“钱”看,只收钱,不办事儿呢?

  一方面的原因,就是滴滴需要大量的“黑运力”,作为其运力的补充,所以,才会默许降低审核门槛。

  这样,才能保证市场上的运力“供过于求”,凭借于此,滴滴才能在市场竞争之中,占据主导地位,成为“甲方市场”,逼迫运力市场接受滴滴的高分成。

  否则,就像滴滴运营之初,在运力不足的“乙方市场”情况下,滴滴就必须通过对司机进行大力的奖励和补贴,才能够使得很多其他领域的人转行来干网约车。

  而另一方面,就像大半夜跑去机场接空姐的顺风车司机,算下来肯定是亏本的,而一个人如果愿意亏本,多半是为了获取更大的收益。

  当年滴滴与快滴和优步,靠补贴打了几年的价格战,用过海量的补贴占领的市场,但是,资本家们毕竟姓“资”而不是姓“社”,他们又不是搞慈善的。

  所以,消费者们在滴滴背后的资本眼里,当年补贴大战怎么吃进去的,以后就得加倍吐出来。  

  就像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说过,当资本来到人间,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肮脏的血。

  毕竟,对于资本家们来说,几百亿都烧出去了,未来一定是要加倍赚回来的。因此,最近滴滴深陷“大数据杀熟”的丑闻并不意外,就像中国质量报的几篇报道介绍的,越是滴滴的铁杆用户,打车的价格就会越高。因此全国各地出现“天下苦滴滴久矣”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当然,毕竟我们在社会主义国家,资本家也是有天敌的。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转载《中国交通报》的3篇评论文章,批评网约车“烧钱大战”、“脱实向虚”、非法营运等问题。

  在4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网约车“烧钱大战”现象,交通运输部再次回应称,烧钱补贴并不可持续,企业通过低价倾销“抢占市场”的结果也只能是“寅吃卯粮”,自身背负 沉重的负担,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在官方微信号发文称,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被约谈后,就将承诺抛之耳后,继续我行我素,视约谈为“耳旁风”。针对“屡谈不改”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交通部严格依法加大加重处罚力度,公开曝光企业违法违规事实、企业承诺及处罚情况。

  而就在昨天,交通运输部发再次表评论文章《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称:

  这些企业仅仅将网约车作为增加“流量”和“估值”的工具,没有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放在心上,只顾看投资人的脸色

  要知道,两年前在太原,地方政府率先对滴滴全面封杀,市民举报一辆奖励100元,此举震惊了全国,各地政府蠢蠢欲动,对滴滴的封杀眼看就要全国铺开。

  就在此刻,某大佬让女儿拉着对中国政府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苹果CEO库克,大张旗鼓乘坐滴滴专车环游北京,并对滴滴“闪电般的速度”达成投资协议。

  有了海外大佬的背书,滴滴也趁势跳出了那次的政府危机,并在某大佬一家三口以及跟彭于晏闹出“绯闻”的大佬的撮合之下,美国的优步入股滴滴20%,成为了滴滴最大的股东。

  虽然滴滴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企业,但如今呢,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之下,我方的中兴华为都接连成为了美方狙击的目标,因此,靠着美国资本烧起来的滴滴,这一次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

  毕竟,当年驻地在太原的领导,如今已经成了滴滴的主管领导。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05-15/50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