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面对美国的封喉之剑,中国将如何突围?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面对美国的封喉之剑,中国将如何突围?

李光满

面对美国的封喉之剑,中国将如何突围?

最近美国对中兴公司的精准击杀给中国上了深刻一课,不仅仅在芯片等高技术方面,而且在粮食、金融、网络、产业布局、城市战略等等国家战略安全方面,都应该进行深刻反省,我们的强大是否建立在沙子之上,我们的安全是否建立在敌人的炮口之下,一旦战争和冲突降临,我们是否会如中兴一样被敌人一剑封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不仅要总结四十年来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要总结四十年来的深刻教训,四十年来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失去了什么,未来的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将怎么更稳健、更安全、更快速的发展,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反省的重大课题。

我认为当下最值得追问的一个问题是,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们的芯片产业为什么仍然会出现完全受美国控制的状况?美国一个禁令就能够让中兴这个中国第二、全球第四的通信公司几乎休克?如果美国接着对华为、联想发出禁令,华为和联想这些中国的行业龙头公司会不会也瞬间休克?

这些年我们最缺少的一个意识是国家战略安全意识,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布局,几乎全都在沿海,而且将以前毛泽东时代建立起来的三线产业布局完全废止。比如说中国大豆总需求量不到一亿吨,进口量却高达8000多万吨,如此高的对外依存度,而且主要依靠美国和由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就没有人想过,一旦中国与美国爆发战争或贸易冲突,中国人的粮食安全如何保障?还有种子,现在中国的许多农产品的种子被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控制,一旦中美爆发冲突,那些一次性种子一旦停止对中国供应,中国人的饭碗还端在自己的手中吗?还有金融,我们一直在强调金融领域的系统风险,可2015年的股灾算不算系统风险?那次殃及整个中国、使中国企业和股民蒙受巨大损失的金融灾难让我们得到了什么深刻教训?在仍然不断扩大的金融开放中,如何防犯和化解这种系统性重大金融风险?还有2016年中国发生的规模巨大的外汇出逃,在一年时间时里一万多亿美元外汇流出中国,几乎让中国外汇崩盘,这算不是系统性金融风险?还有不断扩张的中国城市,一旦遭遇战争或类似唐山地震那样的重大自然灾难,数千万人口的城市将如何生存?还有耕地,我们一直都在说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现在我们还有18亿亩耕吗?我可以肯定地说现在早已经没有这么多耕地,红线也早已突破。在我们的人口基数仍然十分庞大的情况下,耕地不断减少,如何确保中国人的粮食安全?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重大风险。一颗芯让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也留下了重大隐患,如果不能反省这些重大隐患,未来中国的发展就有可能仍然是在沙滩上建高楼,在敌人的剑刃下发展,随时都可能发生中兴这样被人一剑封喉的事件。

从历史和现实看,大国之间发生战争和重大冲突是必然的,不发生战争和重大冲突则是偶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七十年时间,前面近三十年一直受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封锁和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威胁,中国直接参与的战争就有抗美援朝战争、对苏珍宝岛战役、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国间接参与的还有越南战争,后面近四十年虽然没有发生战争,但美国和西方集团一直对中国实施军事和高科技禁运。在这一时期世界上发生了苏联解体、阿富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一系列战争,可以说世界上从未停止战争。在此期间中国经历了银河号事件、台海危机、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南海撞机等让中国人民倍感屈辱的事件。同时美国从未停止对中国的政治颠覆、金融猎杀、经济渗透、舆论攻击,中国的发展付出了沉重代价,美国对中国的围剿、遏制、颠覆、演变从未停止。

在此期间,中国出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经济上丧失自力更生精神,按照“造不如买”的思路,想以“拿来主义”走捷径实现快速发展,中国的大飞机、汽车、高端制造、卫星导航等都曾经历过重大挫折,在经历失败和付出惨重代价之后,大飞机、卫星导航等依靠自力更生精神,重新实现了腾飞,但在芯片、汽车等产业上仍然未能摆脱美国的控制,直到现在美国以芯片为武器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几乎将发展了数十年、好不容易走到世界前列的中国通信产业一剑封喉。毛泽东时代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中国都没有放弃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已经发展起了不比日本韩国落后的体系,建立起了不受外国控制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现在我们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却突然发现,中国依靠房地产、依靠进口国外技术、依靠为西方打工发展起来的经济体系存在着严重问题,这些严重问题使得我国的经济十分脆弱,经不起重大危机。进口先进技术本来并没有错,但当我们完全依赖进口之后,我们的科研人才队伍、我们的研发体系、我们的研发设备已经遭到了破坏,特别是我们的思想上已经形成了对外国技术严重依赖而没有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观念。一旦遭到国外的技术封锁,中国在重新发展自己的产业体系时会发现,已经比国外落后了很多年,追赶起来是难上加上,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比日本和韩国落后的原因。

我以为中国是发展战略出了问题,比如农业一味依靠进口,本来是农业大国的中国最后变成了依赖西方的粮食供应,还美其名曰中国土地资源有限,要利用世界市场养活中国人,却不知将近十四亿中国人的饭碗受制于外国,一旦国际市场风吹草动,一旦中国与西方发生重大冲突,你还能依靠国际市场、依赖美国的土地养活中国人吗?中国的土地资源都用作干什么去了呢?去大搞房地产开发了,去搞开发区了,去搞城市化了。这种不依靠本国力量实现农业自主的行为无疑是将中国人的生存寄托于国际资本大鳄和帝国主义的仁慈上,寄托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善良上,可我们看看今日之叙利亚就会知道,这种发展思路对十四亿中国人民是多么的危险。再比如中国汽车产业,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发展起了完整的汽车产业,然而今天,在中国道路上跑的中国品牌的汽车到底有多少?如果中国以国内庞大的市场支撑,不依靠外国的什么资金和技术,而是依靠自力更生精神,我不相信中国生产不出自己的高端汽车,可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合资潮之后,毛泽东时代发展起来的一汽、东风等大型国有汽车厂最后都变成了日本、美国、德国、韩国的代工厂,替国外品牌生产汽车,只能靠一批民营汽车企业苦苦挣扎。

再说芯片,中国的芯片起步并不晚,但一次又一次遭到西方国家和厂商的打压,美国等西方国家是在用国家力量打击中国的高科技术产业,而中国却在这些重大高科技产业上没有动用国家力量,而是任其在市场上自生自灭,最近网上一篇记述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发展历程最后失败的文章看了让许多国人流泪,这里面有许多值得人们深思的地方,而我认为失败的最大因素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自己国家的高端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政府没有主导,没有大规模投入,而是按照西方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任由市场驱使,结果直到今天中国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仍然受制于人,是中国人不聪明吗?是中国科研人员没有做到吗?是中国没有市场吗?统统不是,而是因为中国任由国外产品对中国产业进行打压,最后将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扼杀在摇蓝中,是中国的产业战略出现了问题,是中国的产业政策出现了问题,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反思的。

一个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哪怕是发展得慢一点,也不能让粮食、金融、战略性关键领域高端制造业这些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领域受制于人,一旦在这些领域失守,被人卡了脖子,就必然受人欺负,被人挟制,要想翻身也会相当困难。现在美国是在以国家力量打击中国高技术产业,而中国发展最大的成功就在于依靠国家的力量进行战略突破,只要我们集中国家力量和自力更生精神发展的产业最后都取得了成功,而近四十年来的教训则在于按照自由派经济理论,任由市场和民间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最后绝大多数都失败了,哪怕是成功了的也是被国外资本控股。因此我们在加大开放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是否能够保持国家的战略安全、产业安全、金融安全和民生安全。

当下的国际秩序和规则都是按照西方国家的需要制定的,是为了维护他们的利益而制定的,当我们触犯到他们利益的时候,他们必然利用这些规则或撕毁这些规则,或者要求重新制定符合他们利益的规则,而我们永远处在被动接受的位置。这次美国对中兴的禁令,是美国按照美国的国内法代替国际法,按道理中国公司根本可以对美国的处罚不予理睬,可作为其关键技术和产品受美国控制的一方,中兴公司最后还得接受美国的任何流氓行为,假如中兴公司不在芯片上过度依赖美国产品,结果会怎样呢?美国的国内法也只能是个屁。

我们一直以为这个世界是人人平等、国与国之间都平等的世界,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这个世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主导、主宰的世界,秩序和规则都是他们制定的,我们没有意识到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个全球体系中的重重危机,丛林法则告诉我们,强者通吃、强者恒强,要想不受人欺负,要想不受人控制和制约,就必须在关键领域掌控自己的命运,绝不能将自己的未来寄托于别国的仁慈和这个世界所谓的公平规则上。只要触犯了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利益,他们会不惜撕破一切伪装来扼杀你,消灭你,正如《三体》中所写的宇宙法则:“消灭你,与你无关。”

我们应该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这次美国制裁中兴不是一次商业行为,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的一次贸易战争,既然是战争,就必然是残酷的,就会有企业倒下,就会血流成河。我们需要做的是预防未来我们不再犯被人一拳击倒、一剑封喉的同样错误,既要在战略上重视,也要在战术上重视,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确保民生安全,确保不被人扼住咽喉无法反抗。

我们可以被人击倒一次,但绝不能在同一个战场被人击倒两次,如果再次被击倒,将永无翻身之望,不仅高科技,在农业及粮食、金融等领域,我们都需要以战争思维,从战略高度来谋划中国的未来,如此才能稳健发展,才能实现对美国的超越,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04-24/49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