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顽石:为华为和任正非点赞

作者:顽石   来源:红歌会网  

为华为和任正非点赞

 

  昨日头条文章《华为向“大企业病”宣战,第一炮是:批判任正非》格外吸睛,以致近日基本不关注新闻的顽石都忍不住打开看了。

  看这个标题的时候,顽石就想,下属批总裁,总不外乎是“您太劳累了!”“太不注意休息了!”“不能只顾工作,家里的事也要适当照顾一下!”之类的尖锐批评吧。因为早两年顽石参加生活会的时候,发现大家差不多就是这么开展批评的。

  看完标题还看内容,这对于顽石来说真的很不容易了。别说,还蛮新鲜!谁来批?华为的员工批,也就是由员工来找企业自身的毛病。最让人意外的是真批,不是假批;而且首先被批的不是别人,而是总裁任正非。这,这,这太违背常理了!

  对任总的批评,归纳起来,居然洋洋洒洒有十大点(具体内容请诸位网上搜索看原文)。是不是批得到位,外行人顽石无从评价,但批得很细,批得很深,批得动真格,倒是不假。

  顽石很是好奇,作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如今的华为可谓如日中天;而上过《时代》杂志(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更是炙手可热,可华为为什么还要鼓动员工来给企业挑毛病,甚至直接给总裁开炮?华为就不怕影响企业的和谐稳定?任总不担心作为企业核心的权威受到损害?还真有些不好理解。

  不过,仔细琢磨之后,还真是不得不佩服任正非!

  不管多么成功的企业,都肯定会有不足。就像顽石此前在文章里写过的,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人如此,企业也不例外。如果有百分之百的所谓完美,那一定是假的。任正非不仅是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思想家,连顽石都明白的道理,他怎么能不知道?在企业发展最好的时候,发动员工来挑毛病,找问题,这是立足长远的匠心独运,是一个了不起的战略性策划,此举体现的正是任总的未雨绸缪和高瞻远瞩。仅凭这一点,局外人就可以窥测,为什么白手起家的任正非,短短30年间就打造了一个如此庞大的电信帝国。

  除了眼光,更重要的是胸怀。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有些难了。尤其像任正非这样的企业界巨头,他们取得了让无数人艳羡的成功,要主动接受下属的批评,有些还是很尖锐的批评,没有广博的胸襟是决然做不到的。在华为,任正非完全可以封杀一切不同意见,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将那些有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的下属清除出去。任正非不但没有这么做,而且鼓励下属向他开炮,虚心听取批评意见,这是一种怎样的胸怀啊!博采众长,恐怕也是华为不断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敢于接受批评,还需要有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自信。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大多数有权有势者是不那么容易听得进批评意见的。唐太宗虚心纳谏才有贞观之治,毛主席鼓励大鸣大放造就了海晏河清。这些道理任正非当然懂。在这次“向企业病宣战”当中,任总号召全体员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可以这么说,从“用”的层面衡量,任总的确践行了毛泽东思想。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有洞悉未来的战略眼光,任正非有足够的自信,因此他不怕批评,不怕丢丑,不怕丧失威信,不怕员工不拥护。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任正非是华为的开创者。能创造这样一个电信业的龙头企业,任总和他的团队一定是经历了筚路蓝缕的艰辛。和那些坐享其成的人不同,任总一定深谙打江山不易,坐江山更难的道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想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就必须让企业充满活力,最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做到这一点,就决不能只听好话,听不得批评,决不能把企业搞得万马齐喑,惟老总之命是从。服膺于真理,而不是服膺于权威,是一个现代管理者应该有的意识和素养,这一点在任正非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顽石很少夸奖一个企业家,但看了有关华为的“头条文章”之后,还是忍不住要为华为和任正非点个赞!

  2018.04.13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04-14/49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