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外媒:安邦保险集团吴小晖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谈生意

作者:   来源:  

安邦保险集团吴小晖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谈生意

北京时间1月8日,据国际在线引述外媒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正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洽谈房地产合作。

《纽约时报》率先披露的消息称,库什纳在2016年11月与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餐叙,期间商谈了纽约第五大道一座41层高摩天大楼的翻新工程等项目。路透社其后引述匿名消息来源称有关交涉确在进行。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贾里德·库什纳已经在参与特朗普的政策指导、人事选择,并在外国领导人、白宫和特朗普之间担任中间人。

库什纳被认为对特朗普迄今的决策过程有莫大影响力。《纽约时报》指出,库什纳希望尽快“撤出”包括第五大道项目在内的大笔资产,以便转任白宫官职。

特朗普即将于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并且在近期对中国的经贸议题上一再示强,但这是否只是一种谈判策略还有待观察。此外,这位候任总统自己在财务上和中国有着复杂的联系:他持有30%股份的一家合伙公司欠一批债主约9.5亿美元,而债主之一便是中国银行;此外,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最大的租户之一是中国工商银行。

库什纳的妻子是特朗普次女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他本人是家族企业库什纳公司(Kushner Companies)的首席执行官职务。路透社指出,库什纳据信将获特朗普任命出任白宫要职。

库什纳与特朗普双方代表均未发表进一步评论,安邦则对路透社的询问不予置评。

吴小晖与库什纳在华尔道夫酒店会面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7日报道,2016年11月16日晚间,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与库什纳(Jared Kushner)进行私人见面。在这次会面的8天之前(11月8日),特朗普刚刚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并将在2017年1月20日接任奥巴马,正式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而早在2014年10月,安邦保险集团已经以19.5亿美元价格收购了希尔顿旗下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据《纽约时报》报道,双方就餐地点位于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内的高档中餐厅La Chine,桌上除了中式美食外还有一瓶价值2100美元的拉菲。吴小晖与库什纳已接近就共同重建第五大道666号地产达成协议,这块地是库什纳家族房地产资产中的明珠。该报援引两位本次见面的知情人士称,吴小晖在席间透露,其希望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见面。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安邦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小晖被描述成“一位拥有华尔道夫-阿斯特里亚酒店的中国金融大亨,控制着价值高达2950亿美元的资产。”

库什纳1981年1月10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犹太家庭,他是家族房地产公司的CEO和《纽约观察家》的出版商。2009年库什纳迎娶了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目前,库什纳是特朗普最亲密的顾问之一,他正积极参与掌控政策方向、敲定人选并帮助特朗普联络海外领导人。

库什纳也将进入白宫,并为特朗普出谋划策,库什纳家族在过去十年中收购了大约70亿美元的资产,很多收购资金来自海外。库什纳发言人丽萨·海勒(Risa Heller)解释说,与安邦的谈判早在六个月前就开始了,远远早于特朗普胜选。库什纳的代表称,虽然双方谈判已久,但仍有几处问题还未解决。海勒也拒绝透露双方合作的金额。

海勒在声明中强调,美国并没有发现安邦是一家国有企业,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美国宪法禁止政府人员接受海外政策的资金与礼物。

库什纳自己也雇用了一家纽约律师事务所他聘请了华盛顿知名律师事务所威凯平和而德(WilmerHale)为他提供建议,以便在白宫担任总统顾问期间不会违反联邦伦理法律。这家律师事务所认为联邦反裙带法并不适用,因为白宫并不是一家机构。

威凯平和而德律所合伙人杰米·S·戈雷利克(Jamie S. Gorelick)表示,库什纳正在努力从家族业务中脱身。“库什纳一定会严守联邦法律,我们一直在咨询政府道德办公室,库什纳应该怎么做。”

戈雷利克表示,库什纳将辞去库什纳公司的CEO职务,尽管法律并不要求他这么做,他将脱手大量资产。海勒也称,脱手的资产包括第五大道666号的地产。

库什纳刚满36岁,已经是特朗普团队中最核心的人物之一。他正积极参与掌控政策方向、敲定人选并帮助特朗普联络海外领导人。

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总裁加里·D·科恩(Gary D. Cohn)就是库什纳推荐给特朗普成为他首席经济顾问的。

卡普林与德赖斯代尔(Caplin & Drysdale)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马修·T·桑德森(Matthew T. Sanderson)指出,库什纳与安邦的交易可能并不违反利益冲突法,但人们可能会担心,一家海外机构正试图利用库什纳的企业与影响美国的政策。

库什纳的发言人海勒证实,库什纳发起了此次洽谈。库什纳公司甚少披露有关该合作项目的其他信息,只说如果敲定协议,安邦将成为重建该大楼的股权合伙人之一。

海勒在声明中强调,美国并没有发现安邦是一家国有企业,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美国宪法禁止政府人员接受海外政策的资金与礼物。

她说,如果与安邦达成协议,库什纳公司将争取从联邦政府获得一切必要的批准。她表示有信心让协议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委员的认可,并以该委员会没有阻止安邦购买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Waldorf Astoria)一事为证。

作为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右)的丈夫,库什纳(左)被认为是岳父的重要智囊。

至于库什纳是否会与安邦达成最终协议,海勒称,库什纳企业将会寻求联邦政府的许可,而联邦政府也没有阻止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

由于安邦太容易引起争议,库什纳便将与安邦的谈判在私下进行。在11月16日晚宴结束一周后,有人发现库什纳的父亲与吴小晖在华尔道夫酒店共进午餐。在老库什纳离开后,吴小晖变得非常兴奋。

据一位在场的人回忆,吴小晖用英文对剩下的随从人员说,“我爱死你们了”。

安邦保险集团的海外投资或将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安邦保险集团的的海外投资脚步正在加快。在2004年以汽车保险业务起家的安邦,已经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上最积极的中国买家之一,并且开始投资于酒店业。

2014年安邦保险集团完成对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收购后。10月,安邦保险集团又宣布以2.2亿欧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成为国内保险公司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的首个案例。

2014年12月16日,安邦保险集团以2.19亿欧元价格收购比利时百年银行德尔塔 劳埃德银行(Delta Lloyd Bank)。

2015年2月,安邦接连两次出手海外保险业,在与韩国东洋人寿签下并购合同,投资约63亿元之后,又以约121.5亿元的价格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

2015年9月,安邦出资61.7亿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63%控股权。2016年上半年,韩国东洋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24.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90%。

2015年11月,安邦再次高调宣布以每股26.8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其收购总额约在1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亿元。

2016年11月,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此前收购的韩国东洋人寿收购了韩国唯一国有银行,韩国友利银行4%的股份。

不过,安邦保险集团的海外投资步伐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奥巴马政府官员审查外国投资、以防国家安全风险的力度加大,安邦在美国大举收购酒店的势头已经减缓。

2016年3月其收购喜达屋计划告吹后,5月,安邦保险集团由于美国监管层阻力,又宣布撤回2015年申请收购美国信保人寿(Fidelity & Guaranty Life,FGL)的计划。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7-01-09/42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