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杨明远:跟着市场经济走,中国只有当小弟弟的份儿

作者:杨明远   来源:红歌会网  

跟着市场经济走,中国只有当小弟弟的份儿

杨明远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十五年了。根据中国入世时签订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1211日终止,之后必须使用中国市场的价格作为比较基准。按照协定,中国已经可以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了。但由于美、欧、日、加、印等国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中国还成为不了市场经济国家。

回忆十五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刻,不少人欢呼雀跃,以为,十五年以后,中国就可以与美、欧等国平起平坐了。现在看来,是有点事与愿违了。

原因何在呢?笔者愚见,既有外因,更有内因,主要还是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外因是什么呢?是帝国主义与资本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內因是什么呢?是毛泽东主席逝世以后,中国的治国精英想迫切加入市场经济圈子的心情。

因此,中国掉入了资本主义世界所挖好的陷阱。

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来。

第一,【在当年签订《中国加入WTO议定书》时,中国接受了一条不利条款,在对华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中国可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国家。】

【反倾销措施一般就是加征反倾销税。现在反倾销调查往往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

(以上【】括弧内的文字均来自凤凰网)

这说明,资本主义世界,一开始就利用了当时中国的治国精英,加入市场经济圈子的迫切心情,设了一个局,让中国往里面钻,结果,中国钻进去了。

第二,中国的一些治国精英过分自信,以为只要GDP搞上去了,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第三,中国有些治国精英,比较天真和健忘,他们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现实,那就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是两个对立的、水火不相容的制度。因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上,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因此,资本主义国家必然视社会主义国家是其威胁和死敌。所以,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想在目前以资本主义国家为主体的世界上,生存和发展,一定不会是那么一路平安、一帆风顺的。苏联被他们搞垮了,古巴、朝鲜一直被他们制裁着,社会主义的中国能例外吗?!目前,中国虽然在社会主义前面加上了特色二字,但他们认为中国仍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就要千方百计的给中国下套,算计中国,最终,想像搞垮苏联那样,搞垮中国。

第四,中国智库中的一些治国精英,不少人留学西方,缺乏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知灼见,而迷信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一套理论,对马列主义,特别是毛泽东思想产生了一些误解和偏见,因此,也容易上当受骗。

第五,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没听说过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种说法。中国人却要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社会主义几个字,就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不正给了某些国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口实了吗!

第六,中国的一些治国精英,只看到自己的成绩,看不到所谓成绩后面所产生的问题。总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津津乐道,就是没有想过,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在一些国家的心目中,究竟有多少分量。

第七,奥巴马说过,美国要继续统治世界一百年。候任总统特朗普是一个美国至上的国家主义者。他们虽然党派不同,说法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美国称霸世界、主宰世界、充当世界老大地位,这种野心是一致的。因为他们本身代表的都是同一个阶级——资产阶级的利益。所以,中国的治国精英一定要认识到,跟着美国走,中国只有当小弟弟的资格。

等等。

笔者认为,中国要想真正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任人摆布,就要好好总结前三十年的经验,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之路,就要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坚定的信仰和自信。想当年的毛泽东,毕生只出过一次国,到苏联去,还是为了与斯大林谈判,经过两个多月与斯大林的讨价还价,最终才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在当时为反对侵略、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了保证,正如毛泽东后来所说,如果有任何帝国主义者胆敢侵略我们,我们就请好了一个帮手。该条约的签署使中苏两国的同盟和合作关系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有力地促进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毛主席从此没有出过国门。但来中国拜访毛泽东主席的人,却络绎不绝,包括尚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毛泽东主席也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各国政要的尊敬和崇拜。那时的中国,在世界上可是一言九鼎的。

通过前后对比,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走,永远只能是个小弟弟,只有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做出成绩来,让本国人民滿意,让世界人民想往,才能受到别国人民的尊敬,其他国家才不敢、也不会欺侮你。

20161215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6-12-18/41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