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杨斌:警惕金融战争--美股市高涨背后疑云重重

作者:杨斌   来源:《国企》杂志  

  美国股市泡沫濒临破裂边缘

  2013年美国股市又出现了牛气冲天、屡创新高的景象,有时连续一周天天创下新高,涨势似乎特别强劲。其实在这种持续高涨背后恰恰是美国股市暗藏脆弱态势。2012年秋季美联储为选前造势注入巨资刺激股市增长,但是,美国股民从多年来屡屡上当吸取教训不肯轻易跟风,出现了以前少有的股价上涨、但交易量萎缩储蓄上升的局面,逼迫华尔街不得不继续注入巨资催生泡沫膨胀,以引诱股民入市。

  近几年来,笔者通过对全球和美国经济走势的研究发现,美国官方和主流媒体经常通过散布种种乐观说法,配合华尔街牟利。2011年初和2012年初,美国媒体炒作股市高涨、屡创新高,但实际情况是美国财政、生产、就业、贫困状况在不断恶化,华尔街资本正在牛市烟幕掩盖下悄悄转移投资方向,几个月之后美国股市果然暴跌,导致投资者蒙受很大损失。

  2013年7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9.5万人,失业率为7.5%。在美国媒体宣称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刺激下,美国股市出现了全线高涨的局面。但是,随后不久《纽约邮报》报道的一则消息引起了轰动,美国劳工部的一位前高官站出来大胆披露了真情,美国政府对失业人数的统计数据存在严重失真问题,美国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真实失业率远远超过了10%。

  这位美国劳工部的前高官名叫凯瑟·豪尔(Keith Hall)。他2008至2012年担任劳工统计局的局长,堪称是负责主管美国失业统计工作的权威人士。他坦言失业率如此严重低估仿佛是开玩笑,导致人们过于乐观地误判了美国经济形势。美国官方和媒体为了配合华尔街财团获取巨额利润,采取了如此弄虚作假的手段炒作股市等资产泡沫,致使越来越多的知情人无法忍受良心遭受的煎熬,纷纷也像斯诺登一样站出来揭露欺骗公众的种种不道德谎言。

  美国金融大鳄悄然撤离股市

  2011年初,笔者撰文指出,美国大亨表面唱多暗中做空股市,这一判断后来为美欧股灾证实。2013年以来,美国股市强劲高涨中再次出现了金融大亨趁高出货迹象。金融大鳄索罗斯抛售了几乎持有的全部银行股票,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银行、高盛等华尔街著名银行的股票。美国对冲基金大鳄约翰·保尔森曾成功做空房地产次贷获取暴利。他现在又在悄悄出手美国工商业、金融业股票做空股市,抛售了连锁超市、消费品制造企业和银行业的1900万多股股票。美国股神巴菲特抱怨美国消费品企业的经营业绩不佳,抛售了强生、宝洁、克拉夫食品公司的数千万股股票。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美国主流媒体竭力渲染股市牛气冲天的亢奋状态,美国的金融大亨却似乎对股市上涨带来的高收益无动于衷,悄悄将大量资金撤离不断屡创历史新高的股市,这不由令人回想起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前夕的形势。当年华尔街著名投行高盛也是竭力鼓动客户大举投资,高盛总裁却暗中指示下属将资金撤出转向做空市场,随后在危机冲击带来的各种市场暴跌中获取暴利。

  2013年3月被西方媒体称为美国股市的里程碑时刻,因为美国道·琼斯股指终于突破危机前高峰创下历史新高。但是,美国3月份经济数据却暴露重重隐患,显示出经济基本面与股市的完全背离。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3月份美国社会商品零售额下降了0.5%,折合成年率并考虑到通货膨胀就远远高于6%。难怪巴菲特不满消费品制造企业业绩并抛售其股票,意味严重依赖消费开支的美国经济非常疲软。美联储的里奇蒙德制造业指数也明显下滑,消费、生产均萎缩的经济基本面难以支撑股市牛市。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3月就业人数增加了88000人。但是,深入考察就会发现背后存在的严重隐患。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3月份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数,数量惊人高达496000人,相当于新增就业人数的五倍之多,主要原因是难以寻找就业机会。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参与率下降到63.3%,创下了三十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纪录,美国媒体大肆宣扬股市创五年来新高的利好消息,却避而不谈劳动力市场参与率创三十年来新低的负面消息,这一现象是极为耐人寻味的。

  美国媒体大肆宣扬楼市出现五年来首次回暖。但是,深入考察就会发现反弹乏力并且是泡沫膨胀,2013年新建住宅开工量虽然较大幅度上升,却依然仅仅为正常年景的几分之一,所谓强劲复苏仅仅略超过三十年前的衰退低谷水平。令人感到可疑的是,近年来新房开工量超过销售量一倍左右,但待售住宅存量为何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大幅度减少?美国房地产业统计数据存在着明显矛盾破绽。美国家庭财富、收入倒退20多年无力大量购房,大批涌入市场购房的是投机资本而非居民,暴露了房地产价格的回暖实际上是泡沫膨胀,房地产公司股价暴涨是缺乏业绩支撑的人为炒作。

  伯南克讲话暴露股市泡沫真相

  美国股市高涨究竟是源自真正的经济复苏,还是源自美联储滥发货币导致的泡沫膨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毫不隐晦地回答了这个问题。2012年9月在美联储正式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时,伯南克公开宣称:“我们将运用政策工具来影响资产价格,直到让住宅价格开始上涨,让消费者感到更加富有,让他们感到更愿意扩大开支。影响股票价格也是发挥政策效果的途径,许多人直接或间接地拥有股票,如果人们感到自己的财政状况改善,感到自己拥有的股票基金收益上升,不管是由于什么样的原因,他们都会更加愿意外出并花钱。”

  现实世界无论是近年来还是历史上都不乏证据,表明滥发货币并实行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仅仅能够在一段时期内刺激资产泡沫的膨胀,当资产价格与现实世界的基本面相背离过大时,资产价格泡沫就会崩溃并引发强烈的金融危机冲击。但是,伯南克在2012年9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时,公开承认自己玩的正是刺激资产泡沫膨胀的游戏。过去十年中这种游戏就玩过两次,就是世人皆知的网络泡沫和房地产次贷泡沫,结果资产泡沫的虚幻收益两次都烟消云散。当前伯南克公开承认自己又在故伎重演。

  伯南克公开承认抛弃了自由市场的不干预经济信条。因为他不是让公司收入、经济增长等市场基本面来决定资产价格,不是通过增加就业、家庭购买力来支撑资产价格的增长,而是要滥发货币注水人为推动股市、楼市等资产泡沫膨胀,人为推高股票、房地产、垃圾债券等高风险资产价格。这实际上是将各国民众都当作不会吸取教训的傻瓜来欺骗,引诱各国民众辛辛苦苦积攒的财富再次落入资产泡沫陷阱。华尔街看到美国股民们不愿意跟风入市再次上当,于是被迫不顾经济基本面反复炒作股市屡屡创下新高。美联储另一位官员承认没有量化宽松支撑股市将暴跌70%。

  黄金暴跌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利空

  西方媒体渲染黄金暴跌是中国经济疲软等利空因素所致,为制造唱空中国经济舆论甚至炒作相关性并不大的题材。其实,黄金暴跌更可能是源于美国经济存在着严重的利空隐患,2008年秋季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前夕,黄金价格在春季、夏季也曾骤然出现大幅度暴跌。据全球最大的财政通讯社彭博社披露的信息,美联储早在2007年就已充分明了次贷危机的严重性,开始滥发货币注入巨资挽救债务缠身华尔街大银行,为了避免危机全面爆发时全球投资者将黄金视为避难所,导致美联储无法采取滥发美元注资的办法挽救危机,美联储很可能人为制造了2008年危机前夕的黄金暴跌。

  2013年春季的黄金价格暴跌存在着明显人为操纵迹象。美联储事先将打压黄金的意向通告给华尔街大银行,相互配合布局做空后将数百吨黄金骤然抛向市场,获取巨额暴利后,再以低价收购合约并兑换成实物黄金,背后原因很可能是预知美国经济存在重大利空隐患。美联储再次像2008年危机前夕一样进行挽救危机布局,通过打压黄金拉升美元确保其成为恐慌爆发时唯一避难所,防止投资者抛售美元导致货币政策工具失灵和局面失控。

  黄金和美元是相互竞争的国际市场避险工具,倘若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引发国际市场恐慌之时,黄金处于强势状态而美元处于相对疲软状态,投资者就可能将资金从各种市场撤出并涌向黄金,美元和美国国债就可能发生暴跌并引发利率上升,妨碍美国政府采取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挽救金融危机。2011年秋季美欧严重股灾时全球投资者就抛售美元涌向黄金,迫使美联储后来人为干预操纵市场来打压黄金牛市,恢复美元美债的强势,以配合第三轮量化宽松并缓解财政危机。

  中国应做好准备应对美欧动荡风险

  显而易见,美国股市创历史纪录的高涨完全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非但不是经济复苏的象征,反而是泡沫膨胀创历史纪录的标志。据美国媒体报道,2013年7月道·琼斯股指超过了200周移动平均指数30%,反映出股市泡沫的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危机爆发前夕,随时可能因泡沫破裂出现暴跌并引发严重经济衰退。美国国债、公司债券、地方债券市场也出现了崩溃迹象,美联储大量买入债券也无法阻止价格下跌和利率猛涨,表明美联储继续滥发货币也无法维持将利率控制接近零的政策。

  美国官方和媒体善于精心制造偏袒资本利益的舆论谎言。如2008年危机爆发前夕制造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假象,发布虚假的经济增长数据直到危机爆发后才调低修正,误导各国投资者购买濒临暴跌的美国股票、基金、两房债券等。抨击指责别国政府干预股票、外汇等各种金融市场,如指责中国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干预股市、汇市,导致国际投机热钱对香港金融战攻击失算并损失惨重,美国2008年危机爆发后自己却大举干预市场巨资挽救华尔街。美国不断攻击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施压推行汇率市场化,自己却滥发美元人为操纵美元汇率并发动金融战攻击欧元,2013年为加剧中日冲突还公开支持日本人为压低日元汇率。美国为刺激市场一直人为控制利率将其维持在接近零的低水平,却施压别国推行利率市场化以便于垄断财团进行操纵,在希腊等国制造恐慌将利率炒作至实体经济难以承受的高利贷水平,导致债务问题迅速恶化并引发衰退、失业等危机连锁反应。

  倘若不从金融战争角度分析美国的经济走势,就很容易受美国官方和主流媒体的舆论误导,就很难在复苏舆论高涨时预见到经济形势的骤然突变,竟然能够在短短数月内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笔者在10多年前撰写的专著《美国隐蔽经济金融战争》,准确预见到美国将会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笔者在书中指出:“对于通过常识和逻辑难以解释的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现象,唯有继承孙子军事智慧将其视为软战争谋略才能洞察其中奥秘。孙子云:‘兵者,诡道也。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这样才能识破金融资本为提前出货套利蓄意散布的媒体舆论,预见到危机爆发危险并采取措施防范冲击避免财富损失。”

  当前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区域都存在动荡风险,欧洲仍深陷债务危机泥潭且经济延续着衰退趋势,日本工业生产总值6月份环比下降了3.3%,消费品物价的大幅度上扬导致市场需求萎缩,股票市场和国债市场也出现了崩盘的迹象。2013年6月中国海关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双双下降,出口同比下降3.1%,进口同比下降0.7%,显现出美欧日三大市场需求疲软对中国的冲击,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7月份中国的进出口数据虽然有所好转,但是远低于前几年对美欧市场出口增长幅度。

  尽管美国媒体正不断炒作经济复苏的种种利好消息,但是,中国不能期望对美国出口有较大改善,同时还应做好全面准备应对美国经济形势骤然逆转。华尔街善于制造舆论烟幕掩护悄悄出货赚取暴利,2011年、2012年笔者都撰文准确预见到这种危险,美国金融市场果然在牛气冲天中骤然发生了剧烈动荡,并且带来全球范围冲击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2013年美国媒体和垄断财团唱空中国的舆论攻势升级,热钱骤然涌入、撤离制造钱荒表明已将中国视为金融攻击目标,中国应探索新的策略应对外来冲击升级的紧迫威胁。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3-09-10/22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