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先义:为了忘却的纪念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为了忘却的纪念

陈先义

FEC24B9D-869A-40DA-A268-F49057EE919E.jpeg

寒霜过后,便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但这样一个秋风萧瑟的季节,却发生着与美丽秋色不甚协调的甚至掀起舆论波澜的事件。

进入十月,除了疫情之外,两个令人郁闷的消息接踵而至。一个是成都大学原党委书记毛洪涛为了理想信仰殉道。另一个便是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新城留下一篇意味深长的文章后也撒手人寰。

毛洪涛书记临走时写下遗书,表达对学校和社会歪风邪气的强烈愤慨,写完后便投河自尽。这种以死相谏的精神引发社会激烈议论。

有人认为,毛书记完全可以采取另一种人生态度,那就是睁只眼闭只眼,平安无事地混到退休,做一个安全的“庸人”,有什么不好?但毛洪涛没有做这个选择。他是一个共产党员,是一个大学的党委书记,上级党组织给他的任务是必须在这所大学弘扬正气,坚持党的领导,把这所大学办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祖国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人才的基地。但是,许许多多的极不正常的歪风邪气,阻挡着他完成党赋予他的这个光荣使命,阻挡着他向着理想信仰前进。回望一下,他前任的两位书记都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忍气吞声走过了他们的路程,在经过了激烈的思想交锋之后,他选择了以死来警醒这个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态。

眼下,成都党组织正在调查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如果毛书记遗书中的那些负面事件都成立的话,毛洪涛的死将是对我们整个社会的敲响的最沉重的代价极大的警钟。

也有人说,毛洪涛死得不值,他完全可以用实名举报的形式表达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政治诉求,不该在恶势力面前以死的形式来抗争,如果在战场上,毛洪涛算得上一个逃兵。这个说法正确与否,社会仍在热议。当一个普通党员,面对种种恶势力,觉得自己非为对手,在成都大学那个狭小的范围内,感到无路可走时,做出那么一个了断自己的决定,无疑是一种表达愤慨和对生命的无奈的一种选择。就这个社会来说,总有说理的地方,不至于无路可走,但往往具体到某些局部某个具体单位,当歪风邪气成为主导时,让人产生轻生的念头是可能发生的。特别是有些院校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教学变成完全市场化以后,大学已经并非净土,有的大学甚至歪风邪气弥漫。比如一些教授包括少数领导可以肆无忌惮地在讲坛发表与党和人民的主流价值观相反的言论,可以对我们的社会制度横加指责,可以肆无忌惮地攻击我们的党和领袖时,在这样的单位工作,在这样的地方主持公道和正义,变成了难乎其难的事情。所以毛洪涛书记做了这样一个选择,我们应该认为是对整个大学教育的一种反思和警示。

我们不能忘记毛洪涛。

我们的大学教育应该就此进行反思。

我们的社会不可仅仅当作一件普通新闻。这是用生命表达对种种社会不良风气的厌恶和反抗。

另一件事,也同样是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提请我们的社会给与足够重视。一个著名的马列主义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老师因为心梗抢救无效去世。本来这是一个人们司空见惯的突发病例,但是就是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去世之前的一篇文章,让我们不仅为之扼腕哀叹,深表惋惜。周老师似乎已经预见到自己可能发生的不幸,在几天之前,他发表了一篇意味深长的文章,题目叫《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容忘却----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感想》。周老师也许意识到自己来日不多,他愿意把自己最想说的也是最为担忧的事情留给这个社会。

他在文章开头这样说:“我一辈子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今年已年近九旬,身体每况愈下,估计于世不会太久了。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这个大喜日子,感触良多。总的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令人鼓舞,但鉴于当前意识形态的状况,展望未来,又深感忧虑。在利用过去积累的资料的基础上写成此文。忠言逆耳,听起来总不如阿谀逢承、吹捧的话顺耳。为了人民的利益,听点不顺耳的话,,也是应该的。古话云: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写这篇东西,我是一片忠心和苦心,没有一点私心。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写完这篇文章,周老师便离世而去。

在周老师的最后文章中写了什么呢?

他苦口婆心的劝告社会,劝告每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从内心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为什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什么主义都试过了,都不管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在毛泽东领导下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之后,我们的革命才一步步走向成功。100年的经验,可以列举的很多,但是,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党就失去灵魂,就没有方向,一切就无从谈起。

周新城老师痛心疾首地接着发出警示,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有些人借改革的旗号,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了,一会儿新自由主义、一会儿民主社会主义、一会儿是宪政民主、一会儿普世价值,思想阵地一个个丢失,涌现了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掘墓人、砸锅党、推墙派。当苏东剧变之后,敌攻我守是正常的,问题并不可怕。问题可怕在于,党内,尤其高级干部,在一定程度上也开始怀疑和否定马克思主义。不读马列,不学马列,却在哪儿批判马列。有的干部,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微微一笑;听到马克思主义,哼哼冷笑;听到共产主义,哈哈大笑。一股嘲笑讽刺马克思主义的现像,已经弥漫开来,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却遭到全面围攻。最为典型的是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同志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却遭到无情嘲讽和围攻。这不能不是巨大的历史的悲哀。

我想,周新城老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的组织和统稿人,作为党内最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之一,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弥留之际抱微弱之躯,写下了这样一些文字,足见这是他留给我们的党,留给我们社会的最后的遗言。足见他作为一个党的理论家对这个问题的担忧,他的担忧,与毛洪涛书记对党风的担忧某种意义上具有同样的意义。

周新城老师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的担忧决非杞人忧天。这些年,我们可以看一看,为什么一些虚无历史,解构党史和领袖,污蔑英雄和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讲台上甚嚣尘上,被称为博学、深沉、有高度,而主流媒体却缺少应该有的批评呢?为什么疫情期间那些明显污蔑我们党的抗疫工作,与美帝国主义沆瀣一气,替敌人张目的文章横行无阻,而批评止于民间却不见主流的批评呢?为什么有些公知在国家进行全民抗灾的大背景下,在那儿肆无忌惮的骂我们的政党骂我们的国家,老百姓对此义愤填膺,而我们的主流媒体却三箴其口呢?这些现像都在证明,不是某些人无知,对马克思主义根本不学不读,就是骨子里站在了马克思主义的对立面,站在了我们党的对立面。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入党宣誓时都曾在党旗下宣读誓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永不叛党。而今天,请问,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真正读过马列著作的又有几个,不要说读过经典著作《资本论》,就连一本最薄的《共产党宣言》,有几个真正用心读过的。我们的《毛泽东选集》是最经典的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我敢说,今天真正通读过《毛泽东选集》的人在我们党组织内部,寥寥无几。今天,中国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九卷本《毛泽东年谱》,每一个凡是通读过这部年谱的同志,都会发自内心地崇敬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都会觉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我们伟大中华民族的骄傲。可惜的是,能够读过这样书的人太少太少。相反,一些人凭着马路消息,凭着对历史的一知半解,就在哪里人云亦云的嘲弄领袖,嘲弄我们的党,攻击我们的社会制度。当今天,整个世界都在探寻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时,我们有些人还在哪儿弹唱西方月亮之类的老调子。我们不能不为这样的人悲哀。

某种意义上,周新城教授给社会留下的篇遗作,很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认真读一读,这是在鱼龙混杂的意识形态领域给我们的清醒剂,在面对那些公知们叫嚣和狂躁的喊叫中,他会帮助我们辨别是非。我们应该认真读读这样一篇对共产党员来说的“醒世恒言”。

无论舆论多么繁杂,无论那些公知的陈词滥调多么华丽,我们要能够不上当不受骗,还是要自己多读点马克思主义的原著。按照周新城教授说的,自己多读点书,至少可以不上当不受骗。

路漫漫,我们要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唯一的办法不要人云亦云,到原著中去寻找理论的答案。

我们深深地缅怀周新城。

我们发自内心的向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致敬。

为了忘却,我特意提供周新城文章的篇名《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容忘却——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感想》。

毛洪涛书记、周新城教授,这是2020年十月,回响在中国大地的嘹亮警钟。有这样的共产党员在,我们的党必定能够有更辉煌的明天和未来。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20-10-21/65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