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寥寥几字见功力:周恩来妙语说戏剧

作者:刘继兴   来源:作者微信  

寥寥几字见功力:周恩来妙语说戏剧

刘继兴

  “京城处处皆白花,风吹热泪撒万家。从今岁岁断肠日,定是年年一月八。”这是1976年1月8日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时,老百姓写下的一首诗。

  他是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理,没有之一。

  又是一年一月八,再度深情忆总理。

  1954年,周恩来参加日内瓦会议,通知工作人员,给与会者放一部《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彩色越剧片。工作人员为了使外国人能看懂中国的戏剧片,写了15页的说明书呈周总理审阅。周恩来批评工作人员:“不看对象,对牛弹琴”。工作人员不服气地说:“给洋人看这种电影,那才是对牛弹琴呢!”

  “那就看你怎么个弹法了”,周恩来说,“你要用十几页的说明书去弹,那是乱弹,我给你换个弹法吧,你只要在请柬上写一句话:“请您欣赏一部彩色歌剧电影,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就行了。”这位工作人员立刻对周恩来佩服得五体投地。

  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放映后,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周恩来的智慧和能力举世惊叹。

  1966年,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新街口总政排演场审查出国节目时,对京剧《霸王别姬》中的项羽,从头至尾连用了6个“一”字开头的成语,把项羽的性格特征和失败的全过程刻画得入木三分。

  京剧《霸王别姬》的一开头就是刘邦发兵攻打项羽,接着是项羽金殿议事。群臣根据当时的不利形势,纷纷劝阻项羽不要出兵迎敌。但项羽刚愎自用,不听劝阻,决意出战,最后竟然蛮横地宣布“退班”。戏演到这里,周恩来总理轻轻地说:“一言堂。”

  项羽回到内宫后,虞姬又苦口婆心,继续规劝项羽千万不要出兵迎战,以免中了刘邦之计。项羽却毫不耐烦地挥了挥手,武断地说道:“孤意已决,明日发兵。”周恩来总理评论说:“一家之长。”

  当戏演到项羽率领军队孤军深入到刘邦早已设好的埋伏圈时,周恩来总理评论说:“一意孤行。”

  随后当项羽被围垓下难以脱身时,周恩来总理评论说:“一筹莫展。”

  演到虞姬安慰项羽,项羽心情沮丧,摔了酒杯,奋起咏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周总理十分惋惜地说道:“一曲挽歌。”

  戏演到项羽四面楚歌虞姬拔剑自刎时,周恩来总理长叹一声说:“一败涂地。”

  周恩来不仅语言功底深厚,而且各方面能力超强,内政、外交、党务、军务无一不要他操心劳碌。1971年,一次在总理办公室开一个小型会议,与会人员都到了之后,周恩来总理已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他来到会议桌旁,硬生生地站在那里听人汇报情况,钱嘉栋忙提醒说,“总理您坐下听吧”。周恩来苦笑着摇摇头说:“我已不能坐了,一坐下恐怕就要睡着了。”

  读之,令人无法不垂泪。

  苏联前总理柯西金曾说过:“像周恩来这样的同志是无法战胜的,他是全世界最大的政治家。”

  苏联前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有次对西方记者说:“你们认为我是难以对付的话,那你们就等着与周恩来打交道吧。”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也曾说过:“全世界我只崇拜一个人,那就是周恩来。”(刘继兴)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18-01-08/48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