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大义凛然的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

作者:清风黄州   来源:清风黄州  

1(1).jpg

陈潭秋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一大代表,也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

在二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陈潭秋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东奔西走,无私奉献,奋力前行的足迹遍及半个中国。他执着追求真理,始终战斗在历史的最前沿。他几番临危受命,到最艰苦的环境去工作,多次力挽狂澜。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他始终不改初衷,战斗到底,即使在斗争形势恶化,生命受到威胁,也绝不擅离岗位,直至牺牲。用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铸就了经霜傲雪的凌然风骨,折射出“信念坚定、爱国爱民、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百折不挠、敢于牺牲”的精神光芒。

陈潭秋的一生,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艰辛与曲折,陈潭秋的人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他的行动表明:党旗是血与火煅出的恢宏画卷,党章是刀与枪写出的豪迈宣言!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陈潭秋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从不迷失方向;他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产。

在国泰民安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有饮水思源的感恩意识,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团结拼搏,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陈潭秋身上有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少年抗暴”、“大义凛然”、“一件棉衣”、“舍家救国”……让我们通过一幅幅漫画,再次感受烈士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以及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大义凛然

3.jpg

1942年8月,盛世才破坏国共合作,将在新疆工作的同志全部集中到迪化八户梁招待所管理。陈潭秋已觉察到盛世才的阴谋,组织同志们计划分三批撤离,当时有人提出让陈潭秋第一批撤离,陈潭秋坚决的说:“不行!我先走就等于是逃兵。”也有人问:“要是撤不出去呢?”陈潭秋大义凛然说:“盛世才要逮捕人,我去!”陈潭秋已作好了牺牲自己的准备。

31.jpg

1942年9月,盛世才制造了所谓“青年学生阴谋暴动案”,诬陷陈潭秋等为幕后主使者,公然将陈潭秋等软禁在三角地招待所。

32.jpg

1943年2月6日,盛世才原形毕露,正式叛变革命,将陈潭秋等“八办”的同志关进了国民党的监狱。

33.jpg

自1943年4月10日起,至5月7日止,盛世才对陈潭秋进行了一系列惨无人道的审讯,陈潭秋义正辞严:“中国共产党派我们这些同志来新疆工作,我们没有违反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政策,我们在新疆做事都是光明正大的。”陈潭秋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鼓舞着被关押“八办”一百多位同志的斗志。

4.jpg

盛世才指使其暴徒以抽皮鞭、压大杠、坐飞机、坐坦克、站火炭、灌辣椒水等酷刑,对陈潭秋进行了非人的折磨。

41.jpeg

1943年9月27日深夜,盛世才指使先秘密用麻袋套住陈潭秋的头,将其闷棍打死,再悬尸示众。陈潭秋烈士时年47岁。

5.jpg

碧血洒边塞,天山存浩气。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同志,为了新疆的各兄弟民族的幸福,为了维护国际交通线以支持大抗战,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于蒋介石封锁了杀害陈潭秋的消息,两年后,陈潭秋仍被当选为“七大”中央委员。(绘图:程克松)

1.jpg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ylfc/2020-01-03/60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