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英雄夫妻”何孟雄、缪伯英 共谱红色恋歌

作者:何佳玲   来源:湖南文明网  

 “英雄夫妻”何孟雄、缪伯英 共谱红色恋歌

何佳玲   

  中华浩气传千古,株洲英雄耀日月。株洲涌现了很多革命英雄,有中共早期政治活动家、工人运动领袖何孟雄,有牺牲在太行抗日前线的左权将军,有杨靖宇式的英雄蔡会文,“血染余杭千古碧”的罗学赞,还有与李大钊共赴刑场的张挹兰……他们救民族于水火,不惧严刑拷打,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铮铮铁骨、耿耿丹心,令人敬仰。  

  在早期中共党员中,有一对株洲伉俪引人注目,他们是何孟雄和缪伯英。在北京求学时,他们因共同的信仰走到一起。何孟雄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株洲第一个中共党员,缪伯英则是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他们双双为中国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部催人泪下的“英雄”传奇。

 1.jpeg

何孟雄(右)与缪伯英的合影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何孟雄的故事

  少时心怀壮志,求学探索救国路

  炎陵县中村乡龙塘村,四周高山环绕,清澈见底的龙潭河,由南向北从山村缓缓穿过。

  1898年6月2日,一个男婴出生在这个小山村一户何姓人家。父亲是乡村塾师,为他取名孟雄,又名定礼,乳名瑞生。

  何孟雄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2个哥哥和3个姐姐。他6岁丧母,8岁时父亲也去世了。9岁时,他踏进龙门小学,后随哥哥去长沙考入岳云中学,寄住在堂叔、岳云中学校长何炳麟家。后来,何孟雄又先后进入长沙修业中学、长郡中学、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简称‘高工’,今湖南大学前身)、雅礼中学求学。

  何孟雄在长沙求学时,广泛涉猎各种进步书刊。“现在的青年,要彻底明白旧社会的罪恶,立定不屈不挠奋斗的志向,决不被旧社会战胜。中国的改造,才有望。”他在《过去的青年》一文中这样说。推翻罪恶的旧势力,谋求中国的彻底改造就是他的志向。

  赶赴北京学习,“五四运动”当街演讲遭逮捕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作为一名学生,虽有大志向,何孟雄仍觉得苦闷。此时,曾在“高工”教书、后调至北京大学任教的杨昌济先生,给毛泽东、蔡和森来信,要新民学会派人赴北京联系。

  何孟雄虽不是新民学会会员,但他多次在杨昌济家参加哲学小组学习,很早就结实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他喜出望外,赶忙奔向新文化运动中心——北京,在蔡和森的帮助下,在北京的法文专修馆攻读法文。

  期间,每逢周末,他就去杨昌济家,与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相聚,纵谈天下大事,探索救国救民真理。1919年,他考入北京大学理科当旁听生。

  不久后,北京爆发“五四运动”。何孟雄因在街头演讲遭到逮捕,被关进监狱。被释放出来后,他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缪伯英的故事 

  长沙女状元北上求学,曾与毛泽东纵谈时事

  何孟雄的种种壮举,被一个同乡女同学看在眼里。爱情,正悄悄降临于他。

  这个女同学就是缪伯英,乳名玉桃,长沙县人。她的父亲缪芸可曾任湖南省教育司主任。因受家庭教育的良好熏陶,1919年,不满20岁的她以长沙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理化系。这个长沙来的“女状元”,一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1919年12月,缪伯英到了北京,接她的是杨开慧。杨开慧用自行车载她来到北京豆腐池胡同9号的“板仓杨宅”院子里,毛泽东、何孟雄、杨昌济、邓中夏等人正在谈论时事。

  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嫁给志同道合的同乡

  因为同是湖南人,缪伯英与何孟雄很快熟识了。怀着共同的信仰,何孟雄与缪伯英相恋了。

  1921年,我国革命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当年7月,这对恋人由早期的北方革命组织成员,转为最早的一批中共党员,而缪伯英是中国第一名女共产党员。

  同年秋天,何孟雄和缪伯英在北京景山西街中老胡同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同游了一趟香山,两人合制了“伯雄藏书”图章,以表终身为革命的心志,一时被人称羡为“英雄”夫妇。

  英雄夫妇的故事

  婚后双双为革命奋斗,何孟雄成工人运动领袖

  婚后,夫妻聚少离多。何孟雄积极从事北方共产主义运动的同时,还在大力推进北方工人运动。他是以李大钊为首的北方区委领导下的首任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

  1923年,何孟雄领导著名的“京绥铁路工人大罢工”,在中国工运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之后,他又领导了苏北农民暴动。

  1925年6月25日,缪伯英生下第一个孩子,男孩,取名何重九。何孟雄无暇回来探望,只在信中表示慰问和歉意。1926年,北伐军攻取武汉,大革命中心移到长江流域。何孟雄奉命从北京调到武汉工作,担任中共汉口市委组织部部长。缪伯英也被组织上派到武汉,这一对“英雄”夫妻,又并肩战斗了。

  1927年,国民党汪精卫背叛革命,党组织把何孟雄、缪伯英都调到上海工作。1928年,缪伯英生下女儿何小英。缪伯英多次对家人说:“我们如果有两个晚上不回来,你们就赶快搬家,以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伉俪成英烈,年幼儿女下落不明

  去上海不久后,缪伯英劳累成疾。在病危之际,她对丈夫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你若续娶,要能善待重九、小英两孩,使其健康成长,以继我志。”1929年10月,年仅30岁的缪伯英病逝。

  后来,何孟雄因反对“左”倾领导者而被定为“调和派”,陷入人生逆境。1931年,因叛徒告密,何孟雄在上海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同年2月7日,他与其他23位革命者英勇就义,年仅32岁。

  碧血洒大地,丹心照九洲。何孟雄和缪伯英,双双为中国革命献出了他们的青春、生命和家庭,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英雄恋歌。他们一双年幼的儿女,则在战乱中下落不明。

  英雄档案

  何孟雄:炎陵县人,株洲第一个中共党员,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北方工人运动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活动家。先后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武汉市委组织部部长,江苏省委常委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军委会书记,南京市委书记,上海沪东、沪中、沪西区委书记等职。1931年英勇就义,年仅32岁。

缪伯英:长沙人,中国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1929年在上海病逝,年仅30岁。

本文得到中共株洲市委党史办资料支持)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ylfc/2019-10-07/59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