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先义:我们今天应该怎么“过河”?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我们今天应该怎么“过河”?

陈先义

158f63917da74046780382.jpg

今天世事复杂多变,形势波诡云聚,几乎时时都要求我们的党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做出正确的决断。比如,就大战略来说,迈向2049,实现百年梦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近的来说,怎么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围堵,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再远一点,怎么实现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

这一切,都要我们拿出正确的决策。达到彼岸,就像过河一样,就是要在方向明确的情况下,解决方法问题。只要方向明确方法对,我们才可能达到胜利彼岸,实现我们的最终目标。

关于怎么过河?毛泽东用他毕生的实践,为我们总结了一套非常完整的战术和策略。早在1934年,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发表讲话,就如何取得革命胜利他打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毛主席用非常简练明确的语言,讲清了关于过河,也就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方法和实践问题。正是在正确方法指导下,中国革命才走上了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明大道。其实,毛主席关于“过河”的理论,也是对中国几千年文化史思想史的研究总结出来的。朱熹为《孟子·告子上》做注解时就说“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意思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相应的方法,找对了方法才能把事情做成。凡是瞎猫撞上死耗子,带着撞大运的心理做事的,十有八九要失败的。所以,孟子把这个方法即过河的桥和船的理论归结为两个字“规矩。”什么叫规矩?在孟子看来,规矩就是方法。还有,荀子、程颢等先哲们对这个桥和船的理论都做过详细的叙述和解读。唯一不赞成和反对的是“摸着石头过河。”

干事业创业一定要想清楚方法问题,怎么干?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才能做出正确的决择,情况不明决心大,目标不知方法错,这给革命和建设的危害是巨大的。毛泽东毕生就反对这样的做法,所以不论在井冈山还是延安,还是和平建设的新时期,他都着眼于调查研究的工作。为什么抗美援朝这样极其重大的战略决策,在大多数领导同志都有疑问或不赞成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能够力排众议,做出果断出兵的伟大决定,那是因为毛主席对国际国内形势做出了详尽的分析,对中国当时的国际环境和形势做了详尽的研究,对敌我双方力量做了十分细致的对比,尽管敌人力量比我们强大很多,但是毛主席认为,出兵比不出兵对中国人民和国家未来要好得多,无非是解放战争拖延几年嘛。所以毛泽东下决心出兵抗美援朝。从结果来看,给中国赢得了数十年和平建设时间,打出了国威军威,实现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的伟大宏愿。

2018年以来,我们面对的形势越来越复杂,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提出六稳政策。去年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经济又面临巨大挑战,党中央根据形势加大原来六稳政策,又提出六保任务。六稳、六保都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都是科学的安排。在疫情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党中央不断根据情况做出重大决断,不断发挥国家的体制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就是不断研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所以,在世界一片哀鸿的情况下,党率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

但是我们也毋庸置疑,十几年前,就是在“过河”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曾经因为理论指导上的误区,走过许许多多的弯路,有的人放弃了毛泽东主席“调查研究理论”“桥和船的理论”,主张凭感觉摸着走,正如那个年代流行的一首歌《跟着感觉走》。这个问题如果说放在一个家庭,一个小小的局部单位,凭感觉做事,摸着石头过河,或许可能危害不大,因为毕竟是个体,损害的是一个小小的局部利益。但是,一个十四亿的大国,一旦信奉了这样的理论,一旦凭这样的思想进行革命和建设,那影响和危害可能是巨大的。说重一点,可能就有亡国之忧,这一点,恐怕我们都已经很有体会。

“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就其本意来说,在没有桥和船的困难情况下,在情况不明的时候,为了稳妥和安全,在河中摸着石头前进,未尝不可。因为没有桥和船,这样摸着过无可厚非,因为条件限制、困难很多。比如大革命时期,我们在吃了大亏上了大当,才明白了一个道理,枪杆子里边出政权,才明白要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但是那是付出了千百万人的生命代价啊。但是,现在可不一样了,毛泽东那一代领袖们已经给我们创造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论,已经开辟了十分正确的社会主义阳光大道,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下,我们只需要认真研究继承有所创新,我们已经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为什么还一定要另外搞一套“下河摸石头”呢?无论是指导生活还是指导一个国家,这都是非常荒唐的。

问题还有比之更加不可思议的。有些人觉得这样摸下去满好,连岸也不愿上了。在“摸”中已经享受了无限乐趣。这对革命和建设损害更大。因为是摸,摸的另一种说法美其名曰“实验”和“探索”,自然也就在这样一个旗号下享受了政策的诸多优惠和解除了许多限制,于是就习惯“摸”的生活了,混混沌沌中混水摸鱼,捞取好处。我们前些年出现的大批贪官污吏,那些塌方式腐败,那些钻国家政策孔子的黑心资本家,大多数是在混混沌沌中混水摸鱼的,摸成了富可敌国的阔佬,摸成了走向垄断的资本大亨,摸成了贪婪成性的腐败大蠹,摸成了帝国主义的走狗,一个十四亿人民的大国,是不能也不应该允许以巨大代价这样摸着走的。大国有近期目标,有远期目标,有走好每一步的“桥和船”的规划。允许实验,但实验是建立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而不是两眼一闭瞎摸乱摸。

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自从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在斗争实践中积累了经验,经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学总结,无产阶级才走上了科学轨道。在我国,经过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进行长期实践,才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真理。我们没有必要再放弃真理的指导,信奉什么“摸论”。如今经过四十多年的实践,普通中国人也已经认识到这句话的极大局限性和理论指导上是错误的,那么,我们共产党是唯物主义者,就应该用于纠正错误,在百年历史上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承认错误纠正错误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今天,我们面对的国际环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在理论上我们必须明辨是非,错了就是错了,不管责任是谁,都应该坚决纠正,这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哲学。有了正确理论的指引,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21-02-10/67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