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马列主义著作是什么?

作者:徐中远   来源:人民出版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马列主义著作是什么?

徐中远

《共产党宣言》是毛泽东一生最爱读的,也是读的遍数最多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

毛泽东到了晚年,也就是在他老人家身患多种疾病的最后几年岁月,为什么还一遍一遍读《共产党宣言》呢?

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01

第一,《共产党宣言》是毛泽东选择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向导书,为年轻的毛泽东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未标题-1.jpg

《共产党宣言》是阐述无产阶级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最进步、最新的世界观和最具唯物辩证法思想的科学著作。我们知道,《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关于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完整、系统而严密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它是共产主义信仰者和广大进步人士的行动指南。

五四运动前后,《共产党宣言》从国外传到了中国,立即成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抢手读物,在短时间内曾一版再版。据史料记载,毛泽东读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是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在上海正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这是《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出版的第一个全译本,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在中国出版的第一个单行本。

后来,毛泽东自己曾回忆说:正是《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著作,“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毛泽东自从倾心研读了《共产党宣言》全译本之后,就确立了对共产党的终身信仰,开始了他对真理漫漫的执著追求。正是这本马克思主义的划时代著作,成了毛泽东选择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向导。

02

第二,《共产党宣言》是指导和解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断取得胜利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我国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种探索、一种伟大的实践。在探索、实践中历尽磨难、历尽艰辛。面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种种艰难险阻,种种没有想到而实际遇到了的困难和问题,怎么办?毛泽东一条重要的方法就是靠读《共产党宣言》,从《共产党宣言》中找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力量,找到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启示、思路、途径和办法。

对于这一点,毛泽东自己曾这样说过:“要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要精读,读了还要理解它,要结合中国国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去分析、去探索、去理解。理论和实践结合了,理论就会是行动的指南。”毛泽东还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当然不必要一律都精读,而且遇到实际问题,就去请教马列主义,时常翻阅,从理论上进行分析。”这是毛泽东读《共产党宣言》的体会,也是他的一贯做法。

新民主主义时期是这样,新中国成立初期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毛泽东一直都是这样做的。面对实际的困难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毛泽东不仅自己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而且多次提醒领导干部和全党注意学习这部经典著作。

新中国成立之后,新的工作、新的实际情况,毛泽东自己又多次用心阅读《共产党宣言》,一边读,一边思考,一边在书上圈圈画画。

当时,他已经在思想上把《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紧密地联系起来了。联系实际读马列,联系实际读《共产党宣言》,带着问题读《共产党宣言》,这是毛泽东读马列主义著作一个显著的特点。

03

第三,研究实际斗争的需要。

毛泽东自己曾说,读了《共产党宣言》这本书,“我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初步地得到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可是这些书上,并没有中国的湖南、湖北,也没有中国的蒋介石和陈独秀。我只取了它四个字:‘阶级斗争’,老老实实地来开始研究实际的阶级斗争。”1958年12月10日,他老人家在武昌读《魏书·张鲁传》时写下的读书批注就是:“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

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从未中断对《共产党宣言》的研读。1963年,他提出要学习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30本马列著作,并指示30本书都要出大字本,以便老同志阅读。

未标题-1.jpg

毛泽东学习过的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中的一页

一本《共产党宣言》传到中国,毛泽东前后读了57年。57年里,毛泽东到底读过多少遍呢!没人说得清。我们只知道,他老人家读过的版本中南海故居存放的就有:1943年延安解放出版社出版,博古译的版本;1949年解放出版社出版,根据苏联莫斯科外文书局出版局中文版翻印的版本;1964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翻印的大字本等几种。

1976年9月毛泽东逝世以后,我们在他书房床边经常阅读的书中,还发现了两本战争年代出版的《共产党宣言》。还有他生前读过的英文版。当然,这还不是很完全的统计,1920年陈望道的翻译本,故居里就没有看到。还有战争年代他读过的已经丢失的各种版本。

1939年底,他自己说《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一百遍,后来的几十年里他又读了多少遍(包括读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这谁能说清楚呢!

但有一点我们是知道的,《共产党宣言》陪伴毛泽东57年,毛泽东读《共产党宣言》也读了57年,《共产党宣言》是毛主席非常珍视、非常爱读的一本马列主义著作,是毛泽东生前读的遍数最多的一本马列主义著作。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20-10-21/65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