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怎能没有毛泽东? ——纪念毛爷爷诞辰126周年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1.jpg

今天在公交车上,听到两个老妇聊天,说什么不很清楚,但一句话无意中却听得很清楚,大意是毛主席伟大不伟大,没谁,也是这个时代。换言之是其实毛主席不重要,没他也会有今天。看样子她们是中国最最普通的妇女,是亿万百姓海水里的一滴,她这话也没有什么独到,等于也说“地球没谁也照样转”的俗话。

“地球没谁也照样转”是不错的,地球没人类也会照样转,不仅人类,地球上的任何有生命的,无生命的,都可以没有,地球都照样转。但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真的是没谁都会出现已有的状态吗?这不是新问题,是早已经不是问题的问题。拿中国历史说,如果褒姒会笑,就不会平王东迁,周王室的王权也不会衰落,也许就没有春秋战国的乱哄哄,周朝也许向另一个方向延续下去。假如没有秦始皇统一六国,也许中国就是另一种概念,也许到今天的中国地域内如欧洲一样诸国林立。远的可以不及,只近现代,如果没有孙中山等革命党人,也许现在还是满清的天下,《康熙王朝》主题歌里的“我还想再活五百年”就会是真的,我们将还做着大清的臣民。

而中国革命如果没有毛泽东呢?这是与今天的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一个历史人物。中国革命的胜利,如果没有毛泽东,是否至今仍在黑暗中摸索?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今日之社会,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毛泽东最大的功绩,是在实践中认识了中国革命的规律,用他的思想武装了党和军队,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把中国重新统一起来,并建立了一种前所未有过的新社会结构,即公有制经济和人民当家的社会。如果没有他,旧中国的筵席还会继续排着,筵席上的主人还继续做主人,劳作和侍奉的还继续劳作和侍奉着。是他领导人民将旧筵席掀翻了,把旧主人赶走,把多数人请上筵席,让每个人自己劳作自己享用。然而如果没有毛泽东,会不会有这新的筵席呢?回答肯定没有。

用毛泽东主席生前和身后的历史过程和变迁,这个回答没有错误。稍稍懂点政治和历史的人们,这完全不需明言。但如那普通妇人一样认识的人,如今却也不在少数,因为他们轻易地成了“地球没谁都会照样转”的俘虏。

中国人民的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得到,他们以为是天然该有的,是躺着睡觉也能必然获得的,他们早已不知道或者忘记了那是千万人的牺牲换得的。那个看起来上了一点年龄的老妇,是否比年轻人更多经历过这方面教育?如若她都以为毛泽东不重要了,何言更年轻的人们呢?

中国革命的斗争过程和取得胜利,当年的革命者和积极支持革命的群众只是全部中国人里面的先进群体,革命的胜利对于这些参加和支持革命的人们,对于那些为革命牺牲过亲人的人们而言,那是会珍惜的。但还有相当部分的没有参与革命的中国人,他们无非是胜利的搭便车者,也是最后也一起享用成果的沾光人,对他们来说,因为没有革命斗争和牺牲的深切感受,很难认识到过程的残酷和胜利的艰难。何况今天70岁以下的人,都是生长在建国之后,由于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不同,改革开放前后的个人境遇和生活状况不同,受各种外部思潮影响不同,很容易产生政治认识上的糊涂和分歧。

鲁迅说,人心是很难相通的。一个人的痛苦,对另一个人,也许看他人痛苦却是他心中的欢喜,别人的欢喜,却是他的嫉恨。古代人也许通透这一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也没有错,这是古代私有制度的结论,而古人则用“一人犯法、株连九族”相对应和惩罚。毛泽东主席为中国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胜利后他没有搞家族统治,因为他搞的是天下为公。但他的牺牲,却未曾换来如那位老妇一类人的感念,反得到没他地球也照样转的漠视!他们哪里懂得六位亲人的牺牲是种怎样的牺牲?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对懂的人值得,对不懂的人则是另外一种超出个人牺牲的高尚和伟大。人类历史和社会价值会记住他,丝毫不会因某些人不懂而磨灭。

中国这个极其有家天下传统的国家,胜利者们还有谁能比毛主席最不忘初心呢?胜利者专享胜利的筵席,这世道的变迁,好像那就是天经地义般的逻辑。而历史的另一个逻辑又是,朱太祖决不能为崇祯朝负责。

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国。当年旧中国,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国人,包括工人阶级,几乎都是历代为农的背景,虽贵为晚清重臣的李鸿章和民国大总统袁世凯,都是农耕出身,被中国革命拯救享受胜利随着进入新中国的绝大数中国人,都是翻身的农民及其后代,活在今天的人,只看到今天而忘记自己上代人和祖上也是受那百分之一压榨下的悲惨底层,这就是不折不扣的背叛。但这个教育的责任,国家第一位要承担,因为如何对待毛泽东主席,就决定了社会人对毛泽东主席的态度。

中国现代史,如果没有毛主席,就一定不是今天的样子。如果能假设,它只能是旧中国的延续,或有些改良式的进步,但已经固化好的利益格局决不会允许有丝毫的改变。

毛泽东主席是中国历史上绕不过去的一个历史人物,有人赞颂他的伟大,但也有人骂他。能知道他为什么伟大,又知道为什么有人骂他,一个人就最低做到了基本的正义和善良。他生前影响了四十一年,他去世四十三年之久了,今天他还影响着这个社会,被人们所怀念,不仅仅在中国,还难有出其右者,凭乎这已八十四年的时光,就足够他的伟大了。

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的时候,谨以此文纪念毛爷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转载昆仑策网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9-12-28/60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