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珍宝岛战役,毛主席大国博弈的神级操作

作者:海佑讲史   来源:微博  

1

1856年,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的前部战役,持续了接近2年时间,清军节节败退,清政府被迫于1858年与英法等国签订了《天津条约》。

条约签订以后,英法等国觉得索要的特权少了,自我感觉有点亏,就又逼迫满清政府修改条约的部分内容,满清苦媳妇也含泪一一答应了并做了修改。

修改后的条约,要在双方政府代表共同见证下,将旧条约销毁,换上新的条约保存,才能生效,这就是《天津条约》的换约事情。

换约,清政府制定了一个地方——上海,但英法想在北京换,这时候的清政府,在英法列强眼中,是没有丝毫分量的,只不过是一个想捏就捏的软柿子。

对于清政府的指定,英法鸟都没鸟,直接把舰船开进了天津大沽口,这个时候督办大沽口防务的,是满清八旗最后一个猛人——僧格林沁,废话不多说,叫你去上海你不去,那就开起大炮轰你丫的。

此战,清军击沉英法军舰4艘、重创敌舰6艘,击毙、击伤英法联军484人,重伤英军海军司令贺布。

 1.jpg

▲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

这是鸦片战争以来清军在抗击外来侵略中取得的第一次胜利。

但这次胜利,有些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因为清廷一直以来的苦媳妇做派,让英法没想到他也会偶尔刚那么一次,所以就大大咧咧开进了大沽口,队形整齐地进入了清军大炮的射程里面。

大沽口遭遇惨败,愤怒的英法马上组织起来了装备精良的一队虎狼之师,直扑天津而来。

1860年8月,英法联军17000余人到达天津附近海面,进攻大沽。面对来势汹汹的英法联军,这次的僧格林沁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英法联军迅速攻克了大沽口,进而占领了天津,并在通县击败清军主力。此年9月22日,咸丰皇帝逃往热河。

英法联军一路北上,攻入北京,抢劫焚毁了圆明园。后在沙俄“调停”之下,英法退兵,清政府被迫签订《北京条约》。

2

《北京条约》,清政府一共签了3份,跟英国一份,跟法国一份,后来俄国声称自己调停战争有功,也逼着清廷签了一份。

在《中俄北京条约》中,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土地,全都被割让给了俄国。从此,北苦夷岛变成了库页岛,海参崴成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而黑龙江和乌苏里江,这两条原本是中国的内河,从这个时候开始变成了界河。

现代我国和俄罗斯的东部疆界,也成形于这个条约。

河流弯弯绕绕,中间会形成不少沙洲,而界河中间的沙洲岛,则会带来一个问题,这个岛到底属于谁呢?

一般情况下,这个岛靠近谁那边的河岸,就是属于谁的。

中俄边界乌苏里江上的珍宝岛,便是这样一个沙洲,虽然这个岛更靠近中国河岸,但由于苏日战争(日军投降前夕苏联与日军在远东地区的一场战争)的胜利,苏联实际控制了珍宝岛,并从1947年开始在此岛巡逻。

 2.jpg

▲珍宝岛地理位置

1964年中苏边境谈判中,苏方准备将该岛给予我方,但由于中苏关系日趋恶化而中止。

之后,中苏在乌苏里江上的七里沁岛和珍宝岛,不断发生巡逻队冲突,从对骂到推搡、棍棒武斗等,其冲突情形,跟之前的中日钓鱼岛冲突、中印边界冲突比较类似。

 

1969年3月2日,中苏边军在珍宝岛擦枪走火,之后迅速发展成一场边境战役。苏军动用了坦克、装甲车、飞机,我军则使用了反坦克炮、无后座力炮、40火箭筒等轻武器和岸上的纵深炮火。

双方你来我往,最激烈的时候珍宝岛一天之内易手了8次。此战中,苏联出动了当时最先进的T-62坦克,我方人员瞅准时机,炸毁了此坦克履带,苏方士兵只得弃车逃生。

之后,中苏两方便围绕这辆坦克展开了争夺战,苏方不愿让中国获得这个当时最为先进的坦克,遂派出爆破组试图炸毁坦克,但被击退。之后苏军用炮火把坦克下的冰层击破,坦克沉入乌苏里江。

但是我方于夜间派出海军潜水员偷偷将这辆坦克打捞了出来,并将其修复,之后坦克就被放在了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直到现在。

 3.jpg

▲珍宝岛战役中缴获的T-62坦克

从3月2号开火,到3月17号基本停火,这场战役只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战局被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没有继续扩大和恶化。

此战之后,我国实际控制了珍宝岛,1969年8月,我国在岛上修建了营房,并派驻1至4名官兵常年驻守。

3

之后,莫斯科提出了强烈抗议,并对中方表示严正谴责,与此同时,苏联在报纸上发布了准备对中国采取核打击的威胁。

苏联国防部长、部长助理等人,则趁机主张“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威胁”,表示要动用远东的中程弹道导弹,对中国实施“外科手术式核打击”。

面对苏联的威胁,我方展开了了“深挖洞,广积粮”的全国性战备运动,国家主要领导人也分散办公,毛主席来到了武汉,住了快半年,林彪也到了苏州。

面对苏联的核威胁,毛主席也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战略,全军冲进苏联境内,全民移民苏联,在苏联安家过日子。

毛主席认为如果苏联动用核武,中国肯定遭遇大面积核污染,这样中国的生存环境也就破坏了,日子就没法子过了,大搬家是必须的。

毛主席还要求越境打击推进不要停下来,快速推进、全面与苏军直接开战,全面破坏苏军的军事设施与机场设施。中国后面的国民要源源不断的武装起来,直接冲进苏联。

既然你苏联要我无生存之地,那么我就将中国搬到你们苏联!反正不战也是死,战说不定还有机会求生,那么你苏联敢将核武用于自己国土吗?

在一番恐吓之后,纸老虎苏联没敢真的动用核打击,因为这后果是谁也承担不起的。

虽然核战争没有到来,但当年中国遭受的危险,却是一点也不少,苏方的这个威胁,理解起来就是我要用核弹杀你全家,当年整个中国以无上的勇气抗住了这个压力。

4

危险过后,珍宝岛战役的战略目的就达到了。

上世纪60年代,中苏发生意识形态论战,关系开始交恶。而苏联与美国的关系,却出现缓和的迹象,随着基辛格一系列政策的推进,苏联与美国这两个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国家,甚至准备联合起来,治理世界。

合作的苏联和美国,不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果他们俩联合起来,国力尚弱的中国,只能在他们构建的世界体系中继续受到压迫与剥削,几乎不会再有翻身的机会。

而一山不容二虎,美国与苏联都想统治世界,但两者谁也干不趴谁,所以才没办法想试一试能不能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为了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苏美达成了初步的和平承诺。

而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苏珍宝岛战役爆发,一块小地方,一个小战役,苏联吃了亏,中国控制了珍宝岛。

此时苏联若大规模还击,其对美的和平承诺将被质疑,若小规模或者不还击,其军事大国的地位会受损。

同时,中国与苏联的珍宝岛战役,则会让美国看到,中国是可拉拢的对象,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有了中国的加入,美苏争霸的天平,就会倾斜于美国。在中国这边,这就是联美制苏战略。

2年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7天之后,中美就在上海发布联合公报,宣布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

 4.jpg

▲毛主席接见美国总统尼克松

之后,苏联就在美苏争霸中一步一步落入下风,直到1991年彻底解体。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正式承认珍宝岛属中国。

通过珍宝岛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毛主席以无上的智慧,神级的操作,在关键时刻,撬动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变动,为中国谋求到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任功茹苦,斯感至诚。

伟人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9-12-27/60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