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卢鑫海:坚持毛泽东思想,栉风沐雨奋勇向前

作者:卢鑫海   来源:察网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才能真正地“万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社会主义大树在中国的土地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便是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所言,“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1.jpg

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的纪念日。

每到12月底这段时间,我的心情都十分复杂,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回想起苏联解体的沉重往事,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者,这段历史不能忘、不会忘、不敢忘。二是今日此文的直接目的——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诞辰,作为一名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人民,这一天是令人欢欣鼓舞而又热泪盈眶的。三是大家翘首以盼的新年即将到来,无论今年发生了什么,无论明年会有什么挑战,未来与旧岁相比,总是蕴含着希望与诱惑,这正是“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所达之意。

还是照旧地先谈谈历史吧,只有不忘本来、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认识现在、开创未来。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在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了74年的红旗在寒冷的冬夜中徐徐降下;1991年12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共和国院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苏联正式解体。这一切至今已有28年。苏联解体与毛主席诞辰这两个既无关联又有关联的纪念日相遇在12月26日,加之以现在所处的21世纪10年代与20年代交接的特殊时刻,使我有一种特别的感受——这是一种在信仰热情与历史沉重感的交融之中形成的超然理性与自信。

 2.jpg

中国人深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道理。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提出“以苏为鉴”,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那时起,“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的认识越来越坚定,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以苏为鉴”,我们开端良好。

成立初期的新中国在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注重农、轻、重的协调发展,既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又避免了苏联“一条腿走路”的严重病态。今天的中国能够成为具备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前不久(12月17日)正式交付使用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都离不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所奠定的深厚而坚实的工业基础和制度基础。当然,苏联的经验和帮助也不应忘却,这正是不少中国人“苏联情结”的重要起源。

——“以苏为鉴”,我们负重前行。

中苏交恶以后,中苏论战、武装冲突等各种形式的斗争此起彼伏,毛主席观察到了苏联出现的修正主义以及苏共高层的腐败,那场持续了十年的运动即便再具争议,也在客观上起到了一定的“防修反修”作用,避免了像苏联那样体制僵化、官僚横行、腐败滋长、脱离群众,为后续改革开放政策的推行开辟了道路。正确认识毛泽东同志,才得以在艰险中渡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谷期,成功地在捍卫“站起来”成果的前提下实现真正的“富起来”,为今天“强起来”的奋斗准备了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以苏为鉴”,我们与时俱进。

今天看来,“以苏为鉴”本质上是以史为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是中国人的历史智慧。进入新世纪、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3.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时举行的系列盛大庆祝活动至今仍历历在目。让我们把时间拨回2019年9月30日,就我个人感受而言,可以说这一天的欣喜程度甚至超过了国庆日当天。为什么?因为在这个烈士纪念日,除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外,一个史无前例的举动使我热泪盈眶、感慨万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在以往,党和国家领导人只在每逢毛泽东同志诞辰整十年时集体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在国庆前夕、烈士纪念日前往瞻仰尚属首次。这正是惊喜的魅力所在,它远超过预料之内任何一件喜事。在如何正确评价历史和历史人物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任何一种违背实事求是原则的“厚此薄彼”都是不可取的,其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与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中对斯大林的全盘否定、戈尔巴乔夫提出“公开性”放任对苏联苏共历史的抹黑截然不同,中国共产党人总是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总是一脉相承,这从每次国庆典礼上出现的领导人画像及理论标语方阵就显而易见。这正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个表现,也是党中央对此次主题教育核心内容以上率下式的生动践行。

 4.jpg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中国之成就,足以告慰二十八年前解体之苏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实践成功证明,诞生于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20世纪的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完全可以在21世纪和未来闪耀出更加绚丽的真理光芒!

再有几天,我们就将进入21世纪的20年代。回首2019年,中国的经历不平凡、不容易,却更是从未泄气,更是激发了广大中国人民的信心定力。5月13日,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犹如“应战檄文”拉开了改变贸易战局面的的新序幕。还有,在南方某个陆地面积仅有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蝗灾已经闹了有半年多时间;治蝗难,要治好水稻的稻瘟病更难,非有勇气、有决心、有智慧不可。经历了这一系列的风风雨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清形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在压力之下更加团结。

展望2020年,中美“持久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我们“打”出了新天地,也进入了“新战场”:美国通过各种形式煽动中国周边及内部各种不稳定因素,发动“组合拳”攻势。前不久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与此同时,美国陆续通过一系列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法案对中国内政进行疯狂干涉、甚至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就是例证。越是此时,我们越要理性、冷静、警惕、自信、坚定、团结,绝不可自乱阵脚。

辩证地看,今天美国的举动,如同美国国务院在1949年8月5日发表题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的白皮书。毛主席在七十年前的评论,至今看来,仍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文件的发表,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和帝国主义的失败,反映了整个帝国主义世界制度的衰落。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

 5.jpg

展望2020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将被消灭,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实现共同富裕,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是毛泽东同志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牵挂。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以呼应人民群众由衷而发的“毛主席万岁!”;2019年10月1日,“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再次响彻云霄,“人民万岁”字样的烟火照亮当晚夜空,这是对毛主席的呼应,更是对人民的呼应。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才能真正地“万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社会主义大树在中国的土地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便是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所言,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9-12-26/60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