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欧阳翀:让更多的人了解领袖形成的必然性

作者:欧阳翀   来源:红色文化网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电影观影会上的讲话

欧阳翀

2018年12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记得是前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在这里,我们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一起,举办了《领袖1935》全国首映式,3年后,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唱响主旋律,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坚定文化自信,《领袖1935》让我们再度缘聚于此。我谨代表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向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活动联合举办方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遵义市电视台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该片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影《领袖1935》是中宣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影片”之一。影片以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等人如何带领红军突破重围为切入点,用周恩来的视角来结构全剧,再现了万里长征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历史画卷和英雄史诗。影片围绕“党如何选择领袖”这个主题,讲述中国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在遵义会议前后形成领袖的过程,揭示领袖形成的必然性,展现领袖的精神风采和人格魅力。在人物视角上,选择了周恩来的视角,客观地还原历史史实,也做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结合。影片上映后,得到了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接受和好评。他们认为,本片对于他们进一步了解长征,了解中共党史,锻造精神,提升智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无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儿,无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为此,我宣布,《领袖1935》将启动2019年的复映。届时,将会有更多人了解长征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有更多人为了长征精神而感动。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8-12-23/54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