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与愚公移山

作者:胡懋仁   来源:微信“北航老胡之闲话”  

毛泽东与愚公移山

胡懋仁

在网上有人提到要把《愚公移山》移出中学语文课本时,我不禁想到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所做的闭幕词。这篇闭幕词的题目就叫《愚公移山》。

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说:“中国古代有个寓言,叫做‘愚公移山’。说是的古代有一位老人,住在华北,名叫北山愚公。他的家门南面有两座挡住他家的出路。一座叫做太行山,一座叫做王屋山。愚公下决心率领他的儿子们要用锄头挖去这两座大山。有个老头子名叫智叟的看了发笑,说是你们这样干未免太愚蠢了,你们父子数人要挖掉这两座大山是完全不可能的。愚公回答说:我死了以后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这两座山虽然很高,却是不会再增高了,挖一点就会少一点,为什么挖不平呢愚公批驳了智叟的错误思想,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这件事感动了上帝,他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按照那个要把《愚公移山》的课文移除出中国语文课本的15岁少年的观点,愚公的思想是错误的,智叟的观点是正确的。而毛泽东则认为,愚公的思想是正确的,智叟的思想才是错误的。这种对正确与错误评价的完全相反,表明了立场与出发点的不同。毛泽东强调的是愚公的精神,这种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的精神是值得称道的。智叟虽然看上去正确,但按照智叟的想法,就什么事也做不成了。所以在毛泽东看来,智叟的观点是错误的。

更重要的是,毛泽东并没有认为,最后这两座山被搬走,是靠愚公多少代子孙这样完全不懈地挖山来完成的,而是靠打动了天帝,天帝派人来到人间,把两座山搬走的。毛泽东更强调的是,我们也要打动天帝,这个天帝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一起和我们搬走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这两座山,是一定可以搬走的。

中国共产党一直认为,中国共产党再怎么努力,人数上是全国人口中的少数。中国的事情,不能只靠一个党去做,那样做是不可能做成任何事情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如果群众都觉悟起来,认为中国共产党要做的事,都是为了中国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的事,那么人民群众一定会被动员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去做任何翻天覆地的事情。这是毛泽东对《愚公移山》这个寓言的新解。愚公的精神是很重要的,是关键性的。有了这样一个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就能打动其他的人,包括天帝。把更多的人团结进来,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这样中国的事就会比较好办了。

在毛泽东看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和绝不动摇的精神是重要的,我们就是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再加上我们政策上的正确,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全国人民一起加入我们这个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当然,这个时候,官僚资本主义还没有发展到极端的程度。到了解放战争后期,两座大山变成了三座大山,那被打倒和被推翻的就不是两座大山,而是三座大山了。多了一座大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从党的七大召开的1945年,到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也只是短短的四年时间。

毛泽东的预想和判断是正确的。正是全国人民一起参加人民革命,三座大山被推翻如同摧枯拉朽一般,倾刻就垮掉了。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而党的意志和决心同样也是重要的。没有党的意志和决心,也就无法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也就是说,没有党的愚公移山的精神,人民群众也不太可能如此积极和踊跃地加入到革命的洪流中来。

归根到底,人民的力量才是巨大的。而人民的力量只能强有力地组织起来,才会展现出如此巨大的力量。而人民的力量,只有靠中国共产党才能被强有力地组织起来。而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发扬坚定的革命意志,就能够打动群众,将群众真正地组织与动员起来。

党的七大召开时,正是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夕。在党的七大的开幕式上,毛泽东的开幕词题为《两个中国之命运》。其中有以下的话语:

“既然日本现在还没有被打败,既然打败日本之后,还是存在着两个前途,那末,我们的工作应该怎样做呢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呢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我们的任务就是这一个!这就是我们大会的任务,这就是我们全党的任务,这就是全中国人民的任务。”

这段开幕词与《愚公移山》闭幕词对应起来,毛泽东的意思就应该很明白了吧

现在,无论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都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就能完成的。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日期已经快到了。可是在此之前几代人的努力难道不是今天成就的积累吗这算不算儿子死了还有孙子而第二个一百年,我们这一代人的大多数是看不到了。但是,我们不会因为我们看不到而放弃现丰的努力和奋斗。这就是愚公精神的一个具体的体现。难道这些我们都看不见吗难道因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就能走过去的,就放弃这条道路而不走了吗这是不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的精神体现呢如果我们因此而放弃了这样的精神,那是不是典型的智叟意识呢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8-05-24/50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