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吴尚达:让毛泽东思想深入年轻人的心中

作者:吴尚达   来源:红歌会网  

让毛泽东思想深入年轻人的心中

吴尚达

u=4029930456,3017769274&fm=27&gp=0.jpg

  社会肯定是向前发展了,由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发展到现在的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确实变化很大,有目共睹。但我还有一种危急感。

  我是从毛泽东时代过来的人,对经过的事情有发言权,我在红歌会网上发表的文章水平提不到,列举的事实却是丝毫不敢胡编乱造。我在文章中说,豁出全家6条人命救子弟兵,这是编的吗?这是造的吗?党员们、群众们黑夜到30里以外扒铁道、鈎电线 ,这是编的吗?这是造的吗?我说,杨老运天天早晨把大街道 打扫得干干净净,是编的吗?是造的吗?使我难以理解的是,有年轻人看到我写的文章,说那些好人好事,都是蠢人做的蠢事,年轻人根本就不相信毛泽东时代有这样的人、这样的事。由此我联想到:为什么毛泽东时代,人们干社会主义的劲头那么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那是真的。毛主席赞扬说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那真是名副其实。那时的青年人,怎么就那么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跟你党走?我说,要不是我们的志愿军,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战胜不了美帝国主义、取得不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当我想到在零下三四十度、身上还穿着单衣的志愿军战士直挺挺地冻死在守护的大桥下面的时候,我就情不自禁地落泪。我常想,毛主席使用了什么神奇的办法,把全国的军民拧成一股绳、结成攻不破的钢铁长城?有人总是表面地看问题,把中国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割裂开来看,不是辩证的,是唯心主义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者相互渗透、相辅相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世界头号的敌人,就表明我们的军队很强大,就是世界一流的军队。美国很强大,毛主席却说它是“纸老虎”。站起来,不单单指的新中国成立,还指永远不屈服于美帝国主义。汉奸们屈服于美国,永远是爬着跪着站不起来。富,也是相对的,富中有穷,穷中有富,而且相互转化。从另一个角度看,财富又不单单指的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毛泽东时代精神财富最富,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人民、武装了人民解放军,才使中国人民强大起来。这些,恐怕现在的年轻人们都不信,他们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没有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只有不正确的价值导向、利己主义的小算盘。毛泽东时代,党给青年人指出的 “又红又专”的方向,为造就千千万万的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毛泽东时代,是对青年最爱护、最重视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的时代。

  世界上最难改造的不是大自然而是人。毛泽东同志深谙此理,想用“斗私批修”,扭转乾坤,不愧为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亘古未有的伟人。遗憾的是,他的未竟的事业,后继无人。不能“斗私批修”,连社会主义的江山都保不住,遑论实现共产共产主义?

  毛主席的确是哲学大家,但哲学家大多是悲剧人物,哲学家懂得世界发展规律,毛泽东同志把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看得深透。他认为社会主义阶段始终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弄不好革命就白牺牲几千万人了。毛主席的革命底气就是他周围有千千万万人民。他让人民相信他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他帮助人民打倒了欺压他们剥削他们的人,人民认定他是最值得信赖的人。他成想把青年人培养成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把永葆社会主义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人的身上。

  然而, 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吃的好、喝的好、有钱花、有手机玩儿,却不知道毛泽东时是怎样一个既创业又守业的时代、毛主席对青年人寄予怎样的厚望?

  我们国家最不幸的的是,污毛、去毛邪气甚嚣尘上,致使一代青年人没有受到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断 了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根。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资产阶级除了抢钱、争权,就是争夺青年,虚无主义的思潮已经严重地毒害了青年们的思想   。现在青年们的心目中,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马列主义、修正主义、共产党、国民党、革命史、屈辱史,等等,都认为是过去的陈年旧账,现在时代不同了,已经没有考虑的必要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最使人感到悲哀和惊心的是,在苏联社会主义大厦轰然倒塌的时候,竟没有一个男儿汉。究竟这是为什么呢?毛主席说:修正主义上台,就是资本主义上台。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修正主义上台,推行公有经济全部私有化、消解马列主义,竟是那样的顺风顺水、万马齐喑。因为它那一代人早已成了资产阶级俘虏、没有人再管姓“社“姓“资”了。

  历史经验充分证明,解决中国的问题、发展社会主义、保住社会主义江山,唯有毛泽东思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武装青年,让毛泽东思想深入年轻人的心中、生化为血肉、变成行动。

  2018年2月9日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8-02-13/48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