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郑重告诉年轻人:毛时代为何被如此怀念

作者:东方红学习交流俱乐部   来源:作者微信  

郑重告诉年轻人:毛时代为何被如此怀念

东方红学习交流俱乐部

  请年轻的你想像一下,你现在是一个健康的,有精力,有体力,有能力,那如果哪天你不健康了,你没有精力了,你没有体力了,你也没有朋友帮忙的时候,你离成功还有多远?恐怕你连这成功的想法都不会再有了吧?

  当下社会强调更多的是“个人的成功”且问:你个人的成功真的是你一个人打拼出来的吗?再问一个比较有内涵的问题:为什么那些“成功人士”发表演讲的时候都要说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呢?所以“各顾各”的成功是虚的,而“人帮人”的成功才是实的!

  在毛主席之前,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这么深远,从来没有一个中国人对世界的影响这么广大,从来没有一个人对工农大众这么贴心,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能使中国雄起,能在世界提劲,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引起后人对他的褒贬这么鲜明。

  不管攻击他的人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但笔者仍然要旗帜鲜明地说,我怀念毛主席,怀念毛主席时代的生活。要问为什么,我有一千条一万条的理由。这里不妨列举几条。

  毛泽东时代“人帮人”,不是“各顾各”。“人帮人”出现了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在把有限的生命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之中为荣的氛围中,乐以助人蔚然成风。“各顾各”导致私欲膨胀,麻木不仁,腐败成风。在“金钱至上”的强势冲击下,一切向钱看成为必然。

  毛泽东时代“穷且不坠青云之志”,有一股硬骨头精神。那时候虽然穷,但穷得有志气有骨气有信仰,从而涌现出了一大批王铁人陈永贵式的劳模,所展现出来的时代精神至今让人津津乐道。不是“富且及时行乐骄奢淫逸”物欲横流。不仁致富后是为富不仁,大款二奶三奶后是超生多生,活着没精神形同行尸走肉。

  毛泽东时代反贪腐非常严厉,即便有人有些等级上的特权,但范围控制得很小。在毛泽东时代,如果有人贪污公家一分钱,一家人都会抬不起头,纪律比法律的制约力还要强。

  毛泽东时代不但政治相对清明,而且自然环境也相当清明。以GDP为纲,一切为经济让路,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一味的粗放黑排,大河整成“黑龙江”,小溪变成“龙须沟”。生态不“生”,环保不保,祖国的资源和环境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祸及的岂止后代?

  毛泽东时代用苦干实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大地,描绘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美好蓝图,创造出了很多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史上第一”出来。其中最振奋民族精神的当数“两弹一星”。此物的创造,令我们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受益匪浅。而现在,在“造船不如租船,租船不如买船”的误导下,自我创新的品牌越来越少,即便有也受制于人,“招商引资”往往整成“引资招伤”。

  毛泽东时代是“妇女顶半边天”的时代。从来没有那个朝代又能与男子一样平等相待的妇女,也从来没有那个国家的妇女能有与男子一样平等相待的政治地位。

  从女拖拉机手到女飞行员,从妇联主任到女人大代表,妇女们的飒爽英姿遍及祖国的各行各业,在政治文化军事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巾帼不让须眉的事迹。如今“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竟成了一些女子的“座右铭”,毛泽东时代妇女们践行的“自强自尊自立自爱”被丢弃在了一边。

  毛泽东时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那时候的工厂叫“单位”,“单位”储存着每个人的尊严和信仰,在“单位”大家真正“以厂为家”,生活在一起,感情在一起,民主管理在一起,工会也能起点作用。职工不但住房及其水电气租金低廉,而且医疗全报销。

  毛泽东时代硬骨头精神还体现在保卫祖国,维护领土完整,不容外国侵占上。毛泽东有一句名言,叫“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出兵援朝是一种硬骨头,金门炮击是一种硬骨头,中印自卫反击战和中苏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是一种硬骨头,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是一种硬骨头。所展示出的民族气魄,大国风范,猎猎军威前所未有。

  一个人生活一辈子,总是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何况一个革命家,一个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要推翻一个旧制度,推翻整个剥削阶级,改造一个旧世界,夺取政权后还要镇压剥削阶级的反抗,自始至终还要同自己营垒中的错误思想作斗争

  我们怀念毛泽东时代,不仅仅是怀念而已,而是希望找回当年他老人家倡导的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股子精神,并且予以创新发展,把正确的旨在公平、利在民生的改革进行到底,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战胜当前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重重困难,为强大中国,强壮国力,强健国魂而努力奋斗!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12-31/48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