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宣传思想的当代价值

作者:张艺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毛泽东宣传思想的当代价值

张艺兵

2e8ba10769cf97b9be3ad87445a8ed9b_u=1649197902,1075765744&fm=27&gp=0.jpg

毛泽东同志是一位出色的宣传家。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他非常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不仅对宣传工作作过许多指示和论述,而且经常直接领导和参与宣传工作的具体实践,提出了宣传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和方法,形成了系统的宣传思想。毛泽东的宣传思想在指导党的宣传和思想文化事业、党的建设事业乃至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些宣传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遗产之一,对我们今天的宣传思想工作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始终坚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全体人民,这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毛泽东始终坚持的观点。毛泽东在五四运动时期就接受了马列主义,并通过创办刊物、举办夜校,在工人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鼓动工人起来为本阶级及其所代表的全体劳动群众的利益而斗争。他还注意在农民群众中宣传马列主义。1940年底,毛泽东在接见从抗战前线回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志时,强调干部要精通马列主义。他指出,没有大量的真正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的干部,要完成无产阶级革命是不可能的。

毛泽东认为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必须从“党内宣传”和“通俗宣传”两方面来进行。对于“党内宣传”,毛泽东要求“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他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通俗宣传”,毛泽东指出要用“通俗宣传”向工农群众宣传辩证唯物论,努力在工人阶级中宣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适当地有步骤地用社会主义教育农民及其他群众。

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开展全国性的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广大干部和群众普遍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马克思主义迅速传播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并在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为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建设新中国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宣传思想工作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近代中国的国情,探索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从事中国革命的实践,撰写、发表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论著,同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探索宣传思想工作。

首先,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党性原则。毛泽东认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事物,忠实宣传贯彻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提出必须以严肃科学的态度对待新闻宣传工作,并对一切违反党性原则的情况进行严厉批评。

其次,强调宣传应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毛泽东强调,包括宣传思想工作在内的党的工作,一概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为指导,才能取得革命胜利。他还指出,任何机关做决定、发指示,任何同志写文章、做演说,一概要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要靠有用。只有这样才能争取革命胜利,其他都是无益的。

弘扬毛泽东宣传思想的当代价值

毛泽东宣传思想对我们当前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仍然具有重要价值。

首先,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毛泽东要求要从思想上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同时也要教给同志们许多具体办法,尤其是要充分地利用报纸,“办好报纸,把报纸办得引人入胜,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毛泽东认为,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

其次,宣传思想工作要反对“党八股”。毛泽东非常注重文风问题,强调要反对“党八股”,提倡新文风。他一贯倡导写文章要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文章语言要大众化,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反对语言无味、艰深晦涩、死板老套的“党八股”、“洋八股”。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讲演时严肃地批评了党内存在的“党八股”文风。他指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藏身的地方,不反对“党八股”,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也很难消灭。“党八股”形式,不利于发扬革命精神,而且容易窒息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针对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次要求改进文风。

再次,善于运用辩证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讲授哲学时指出,辩证法唯物论是无产阶级的宇宙观,同时又是无产阶级认识周围世界的方法和革命行动的方法,它是宇宙观和方法论的一致体。在宣传工作中,他总是运用“两点论”的方法来分析和研究问题,既从横向上联系把握事物矛盾的各个方面,又从纵向上联系考察事物矛盾的主要方面。毛泽东主张搞宣传工作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数,就是要求人们在对事物进行矛盾分析时,要坚持质和量矛盾辩证统一的观点。在认识某种事物之前,必须把握这种事物的质和量,从而使工作具有方向性。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12-21/47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