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葛江波:如何看待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作者:葛江波   来源:红歌会网  

如何看待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葛江波

  最近从微信上看了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演讲,想到一个问题:文化自信中的文化究竟是指什么?这个问题金一南并没有给予明确的说明。如果不明白所谓“文化”的内涵,谈什么自信似乎有点太抽象。

  金一南的演讲中讲到世界四大古文明只有中华文明没有断裂,并提到孔子的儒家思想似乎没有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给人的感觉就是金一南所谓文化自信主要是指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自信,其中包括对孔子儒家思想的自信。而在所谓文化自信中根本没有提到毛泽东思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我们不否认我们的祖先上下五千年来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确实值得我们骄傲。但是要说文化自信,不提毛泽东思想怕是自信不起来。自鸦片战争开始到日本侵略中国,我们中华民族陷于灭亡的边缘,纵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哪还有什么文化自信可言。别说什么孔孟之道,就是诸子百家、孙子兵法、康梁变法都救不了中国,都无法挽救中华文化。没有让中华民族灭亡、中华文化断裂的最大功臣当属毛泽东。没有毛泽东领导的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中华民族早就被日本统治,中华文化早就被日本文化所替代。即使是现在的台湾,虽然勉强保住中华文化,但那里的中华文化绝无什么自信可言,那里的儒家思想连台独思想都战胜不了。

  金一南在谈到中国近代史上清王朝自鸦片战争失败后的节节失败的原因时提到是落后的生产力、生产关系败于先进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是封建体制败于资本主义体制,不知为何没有提到这也是中华五千年古文明败给了十九世纪的西方文明。“五四运动”中国的知识分子为何提出打倒“孔家店”,提出要民主要科学的口号,不就是对中华文化已经失去自信,认为统治了中国二千年的儒家思想文化已经腐朽没落,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了。所以要向西方学习,用西方先进的思想文化来挽救中华民族。当时中国的思想界可以说既很活跃,又很混乱。什么主张都有,谁也不知道哪一个主张能够救中国。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虽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真正相信并实行“三民主义”的没有几个人。连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孙中山“三民主义”传承人的蒋介石也是一面讲着“三民主义”,一面又信奉了基督教。可见从蒋介石身上也可以看出对中华文明的不自信,中华文明败给西方文明。

  金一南讲挽救中华文明的是中国共产党,这话没错,但也不准确。毛泽东之前的中共领导人虽然接受了西方先进的思想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但是他们基本是照本宣科,他们搞的那一套完全还是西方思想文化,不能称为是中华文化。直到毛泽东的出现,中华文明才出现了一丝新的曙光,中华文化才有了新的转机。因为只有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这种西方先进的思想文化同中国的传统的文化结合起来,加以改造,创造出了崭新的中华文化,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可以说毛泽东思想是集五千年中华文化精华与近代世界最先进思想之大成,代表了当代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思想文化。这个崭新的中华文化一诞生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从几百人的军队中开展的“三大民主”,一直到工农兵进入到全国人大、政协;从夫妻识字、小二黑结婚,一直到两弹一星、革命样板戏;从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到雷锋、王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陕甘边区的投豆选举,到文革的“四大”,人还是那些人,但自从有了毛泽东思想,由于旧文化变成了新文化,因此旧军队变成了新军队,旧政府变成了新政府,旧国家变成了新国家,旧社会变成了新社会,人的旧思想变成了新思想。一支诞生于千疮百孔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土枪土炮的农民军队成长为能够战胜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组成的最现代化的军队,整个新中国出现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如果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放眼世界,就会看到毛泽东思想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不仅已超过我们国内的孔子的儒家思想,甚至超过世界上的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诸多宗教影响,是我们国内自孔子儒家学说诞生以来唯一能够全面超越孔子儒家学说的最优秀的中华思想文化,也是在世界范围内继马克思列宁主义诞生以来所产生的能够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相媲美的最优秀的思想文化。在我们国内,虽然孔子的儒家学说为历代统治者所推崇,所独尊,但是其影响力仍然不可能渗透到其他宗教势力范围,而毛泽东思想却可以为我们国内的各宗教信仰所共同推崇的信仰。孔子之后,中国上千年没有人能够超过孔子。虽然中国也出现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如朱熹、王阳明等,但他们谁也没有孔子对中国的伦理道德影响大。能够超过孔子的唯有毛泽东。虽然五四时期的鲁迅、胡适及当代钱钟书等都对中华文化传承做出巨大贡献,但他们对我们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的影响也都不能与毛泽东相比。当然我们现在也希望有人能够超过毛泽东,超过孔子,把中国的文化提高到新的高度,可这并不很容易的事。到现在为止我们也不能说某种理论思想已经超过毛泽东思想、超过孔子儒家学说。所以我们不要轻易企图用什么理论思想取代毛泽东思想。不要让我们的后人把这种企图当作历史的笑料。

  对于林彪元帅我不想在这里评说,但我觉得对林彪元帅的评说也要实事求是,功是功,过是过,不能有过就否定功。在我看来,林彪对中国革命的贡献除了在战争年代军事上的贡献外,在建国后和平建设时期仍然做出很大贡献,这就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普及。在林彪倡导和组织下,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从军队开始迅速向全国普及开来。全国军民几乎人手一册《毛主席语录》。一事之前先学一段相关的《毛主席语录》蔚然成风,不仅孔子的《论语》望尘莫及,就是西方的《圣经》也无法比肩。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短短几年就使我们的社会整个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彻夜摆脱了上千年旧思想、旧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舍生为民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与现在那些坑蒙拐骗、巧取豪夺、贪污腐化形成鲜明对比。而后者不正是由于我们这么多年来淡化了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当年孔子的儒家思想、西方的基督教都是经历一番曲折才被统治者所承认,成为主流社会的思想,相信毛泽东思想经历一番曲折也会重新成为我国社会的主流思想。

  当然林彪在推动学习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上尽管有功,但他的“走捷径”的说法还是有问题。因为学毛著毕竟不能代替学马列主义原著,同时也不能代替学习人类社会其他先进思想。

  2017.12.19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12-19/47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