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的建设项目和成就开始让年轻人吃惊

作者:手抄报   来源:微信公众号“易经实修”  

毛泽东的建设项目和成就开始让年轻人吃惊

手抄报

今天的消息,“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高速滑行测试 系首飞前最后一关”。

  有人还在怀疑,中国人造的飞机你敢坐吗?

  可当有人讲,40年前毛泽东时代,中国就已经研发制造出运10大飞机,质量一流。现在的年轻人会目瞪口呆:毛泽东时代不是一穷二白,怎么还能造出大飞机?这不是神话吧?

  从大飞机,有人又讲,如果不是以市场换技术,沿着毛泽东的路线干下来,中国也已经是汽车产业强国,中国人就会坐在中国汽车里,而不只是买国外汽车,让外国赚走中国人这么多钱。

  中国人能够制造汽车?

  这四十年的洋奴哲学已经消磨掉年轻人的自信心,连制造汽车这话都不敢说,想都不敢想了。

  今天还报道了毛泽东时代的另一个项目——宝成铁路。

  今天一列中欧列车从成都出发开往东欧波兰,行驶过秦岭的宝成铁路,中央电视台随车报道,报道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宝成铁路。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唐朝诗人李白的著名诗句。

  汉代名将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故事,也是发生在秦岭。

  宝成铁路就穿越秦岭。

  宝成铁路北起陕西省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到达天府之国四川省成都市,全长669km。沿线主要城市有宝鸡、广元、绵阳、德阳、成都。

  宝成铁路宝鸡至阳平关段受地形限制目前为单线铁路,阳平关至成都段为复线铁路,是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干线。

  宝成铁路自宝鸡站向南,跨过渭河,通过在观音山延长铁轨修建展线,将铁路快速拉升了27米通过秦岭隧道(形成了著名的观音山展线),到秦岭站沿嘉陵江而下,经过甘肃省后穿过大巴山区,到广元站继续向西南,过剑门山进入四川盆地,经过绵阳德阳两市到达成都市。

  宝成铁路是一条连接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动脉,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

  宝成铁路(宝鸡至广元段)几乎全部处于山区,由宝鸡出发后就需要先后跨越秦岭、巴山和剑门山,地势险要,因此工程相当艰巨。

  铁路进入秦岭山区后沿清姜河盘旋迂回,铁路通过秦岭时,从杨家湾站到秦岭大隧道直线距离只有6千米,但升高却达680米,即每千米上升110米。为了把坡度改为每千米只升高40米,能够通行火车,只能把铁路反复迂回盘旋,在6千米的直线距离内盘旋了27千米;在任家湾站(原宝鸡南站,2013年改回最初任家湾站站名)和杨家湾站之间的线路以33‰的大坡度急速爬升。为了克服地势高差,过杨家湾站后就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8”字形)的迂回展线上升,线路层叠3层,高度相差达817米,即为著名的观音山展线 。

  所以在观音山站就可以看到三层铁路重叠的场面。再经2364多米长的秦岭大隧道穿过秦岭垭口,即进入嘉陵江流域并到达秦岭站。越过秦岭后线路即用12‰的下坡道沿嘉陵江而下至四川省广元 ,其中秦岭至略阳间先后14次跨过嘉陵江。宝成铁路全线共有隧道304座,总长84公里;大小桥梁986座,总长25公里 。

  宝成铁路许多线路路段坡度大、坡长、弯道多,尤其是宝鸡至秦岭一段,初期使用功率甚低蒸汽机车作列车动力则大大减低了线路运输能力,因此宝成铁路是中国最早列入电气化计划的铁路。1975年全线电气化。现时宝成铁路全线使用电力机车运行,其中宝鸡至秦岭段更需要加挂补机,设秦岭补机队,使用韶山4型、韶山三型、DJ1型和HXD3型电力机车担当补机,以加大机车牵引力和制动能力。

  宝成铁路的成都至广元段由成都铁路局管辖,广元至宝鸡段由西安铁路局管辖。

  施工历程

  (1)1913年起,中华民国政府计划在平汉铁路以西建造一条南北干线,连接黄河上游与长江上游之间的铁路交通,并曾就修建同(大同)成(成都)铁路进行过多次踏勘,但因工程浩大而未动工兴建。

  (2)1936年~1948年,又经过多次勘测比较,曾选定天水至成都方案,计划称天成铁路,但未动工兴建。

  (3)1950年~1953年对天水至略阳和宝鸡至略阳两段又进一步勘测,选定宝鸡至成都的方案。

  (4)宝成铁路于1952年7月1日从成都端动工,1954年1月,宝鸡端也开始施工,1956年7月12日两端于甘肃黄沙河接轨。1958年1月1日正式通车,全线采用蒸汽机车牵引,正式运营。

  (5)从1958年6月起,宝成铁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工程,1960年6月建成宝鸡至凤州段工程,1967年开始进行剩余部分改造,1975年7月1日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6)宝成铁路复线从1993年开始建设,于1999年12月26日完工。全线分为成都至广元段和广元至阳平关段,缓解了西南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大大增加了其运输能力。

  宝成铁路,是新中国的建设成果,电汽化则是大成果。

  年轻人也会怀疑,建国不到10年,怎么就能建成如此艰险的宝成铁路?更不相信老一辈人是用钢钎等工具打通了天堑铁路?

  年轻人还会问,当年修建宝成铁路花了多少钱?现在要建设这么一条铁路又要花多少亿?

  这些只有到毛泽东那里去寻找答案。那个时候,中国人没有多少钱,能造成两弹一星,能造出飞机、汽车,能建造出成宝铁路及全国的铁路网,毛泽东用27年,从不能生产火柴,实现了工业化,西方工业化国家能够制造的产品,中国都能生产制造。

  那个时候的中国人靠的是精神力量,远胜今天金钱的物质刺激。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04-19/437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