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为什么劝人们学哲学?

作者:杨明伟   来源:党的文献  

毛泽东为什么劝人们学哲学?

杨明伟

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不断筑牢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哲学高度抓思想建党,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传承。

开创中国共产党这种历史传承的,首推毛泽东,而他本人就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大家。在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中,毛泽东深入研究中国革命的条件、特点和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情况的正确革命道路。在长期探索思考的基础上,毛泽东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抗日游击战 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战争和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新民主主义论》《论政策》等大量的哲学著作,这些哲学著作为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上来奠定了深厚的思想理论基础。

从延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在毛泽东的影响和带动下,在全党特别是在领导干部中形成了学哲学和用哲学的风气和传统。事实证明,这对领导干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破除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从而进一步破除党内长期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地开展工作,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陈云的夫人于若木在回忆抗战时期毛泽东号召全党学哲学、用哲学的情况时说:“抗战八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整个延安掀起了学习马列主义,特别是学哲学、用哲学,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世界观、方法论问题的高潮。陈云同志常说,毛主席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就是培养了整个一代人,包括他们在内的一批老同志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干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准备了人才。那时,陈云同志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他认真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中组部内组织业余学习小组,系统地学习《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政治经济学》《哲学概论》和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等著作。”这样的哲学学习对陈云的影响很大,后来陈云多次回忆说:“在延安那段学习对我帮助很大,自从学习哲学以后,讲话做事才有了唯物论、辩证法,可以说终身受用。”由于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了科学思想的武装和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才能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走向成熟,这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毛泽东对全党同志提出这样的要求:“我劝同志们要学哲学”,“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东西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扯了许多皮,还扯不清楚。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得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毛泽东还撰写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重要的哲学著作。这些哲学著作,在引导人们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上,在指导人们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专门提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方面的垂范作用和奠基作用,并引用了毛泽东“亲自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撰写了《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诞生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等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哲学著作”等具体的事例。习近平还多次引用陈云谈学哲学体会的一段话:“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尤其是每到历史的关键时刻,就提醒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比如,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和陈云就特别指出:“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建议中央提倡学习,主要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是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又如,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江泽民深刻地指出,“要在全党系统地深入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拒绝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就没有资格存身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行列”。还如,进入新世纪后,胡锦涛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时候也特别强调:“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事实上,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这种本领在党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认识和实践环节中,都发挥着基础性的思想引领作用。因此,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面对党情、国情、世情的变化,习近平多次提醒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反复提醒全党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守住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文章来源:摘自《“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习近平谈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几层意蕴》,《党的文献》2016年第6期,作者杨明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01-03/41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