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顽石:纪念毛主席,说点良心话

作者:顽  石   来源:红歌会网  

纪念毛主席,说点良心话

——为人民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而作

 

纪念毛主席123周年诞辰,说点什么呢?今天不谈思想,不说理论,也不讲功绩,就想和同志们、朋友们聊点咱老百姓的大实话、良心话。

我曾在某地演讲时说过,敬仰毛主席的都是好人,好人都会敬仰毛主席。这个话引起了现场听众普遍的共鸣。也许有人会说,很多人并不敬仰毛主席,可他们也是好人啊。这个话说得没错,因为近几十年的妖魔化宣传,使得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并不真正了解毛主席;在不少人心中,毛泽东几乎就是贫穷、落后、封闭、僵化、专制、独裁、暴力的同义词;毛主席身上最醒目的标签就是“晚年犯有严重错误”,而这些“错误”是不可饶恕的,是必须隔一段时间就要拿出来数落的。而当误解毛主席的人一旦驱散迷雾,了解真相,认识了真正的毛泽东,绝大部分都会对毛主席油然生出敬仰之情。这就是事实,我认识的人多数都是这样的。

敬仰毛主席的都是好人,那贬低、丑化、攻击毛主席的是些什么人呢?归纳起来,就是三类:

第一类是那些坚持反人民立场的人。不管是封建余孽、汉奸走狗还是既得利益捍卫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尽管他们也可能不时喊喊“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但其行为一定是和人民大众的利益背道而驰的。这类人从阶级利益出发,必然仇视人民领袖毛主席,虽然人数未必多,但由于掌握了话语权,因此成为了反毛思潮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第二类是那些极端自私的人。这种人因为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永远不能理解毛主席的境界,他们不会相信世界上真有人大公无私,真有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有人为了国家和人民“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即便是跟着毛主席一起革命过来的人,也有相当一部分只是想做李自成、刘宗敏,而不是想做“无产阶级革命家”(尽管死后也被冠以这个称号)。他们反对和攻击毛主席再正常不过。我为什么要强调“极端自私”?其实,每个人都有私心,多少不同而已,绝大多数人通过改造(如“斗私批修”)和修养是可以化私心为公心的,至少是可以抑制私心而放大公心的,只有极少数死不改悔的人例外。

还有一类(其中不乏好人)是人云亦云型。这部分人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不太文雅的说法叫“脑残”),在非毛大军里占据绝大多数。不要以为现在的人学历越来越高就越来越有思想,实际情况上是不会思考的人越来越多。我去过大寨详细了解了陈永贵之后,发现这个文盲出身的毛泽东时代的典型,除了是一个真正的农民英雄,还是一个了不起的思想家。由此可见,思想和学历完全没有正比关系。这几十年的教育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培养了两代丧失(至少是基本丧失)了思考能力的人,可怕的是这个趋势还在加速度延续。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诋毁毛主席的人,其实是在丑化自己。我在英国学习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对中国有一定了解的英国人,都对毛主席充满了敬意,我在那里没有遇到过一个讲毛主席坏话的英国人。想一想,全世界大多数人民都敬仰的英雄,你去污蔑他、丑化他,除了暴露反人民的本性、反映出极端自私的丑陋、或者说明是个脑残之外,你还能收获什么?哦,还可能有某些势力施舍的残羹冷炙。

一些人为了否定毛主席,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诸如搞臭毛主席的亲人,用所谓“反思文学”、“伤痕文学”来否定毛泽东时代,将反右扩大化、大跃进浮夸风、文革挑动群众斗群众的丑陋行径栽赃到毛主席头上,将毛主席开创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共同富裕人民当家作主的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之路污蔑为封闭僵化的老路等等。可是,“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四十年来,在恶毒的污蔑、无耻的诽谤中,毛主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毛泽东热一浪高过一浪,敬仰毛主席的人越来越多,难道不是铁的事实吗?那些蓄意否定毛主席的人尽管可能被打扮得完美无缺,可人民对他们会怎样评判?用毛主席的诗词来回答就是“粪土当年万户侯”。不信么?毛主席之后有谁还被人民如此广泛的爱戴和怀念?能举出一个例子吗?这就是历史的评价!这就是人民的评价!

顽石奉劝那些还在不遗余力丑化、攻击毛主席的人,请你们好好掂量一下(如果智商不太低的话),你最终丑化的是谁?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6-12-25/41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