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的事业最辉煌

作者:文  言   来源:乌有之乡  

毛泽东的事业最辉煌

——愿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本文分如下几个问题:

一、物质方面,人类经历了蒙昧时代和野蛮时代,已经进入到文明时代;

二、精神方面,人类还没有进入到文明时代,依然处在野蛮时代;

三、阻碍人类向更高级文明时代过渡的根本原因是私有制度,私有制度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私有观念,私有观念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顽固、最核心的堡垒;

四、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带领人民大众向私有观念全面宣战的第一人;

五、毛泽东的事业最辉煌。

具体讨论如下:

一、物质方面,人类经历了蒙昧时代和野蛮时代,已经进入到文明时代

美国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摩尔根在1877年出版了《古代社会》一书,书中对人类历史作出了蒙昧时代、野蛮时代和文明时代的划分。恩格斯对摩尔根的《古代社会》给以了相当高的评价。摩尔根的《古代社会》主要是在物质方面将人类历史作了上述的划分,而在精神方面并没有进行这样的划分。

为了方便,本文中,我把人类历史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精神方面单列为一个问题来讨论。

人类各个时代物质生产方面的简略特征:

1、蒙昧时代:

蒙昧时代是以采集现成天然物为主的时期,人类的制造品主要是用作这种采集的辅助工具;

2、野蛮时代:

野蛮时代是学会了畜牧业和农业的时期,是学会了靠人类的活动来增加天然产物生产的方法的时期;

3、文明时代:

文明时代是学会对天然产物进一步加工的时期,是真正的工业和艺术产生的时期。

(以上是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对摩尔根人类史分期所作的简略概括。)

二、精神方面,人类还没有进入到文明时代,依然处在野蛮时代

1、精神文明时代具有哪些特征呢?

概括地说,包括精神和物质在内的真正的人类文明时代,也就是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物质高度发达,精神高度文明的社会。具体有如下特征:

(1)、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大丰富;

(2)、生产资料归社会全体成员共同所有,社会全体成员共享全部劳动成果;

(3)、整个社会只需要用一部分劳动时间就能生产出供全体社会成员所需要的生活资料。劳动不再是人们谋生的手段,而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成为人们全面发展自己才能的机会,成为一种乐趣,就像现在广场老大妈跳舞一样;

(4)、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已不再需要以劳动作为尺度,而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

(5)、社会每个成员的科技和文化水平都普遍得到提高,劳动者的体力和智力都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的全面发展的新人。包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差别在内的社会差别已经消失,社会成员之间已经完全平等,每个人的个性都得到了真正的解放;

(6)、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空前提高,所有的人都能够自愿地全心全意地为整个人类服务,为社会造福,自觉地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

(7)、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已经消亡,对人的统治全部由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管理所代替。

2、为什么说人类社会在精神上至今仍然处于野蛮时代?

对照文明社会的特征,这个问题已不需要再作过多的说明。我们知道,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奉行的是野兽世界的那种“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单凭这一项人吃人的“法则”而论,就已经把人类社会牢牢钉死在野蛮时代这根柱子上了!

三、阻碍人类向更高级文明时代过渡的根本原因是私有制度,私有制度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私有观念,私有观念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顽固、最核心堡垒。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

毫无疑问,私有制在历史上也曾经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制度。资产阶级的资本制度,曾经像法术般地创造了庞大的现代生产力。但最终,私有制又成为了阻碍人类向更高级文明时代过渡的绊脚石。

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度是怎样阻碍人类文明进程的呢?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分析的十分透彻:

“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巫师那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符咒呼换出来的魔鬼了。……社会突然发现自己回到了一时的野蛮状态;仿佛是一次饥荒,一场普遍地毁灭性战争,吞噬了社会的全部生活资料;仿佛是工业和商业全被毁灭了,——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社会上文明过度,生活资料太多,工业和商业太发达。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产阶级用什么办法来克服这种危机呢?一方面不得不消灭大量生产力,另一方面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办法呢?这不过是资产阶级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的办法,不过是使防止危机的手段越来越少的办法。”

《共产党宣言》诞生168年来,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在内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周期性爆发经济危机的人类历史,反复地证明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学论断!

因此,私有制度是阻碍人类向更高级文明时代过渡的绊脚石。

支撑人类几千年私有制度长盛不衰的主要精神支柱则是人的私有观念。

我们知道,人的本性是自私的,排他的。你观察婴幼儿就知道,一件东西,不管是吃的还是玩的,只要到了他的手里,就不可能轻易地让出来,除非他吃够了玩腻了之外。人的这种自私自利的自然属性,经过了几千年私有社会的反复宣扬、践行、发酵和沉淀,私有观念在人类社会中已经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成了一种强大到几乎能够呼风唤雨、无坚不摧的神化般的无形力量,一切公有制度的经济基础都可以很快地被它侵蚀和破坏掉。

私有观念还可以不断地催生各类新生的剥削阶级分子。

当今人类社会的一切罪恶行为,包括贪污、腐化、堕落、盗抢等等,无一不是人的私念极端膨胀所致。

私有观念已经成为阻碍人类文明进程的最顽固、最核心的堡垒。

四、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带领人民大众向私有观念全面宣战的第一人

全世界都知道,毛泽东是一位敢于向任何强大敌人进行挑战的伟大英雄,是一位在任何强权面前从不屈服的铁骨铮铮的钢铁硬汉,是一位能够驾驭历史潮流,把握历史大势,使历史的火车头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历史巨人。

毛泽东还是人类历史上带领人民大众向私有观念全面宣战的第一人。

在我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任务以后,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上台复辟了资本主义,我国的阶级斗争也出现了新的动向。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何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防止修正主义篡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就成了共产党人必须面对的紧迫的现实问题。

最终,毛泽东排除了一切干扰和顾虑,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和胆略,断然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发动群众向着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你死我活伟大斗争的同时,带领七亿人民同千百年来盛行的私有观念也展开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破天荒的大搏斗。

共产主义革命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和传统的私有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们鲜明的革命立场。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旗帜鲜明地向全世界宣告: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列宁在《给美国工人的信》中说:

“资产阶级的死尸,正如我有一次指出的,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到地下的。被打死的资本主义社会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败坏空气,毒化我们的生活,从各个方面用陈腐的死亡的东西包围新鲜的、年轻的、生气勃勃的东西。”

列宁所说的资本主义那些陈腐的东西,当然包括了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精神支柱————私有观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明确提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思想领域中的根本纲领是‘斗私,批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引自1967年11月6日两报一刊社论)

史无前例的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七亿人民都发动起来了,当时不管是学校还是机关,是工厂车间还是农村的田间地头,不管是学生还是机关工作人员,是工人还是农民,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全国城乡到处都开辟了斗私批修的战场。报纸、刊物、广播,街上的标语宣传,农村墙壁上的大字标语,铺天盖地。“斗私批修”一词使用的频率之高,使用范围之广,成为人类史上的壮丽奇观!

现在有些满脑子自私自利的人,以“谁没有私心”作为冠冕堂皇的理由,对文革期间的“斗私批修”大加诘难,特别对当时“狠斗私字一闪念”,“灵魂深处闹革命”的口号更是极尽地冷嘲热讽。

毫无疑问,要想通过一两次“斗私批修”运动,人的私心马上就可以全部消除,人人都大公无私了,这当然不可能。但是,在七亿人民中间持续地广泛地开展与个人的私心作斗争的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是有目共睹的铁一般的事实!

那个时代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准之高,互相帮助、拾金不昧、关心他人、乐于奉献、多做好事等良好社会风气之普遍,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现在不斗私了!更不批修了!人们的道德水准呢?却如同江河之水,一泻千里!个人的私心膨胀到都可以包得下大片的蓝天来。

当我们今天听到要开展双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那风清气正的,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的,伟大的毛泽东时代!

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都曾经提出了要同资本主义的传统观念作最彻底的决裂,要同私有观念作坚决的斗争,但由于时代的限制,他们都没能够亲自带领人民群众向着阻碍人类文明进程的私有观念进行过真正的斗争!

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带领人民大众向私有观念全面宣战的第一人。

五、毛泽东的事业最辉煌

毛泽东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说毛泽东的事业最辉煌,是因为他的全部努力,他的全部贡献,他的全部事业,他的最终目标,就是在全中国,在全人类实现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政党,没有国家的人人平等的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就是人类共同向往的文明社会。为了这一辉煌壮丽的事业,毛泽东奉献了他的一切,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共产主义革命的两个决裂中,同私有制度彻底决裂可能相对的比较容易做到,同人的私有观念彻底决裂显然要困难得多,这在前面已经分析了。

毛泽东在他的晚年,在他73岁高龄的时候,不顾同他共同革命几十年的一大批战友都不理解的情况下,断然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狠斗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坚持斗私批修,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人类向共产主义文明时代过渡创造精神条件。

我们知道,毛泽东伟大光辉的一生,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土地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这些都是极其伟大而辉煌的事业。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又领导人民进行了民主改革、土地改革,婚姻改革,医疗卫生改革,教育改革,司法改革,干部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有许多都是人类历史上具有破天荒性质的和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改革,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辉煌的伟大的事业。

毛泽东在他的晚年,又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着自己的私有观念发动了全面的进攻,这更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第一次。这场伟大的斗争,使得人类的文明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毛泽东的事业最辉煌!

2016年12月20日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6-12-21/41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