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今天仍然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

作者:宁可抗日死   来源:民族复兴网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今天仍然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

宁可抗日死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1974222日在同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谈话中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毛主席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是第二世界。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也是第三世界。”

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从国际战略的高度,区分了国家之间的不同,明确了我们要依靠和团结的对象,为国际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团结一致,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苏美两霸和它们的战争政策,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几十年以后的今天,尽管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仍然具有极强烈的现实意义。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并没有过时。今天的世界,仍然是三个世界的格局。只是,由于苏联的消亡,美国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已经事实上沦为了第二世界国家,中国等广大亚非拉国家仍然属于受奴役和欺负第三世界国家。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称谓代替了三个世界的划分。美国为发达国家不错,但美国不是发展中国家吗?当然不是。美国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把世界划分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显然模糊了三个世界之间的区别,既缺乏科学性,又缺乏严谨性。

只有三个世界的理论,才能有效地帮助我们很好地分析世界认识世界。

冷战结束,这个世界应该变得美好起来,但事实与人们的期望大相径庭,当今的世界,依然是矛盾重重,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安宁。第一世界与第二世界之间,第一世界与第三世界之间,第二世界之间,第二世界与第三世界之间,都存在着各种矛盾和冲突,存在着不同的国家夙求。

由于失去了苏联的制约,美国变得一超独大,一超独大的结果,是它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肆无忌惮地倒行逆施胡作非为,它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动荡不安的最大的乱源。

美国虽然一超独大,但它绝不可能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我是深信主持正义维护和平,仍然是这个世界的主流。美国要倒行逆施必然会受到广大第三世界和人民的反对,也会受到第二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反对。

第二世界的北约国家同美国虽然有着许多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利益夙求,但它们之间同样存在着矛盾和区别。到目前为止,第二世界国家虽然没有力量与美国抗衡,但它们也会时不时地发出自己的声音。美国侵略伊拉克,俄法德等国并没有与它保持一致,在伊朗问题上,如果俄法德等国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恐怕未必会是今天的局面。

现在虽说不讲斗争讲和谐,你好我好大家好,但这个世界仍然存在着矛盾和冲突,仍然存在着斗争却是不争的事实。你对美国这样的无赖国家再怎么讲战略伙伴,再讲友好,你也成为不了它的朋友。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今天的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中国要真正成为世界大国,要在世界事物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中国就应该旗帜鲜明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一边,维护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才是中国可信赖的朋友。超级大国是靠不住的。中国不仅应该团结广大第三时间国家和人民,也应该团结第二世界国家和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为建立和谐世界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给人们的启示。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6-12-19/41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