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也迷信上帝?

作者:张顺亮   来源:中国军网  

毛泽东也迷信上帝?

——这个“上帝”是人民!

张顺亮

“人心向背,决定存亡;人民的选择,就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资料图:毛泽东同志与人民群众在一起

1991年5月,吕正操将军受邓颖超委托赴美国纽约拜访张学良。两位耄耋老人分别54年后终得相见。张学良曰:“必之(吕正操的字)呀,我现在迷信了,信上帝。”将军随口对曰:“我也迷信了。”张学良不解:“你迷信什么?”对曰:“我迷信老百姓。”

毛泽东也迷信,而且迷信上帝,不过这个“上帝”是人民。

1975年10月8日,毛泽东在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时说:“人民就是上帝。”有一次到下面调查,他突然问陪同人员:“你们信不信上帝?”大家面面相觑,谁也没敢回答。“你们不信,我信!”同志们惊呆了,没人吱声。主席望着大家深情地说:“这个上帝是谁?他就是人民!谁惹怒了上帝,上帝是不留情面的,他必定要垮台。”

在共产党人的字典里,没有“迷信”一说,也没有“上帝”二字。迷信老百姓,视人民为上帝,这是一种坚信“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忠贞信仰,是一种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历史担当,是一种坚守“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的永恒信念。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说:“毛泽东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以一口浓重的湖南乡音高呼:“人民万岁!”这是一声石破天惊的礼赞,一个昭示真理的宣言。一如他自己常说的:“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各级领导是鱼,人民群众是水,鱼离不开水,离开水就渴死!”也如周恩来所言:“离开了群众,我们就会枯死!困死!”更如陈毅之诗云:“若无人民岂能活?”

“你走上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人民才用自己的身躯把天安门托得如此峨峨巍巍,用自己的血汗把天安门染得如描如绘。”共产党人永远不会忘记,是人民用带着体温的乳汁,营养了失血过多的革命;是人民用吱扭吱扭的独轮小车,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无怨无悔,把红色政权从山间乡野推向了中华大地。人民对于革命,是天,是地,是血与肉,是鱼与水,是无穷的生命源泉,是巨大的前进动力。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风雨沧桑,兴衰轮回,唯有高擎伟大旗帜的共产党人,真正选择了人民的选择,密切关注着人民的关注,因为民担当而风雨可度,因扎根人民而不惧风险。在那前赴后继的旗帜上,密密麻麻地绣满了“人民”二字;在那经典动人的歌谣中,时时刻刻跳动着“人民”的音符,收获了沉甸甸的民心,创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奇迹延续。

有首叫《天下乡亲》的歌唱道:“你那百年的老屋,有没有挂新泥;吃的粗茶饭,是否碾成细米;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在哪里……”今天,面对时代的新变化,面对群众的新期盼,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走得太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我们是否走得太快,忘记了“为谁而奋斗”;我们是否走得太急,忘记了“要到哪里去”?

“若无人民岂能活?”这是一个问句,但在共产党人的内心深处,却从来没有丝毫疑问。因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抑或将来,答案只有一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原因也只有一个:“不是水离不开鱼,而是鱼离不开水。”

“人心向背,决定存亡;人民的选择,就是历史的必然。”这个道理并不深奥,但是比天还大。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6-12-14/41592.html